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财经专家贾康:世界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产业经济未来之路

2020-10-20 16:05:42 投中网 

2020年10月19-20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投中信息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江苏省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投中疌孚、投中网协办的,以“新金融、新科技、新江北”为主题的“2020中国投资年会?投资人峰会”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拉开帷幕。凭借投中信息在中国股权投资和创新经济领域的强大影响力,峰会吸引了国内资本端和产业端的头部资源集聚南京市江北新区,打造资本高地,助推产业腾飞。

会上,著名财经专家贾康就“世界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产业经济未来之路”这一议题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贾康演讲实录,由投中网进行整理:

如何认识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年会和峰会。我作为研究者谈一下世界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产业经济未来之路。

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为总量全球第二的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是人口和经济体量排第一的发展中国家,“全球化”进程中与其他经济体的关系应理解为中国进一步寻求“和平崛起”的现代化伟大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合作竞争”关系,也必然带有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中“大国博弈”的鲜明特征。

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的互动,应该是一种合作竞争关系,现阶段中美双边关系的局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复杂严峻形势之下,这种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中间的大国博弈的鲜明特征需要进一步的来把握。

人类社会是在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工业革命等综合促成的近代——现代的“全球化”,于近年由于种种因素促成了其逆流的汹涌。当下,中国面对的形势相当严峻,领导人称之为“百年未有之变局”,逆全球化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出现“升级版”,人们忧心忡忡之下,已在议论“新冷战”和“局部热战”,甚至“核战”……国际形势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中国本土比较成功的控制住了基本局面,现在听到最新的数据,1-9月份经济增长为正,1-9月份经济正增长0.7%,三季度增长3.8%,美国、欧洲的疫情一波又一波,什么时候能被控制住还是未知数,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都受到经济社会严重损害,将对世界经济格局形成深远的影响,这些事情我们必须密切观察。

复杂严峻形势下中国的战略思路、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

时代主题没有变。是不是由于看到中美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明显恶化,回不到从前了?那么就已经改变了邓小平当年80年代明确表述的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呢?我有一些作为研究者从学术的视角上的分析,借这个机会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如果我们排除一些社会撕裂氛围中的一些观点,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基本因素是什么?这些年致力于努力发展的供给侧的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创新框架,特别强调人类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都是发生在供给侧,人作为脱离动物界以后最高等的、有智慧的生物是集成社会,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一定有社会成员的需求。需求在不断的上升,要过更美好的生活,回应这个需求,原生动力的最有价值的是什么呢?是生产基因主体在供给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这个供给对需求的响应形成的经济循环,支撑了整个社会的生活,这种反应需求的有效供给能力其实就是生产力,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生产力是最基本的决定人类生产关系的本源,最基本盘的因素。

跟着信息技术的突破,我们现在叫信息革命的时代、新经济的时代,这种共享经济已经形成了大潮流,仍然和当年孙中山先生看的一样,在实际的经济交往中间,大家必须认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之前在谈走出去,到了中美贸易战的时候,马斯克却能大胆出手,到中国的上海跟市长签约,建全球最大规模的外商投资单体工厂,单量投资是500亿人民币以上,一年多的时间内,源源不断的从生产线上生产出了特斯拉电动车。在中美关系不稳定的情况下,共享经济还会继续发展,更加稳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一个产业链。

世界格局的演变

下面谈一下供给侧的创新为什么没有热战。人类社会到了工业革命,发展到了利益冲突造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两次大战只相隔20年左右,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70多年了,为什么没有第三次世界大战?

供给侧创新造成了核武器在二战尾巴上的应用,告诉了全世界,这个杀伤力非同小可。这种核战争的前景,人类社会必须千方百计的避免,实际运行过程中,是冷战双方各自发展核武器以后,反而形成了核威慑的战略平衡,谁都轻易不敢动了。中国在传统体制下,高水平的战略决策就是肋紧裤带也搞两弹一星。

两个供给侧创新,一个正面的共享经济,一个制约方面的核威慑,就决定了邓小平当年说的一句话,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实践检验真理,我们从逻辑上来讲,前面论证了正反两方面的基本因素,就必须维持社会继续生存,继续发展造成的和平与发展,由于有实际的客观的因素所带来的成为大概率事件,第三次世界大战成为极小事件。

70多年走过以后,实际的基本共识虽然摩擦矛盾不断,但是人类社会仍然可以延续着把第三次世界大战压制为极小概率事件的进程。这就是我们的基本认识。当然,我们要千方百计的注意,不要有局部的摩擦,扩大事态。

邓小平的判断实际上具备深远的意义,他以当时说起来没有多少震撼力的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否定了过去所持的战争革命的战略判断原点,否定了战争和革命时代的战略原点判断,所以我们可以顺势明确的树立一百年不动摇的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基本路线。现在我们有前面的基本判断以后,发展是硬道理,紧紧抓住不放,就是在这个轨道上。

现在的基本战略思路就应该由谁战胜谁转变为积极打造人类鸣冤共同体,我们要做最充分的思想准备,应对意料不到的惊涛骇浪,但是要争取和平发展和平崛起。

当下经济方面最稳定的基石是2019年12月14日,阶段性的贸易协定的达成,到现在为止,有这么多的中美之间的不良时间,但是可以观察到双方都非常审慎的处理所达成的贸易谈判成果,这个成果没有被双方提出任何否定意见。现在还是要特别看中美共享产业链的基本盘,脱钩谈何容易。现在中国的外贸发展比意料的要好,其中继续在跟美国做交易。双方都有胆识的企业家盯着对方的市场,该出手时就出手,投资完全脱开不可能。

