中广核“国家扶贫日”答卷:入桂开启“入股分红+保底收益”模式

2020-10-17 17:42:0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003816,股吧)集团(简称中广核)获悉,其广西乐业风电扶贫项目已于当日正式开工。数据统计显示,该项目总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4.2亿度。项目采用“入股分红+保底收益”模式。

长期以来,广西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大石山区,资源禀赋不佳,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不强,如何使村集体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一直是该县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了应对上述难题,中广核拟尝试“入股分红+保底收益”模式,其中,乐业风电项目一期5.1万千瓦投资为4亿元,按照“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扶贫模式,吸收全县63个贫困村(涵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村集体资金3780万元入股,贫困村在项目运营期内持续享受分红收益。对于63个贫困村中最后15个预脱贫村,中广核另外追加投入45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其获得更多的分红收益。

同时,对贫困村村集体收益给予倾斜和兜底保障,若项目当年可分配利润高于保底收益,则按照实际可分配利润给付。反之,则按保底收益给付。

项目分红资金将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贫困户五保户帮扶、重大疾病救助等,覆盖63个贫困村的11万人口,其中贫困户11168户48771人。此外,项目建设及运营期,将在税收、旅游、四小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

除去风电产业,中广核还在乐业县投资建设了有机红心猕猴桃园、生物有机肥、辐照保鲜示范中心等3个产业项目。并且与央企扶贫基金合作构建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在全国开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

截至目前,其已在内蒙古、四川、新疆等7省区13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60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