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上市后如何定价?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0-10-20 15:58:21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10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新冠疫苗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

郑忠伟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制成功上市后,其价格将坚持企业定价,但要坚持几个原则。首先,疫苗要坚持公共产品属性原则,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其定价不是以供需而是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其次,要根据公众的接种意愿进行定价。

他同时指出,新冠疫苗的价格决定因素很多,除成本外,还包括产能、接种规模等,而且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成本也不同。例如,灭活疫苗的生产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车间,成本相对较高,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成本相对较低。此外,随着产能扩大、接种规模扩大,成本也是变动的。

“不管怎么样,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郑忠伟说。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