在经济基本面生产力的布局上共享一个产业链,在整个的交往中间,我们一定要保持住一个绝不脱钩的基本态度,这个态度外交部已经很明朗。美国是头号强国,手上的牌比我们多,我们必须承认,跟美国的博弈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意识的不跟着美国的节奏走,不按它的招数,它出一招我们回应一招,这反而表现出来了美国的一些手段达不到原来的效果。现在的态度我认为是非常好的去接近当年周恩来总理的外交风范。现在外交口要趋利避害,努力交朋友,努力体现大国的姿态。

今年中国全年正增长已成定局,至少在2%以上,美国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至少负3%以上。有人看到美国负增长6%、甚至10%,老大老二之间的总量差距在这一年继续明显缩小,这是我们应该走的和平发展之路。在一些尖端的核心技术方面,美国也逼出了中国必须自己完成凤凰涅槃式的新型举国体制的突破。比如说芯片,已经把高端的芯片全面施压,华为落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状态,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我参加他们的会议,我现在是他们的参政议政专家库的特别专家,明确提出要借鉴过去的经验,就是要走新型举国体制的做法。

盯着这个举国体制2.0版,协调全国可能几千个团队,下决心,日日紧盯,走三五年,更长一点时间也不怕,把我们高端芯片的公关做到成功的境界,这些事情是外面逼着中国人不得不做的。

我听到现在江北新区在这方面也有雄心壮志,一定要加入在最高端突破美国已经形成的局部脱钩的格局,使中国在芯片高端核心技术方面上升到前所未有的一线境界。

我们因为有了越来越有信心的开放之路,我们在全球贸易份额中间的占比,从2000年当时中国是很低的,排在十几位之外,走到了2017年,明显的超过美国,是全球贸易出口额排名中间的第一名,这个态势还会延续。

中国的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

中国的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方面,在美国主导的去中国化的全球化,美国仍然在全球化,它希望把去中国化加进去,它从而维护它的老大地位,我们要冷静沉着的应对,不跟着它的节奏走。提出三大要领:

一是双边博弈中,有理有利有节,明白自己综合实力的弱势,继续争取“斗而不破”;

二是多边博弈中,努力“求同存异”、反制美国,欧、亚、非、南美等,“一带一路”+“全球联合抗疫”;

三是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从全球产业链上的“中间水平”在5-10年内向高水平升级(“微笑曲线”上把自己中端的位置推升为左右两端),这要依靠全面改革为龙头的攻坚克难,继续“革自己的命”、“解放生产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而实现“新的两步走”。

如果处理的好,我们继续在全球共享一个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过程间,控制住和美国斗而不破的过程,中美之间的差距会继续缩小。

把这些做一个简单的勾画之后,还是要重温邓小平的话,我们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掌握要领方面善于守拙,决不当头,还要韬光养晦,中国要继续和平发展,继续缩小跟美国的距离。

我们基本的认识,就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要千方百计在准备应对最困难局面的同时,要避免滑入新冷战,延续中国的和平崛起。

中国产业经济未来之路

谈谈中国产业经济未来之路方面的基本思路。中国总体的产业发展水平现在比上不足,美、欧、日在我们前面,技术水平比我们高,我们有相对优势,可以把自己的中等中高水平的产品做的比他们便宜,所以我们仍然有市场份额。

我们后边是越南柬埔寨、老挝、孟加拉更欠发达的经济体,他们的比较优势是劳动力便宜,越来越比中国显现出来他们的比较优势,逼得我们的珠三角开始必须腾笼换鸟,这跟当年发达国家产能往中国流入一个道理。

劳动力低廉的优势,注定要更快的丧失掉。现在综合的产业形成的供应链能力明显比他们高,我们有一个和他们相比之下的相对优势,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一定市场份额,对应着的中等水平的中国的比较优势还能维持多长时间?一些专家认为,还有五年,顶多八到十年的窗口期,我想的更严重一点,要在未来的五年,十四五规划期间之内,努力的把我们产业链上的水平向上去接近高端,现在已经不说中国制造2025的雄心壮志,2025是一直看到2035,制造业要走到中高水平以后,争取2035年进入制造业强国。

现在中国在产业链上的中等水平还是我们在所谓微笑曲线方面,一般情况下是在中部,左边比较高端的,形成创意而成功的打造品牌,这种情况一般在外国人手里,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发展了加工和制造能力,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工厂,我们的产能做的大多是中间的事,比如富士康的厂区从深圳迁到了郑州,郑州的厂区我看过,高峰时期几十万人在厂区里面,三班倒生产苹果手机,苹果手机有大量的售后服务,增值服务,各种各样的附属品,它的品牌营销售后服务一轮一轮新产品的推出又是高收益。以苹果手机为例,中国代表的自己所处的地位要有清醒的认识,什么时候可以有自己叫得响的品牌的手机,占领更加的市场份额,更多的产能不是给人家代工,而是做左右高端业的中国人手里的活,这是我们的前景。

本来华为有这个态势了,现在高端芯片被人卡住脖子了,我们就得以举国体制做突破性的公关。比如说全球的玩具多少年前80%以上在东莞生产,供应全世界。中国本土有什么叫得响的玩具品牌吗?孩子们都爱玩的芭比娃娃,它的具体特征高端都在外国人的手上。我们在中国产业升级方面要努力的寻求突破,把我们的实际位置推到高端上。

新技术革命上的新经济、新金融,包括江北新区有雄心的芯片、基因工程、生物医药等等都要引领潮流,新基建要支持新经济产业的引领。新基建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的支撑。中央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文件,特别强调新基建和老基建不是排斥的,是要紧紧联结在一起的。

时间关系,这些初步的不成熟的看法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