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农业农村部警示投机资本炒作升温

2020-10-21 16:31:42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需求旺盛、成本增加、资本炒作是其主要原因。

玉米价格方面,魏百刚介绍,9月份,随着华北、东北新产的玉米陆续上市,价格开始回落。国庆假期之后价格再次上涨,目前农业农村部监测,吉林部分地区企业挂牌收购价每斤是1.12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是每斤1.07元左右。

魏百刚分析指出,近期玉米价格上涨原因一是与需求旺盛有关,多元主体收购积极性比较高。主要是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饲用玉米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玉米淀粉、酒精产品也在增加,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抬价收购。

二是因为成本增加,农民惜售希望卖出好价钱。今年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玉米出现倒伏,收获成本增加。据调研,倒伏玉米每亩机收费要比正常年份增加100块钱,严重倒伏地块只能靠人工进行收割。受成本增加影响,农户想要等价格再涨一点再出手。

此外,资本炒作,价格看涨预期增加也成为玉米价格上涨的影响因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比较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现货价格联动上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也是需要宏观面的信息支持,让资本认为玉米有上涨的潜力。资本对于玉米上涨的预期是多因素的:比如全球负利率和零利率国家增多,大家预期全球性通胀将来临,比如全球疫情严重,导致供应链不畅,地区间粮食不平衡造就了粮食未来上涨的可能性。

“本身宏观面拥有的这些信息可能并不严重,但是这些问题会在资本市场放大,从而成为炒高玉米的原因。我国粮食不存在短缺的问题,自给率很高,所以粮食大涨的基础不存在,资本市场放大了供需矛盾和供应链问题,未来粮食会有波动,可能会回归到正常价格水平。所以,不要太在意粮食价格短期的波动,最终还是会找到供需平衡的价格位置。”盘和林说。

盘和林建议,不要让市场形成通胀预期。保持货币政策宏观面的适度谨慎,让通胀维持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同时延续对粮食的补贴政策,以免粮贱伤农。对于粮食期货市场,一般是不应该干预的,市场应该主导,但如果粮食上涨或者下跌太多,可以从供需端及时补位,在粮食上涨的时候释放库存,在粮食下跌的时候提高补贴。“总之,在一定区间内波动的粮价问题不大。而资本市场并不是和实际供需割裂开的。期货市场的问题就是放大了供需问题。妥善管理预期即可。”

“总的看,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特别是在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价格适当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我们判断,今年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前期竞拍玉米陆续出库上市。另外加上部分库存稻谷小麦也可以用于饲料替代,供给是有保障的,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魏百刚说。

会上,魏百刚还介绍,我国全年粮食再获丰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夏粮早稻双双增产,产量达到3402亿斤,比上年增加44.8亿斤,特别是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秋粮收获接近八成,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将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5.8%,优质稻谷面积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预计连续5年增加。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