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担忧欧洲陷入“双底衰退” 欧央行行长呼吁各国增加财政刺激

2020-10-21 07:07:0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康恺

  [ 欧央行的数据显示,由于大规模举债,今年欧元区19国的总预算赤字将比上年增加10倍,达到976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 ]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二次反弹情况严峻,多国出现聚集性感染病例。继上周英国法国升级防疫措施后,本周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瑞士等欧洲国家也纷纷提高社交管控力度。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欧洲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二周环比增加40%,总确诊病例数已超68万例。在主要国家中,法国、德国、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快速增加,周环比增速均在40%以上。

  为遏制疫情加剧,欧洲多国升级新一轮防控措施。

  本周,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新法令,意大利各地市长有权针对有聚集风险的公共区域,在21时后限制人员流动。

  比利时政府决定关闭所有酒吧和咖啡馆,为期4周。

  爱尔兰启动“5级”封锁措施,居民只能在离家5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内活动。

  瑞士政府要求,民众在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由于疫情和防控措施加剧,经济学家担心欧洲经济再度探底,使欧洲经济陷入“双底衰退”。

  基于诸多不利因素,摩根大通近日分别下调了对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第四季度GDP的预测。花旗也将欧元区2020年GDP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至-7.2%,将2021年GDP预测下调1.0个百分点至4.6%,并表示欧元区要到2022年第三季度才会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据欧洲中央银行(下称“欧央行”)估计,欧元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8%。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疫情二次反弹及新限制为欧洲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对复苏造成压力。欧央行仍有政策工具,各国的财政政策也不应过早退出。

  欧元区预算赤字将比上年增加十倍

  谷歌社区移动数据显示,继数月上涨后,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柏林、马德里等欧洲大城市的咖啡馆、餐厅、零售和休闲场所的客流于10月初再次下降。

  英媒报道称,虽然即将公布的欧元区第三季度GDP或将实现创纪录增长,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已将第四季度预测下调至负数区间。

  安联集团上周下调了对西班牙和法国的经济预测,预计这两个国家的GDP在第四季度将分别收缩1.3%和1.1%。

  经济学家还称,如果欧洲二次疫情愈演愈烈,多国将出台更为严厉的封锁措施,而经济或将再度探底。经济学家其称为“双底衰退”,又称“W形”衰退,指在经济已经触底逐渐回升时,再度增长失去动能。

  根据欧央行的最新预测,欧元区2020年的GDP将下降8%。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乌特莫尔(Katharina Utermöhl)称,欧洲多国GDP在第四季度将出现负增长,绝对有可能再现衰退。

  自疫情在3月大规模暴发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出台了诸多财政刺激政策,包括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这加重了欧洲多国的财政赤字。

  欧央行的数据显示,由于大规模举债,今年欧元区19国的总预算赤字将比上年增加10倍,达到976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9%。

  欧央行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预算赤字上一个高点出现在2010年。在上一次金融危机暴发时,欧元区预算赤字攀至GDP的6.6%,恶化了欧元区的财务状况。

  据IMF预计,全球政府为抵御疫情,使得政府支出大幅增加,这导致今年公共债务与全球经济产出之比将达创纪录的近100%。而来自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疫情严重的希腊,2020年该数字已经达到196.4%,较2019年高出近20%。

  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增加,财政刺激的效果将会减弱,这也就意味着,疫情下的财政刺激政策是否会让欧洲再次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这成为一大考验。

  欧盟委员会经济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将对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构成威胁,此次衰退比预期的还要严重,欧元区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也越来越明显。

  但是,裕信银行经济学家瓦利(Marco Valli)则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各国政府别无选择,只能继续采取一切必要财政手段支持经济,并减少损失。

  欧央行仍有政策工具

  在货币政策方面,多数分析称,接下来欧央行将对逐渐下滑的经济做出反应。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必须继续提供支持,欧央行工具箱中的选项并未“弹尽粮绝”。

  一向持保守态度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霍尔兹曼(Robert Holzmann)也表示,欧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推出货币宽松政策。

  另一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荷兰央行行长诺特(Klaas Knot)上周称,欧洲多国正遭受第二波疫情冲击,这意味着复苏比之前期望的更加遥远,而且对经济影响正在加深。

  花旗银行分析认为,欧央行应视新情况提高其货币政策的适应性,而欧洲各国政府应继续部署财政政策,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必须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欧洲经济仍处于低通胀环境,距离欧央行的通胀目标有不小差距。所以,欧央行希望继续通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有效干预,避免通货紧缩,保障欧元区的产能和就业。

  自疫情暴发以来,欧央行已推出多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包括总额达1.5万亿紧急抗议购债计划(PEPP)计划、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等,欧央行已确认PEPP计划至少延续到2021年6月。

  拉加德19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PEPP在稳定市场、恢复通胀、确保低利率传导到实体经济等方面已初见成效。从数据上看,该计划已在欧元区挽救了100万个工作岗位,未来将为欧元区经济提高1.3个百分点,通胀率将提高0.8个百分点。

  拉加德多次强调,在欧洲疫情结束之前,不会取消货币宽松政策。未来几年的欧元区利率很有可能继续维持在当前的纪录低位。

  拉加德还称,欧央行TLTROs对实体经济贷款情况良好。该计划使贷款能够以极低的利率继续发放,将家庭和企业的贷款利率维持在1.4%~1.5%之间,这使得欧元区企业贷款增长了7%,家庭贷款增长了3%。

  拉加德表示,未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需要密切关注失业问题,此次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和欧央行携手,避免了一场金融危机。

  不过,她提醒称,自今年夏天出现欧洲疫情二次反弹后,欧洲经济面临失去动力的风险。各国政府应该建立的财政安全网,不应过早撤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