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志股份: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翻番,MTO项目发力业绩全线复苏

2020-10-22 15:34:13 和讯 

 

  2020年10月21日晚间,诚志股份(000990,股吧)披露了三季报业绩。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3亿元,同比增长55.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5.56万元,同比下降88.66%。在上半年疫情爆发的影响下,这样的成绩单相在整个市场来看平平无奇,属于正常水平。但是诚志股份能够在中报亏损2.06亿元的情况下,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着实令人震惊。根据公告,诚志股份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7.03亿元,同比增长70.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105.71%。

  尽管南京诚志展现了惊人的盈利能力,但是距离其2016年被收购时承诺的2016-2020年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9.9亿元还存在一定差距。

  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收购南京诚志时交易方乙方诚志科融承诺南京诚志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6.7亿、6.8亿、7.6亿、8.8亿、10亿。南京诚志在2016年-2019年已经累计完成31.49亿元。如果没有疫情的出现,南京诚志要实现8.41亿元几乎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面临疫情爆发,上半年几乎报销的情况下,公司2020年仅仅完成了2.39亿元,尚有6.02亿元的利润要求。

  在仅有一个季度的情况下,诚志股份对于完成业绩承诺确表现出信心十足。那么完成业绩承诺的底气何在?

  清洁能源业务持续复苏

  诚志股份作为清华控股旗下核心高科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清洁能源,主要产品是工业气体产品(包括合成气、一氧化碳、氢气等)、以及乙烯、丁辛醇等基础化工原料产品。其中工业气体产品、乙烯主要销售给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内其他下游生产企业,丁辛醇及部分乙烯销往园区外长三角其他下游客户,主要客户较为稳定,在行业内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际国内市场经营主体逐步复工复产,主营大宗化工产品价格及需求得到快速恢复。四季度有望进一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MTO项目发力,预计年贡献利润10亿元

  全资子公司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京诚志永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万吨/年MTO项目在三季度已经正式投产并开始贡献利润。

  MTO是指以甲醇为原料,借助类似催化裂化装置的流化床反应形式,生产低碳烯烃的化工技术。甲醇制乙烯、丙烯的MTO工艺和甲醇制丙烯的MTP工艺是目前重要的化工技术。该技术以煤或天然气合成的甲醇为原料,生产低碳烯烃,是发展非石油资源生产乙烯、丙烯等产品的核心技术。

  全资子公司南京诚志全资子公司诚志永清的60万吨/年MTO项目,位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总投资约42亿元,以甲醇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和丁二烯,于2019年5月实现MTO装置中间交接,并于2019年6月25日收到化工建设项目试生产方案接受通知书,具备投料试生产条件。2019年下半年开始投产,预计每年可贡献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及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综合影响,MTO项目的产能和利润并没有得到释放,但自二季度末开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MTO项目开始发力。未来随着随着经济的复苏,清洁能源市场的爆发空间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液晶显示材料产销两旺

  诚志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诚志永华(slichem)系国内率先打破默克等公司垄断的企业,但在一些最顶尖性能材料方面仍然存在一点差距。诚志永华拥有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液晶单体、中间体处理能力和TFT混合液晶生产能力。混合液晶材料销量中国领先、其中单色液晶细分领域销量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维持在50%左右。

  10月21日,群智咨询发布的《2020年10月TV面板价格风向标(下旬版)》显示,四季度全球LCD TV面板市场的供应紧缺状况持续。受上游IC基板等材料缺货的影响,TV面板的有效供应面积增长有限,而头部品牌依然维持强劲的备货需求,10月LCD TV面板价格维持大幅上涨。公司液晶显示材料产品在三季度产销两旺的趋势有望在四季度得到延续。

  工业大麻项目有望年内投产

  公司旗下诚志汉盟工业大麻项目正按计划顺利建设中,项目投产后诚志汉盟年处理工业大麻花叶的能力为2000吨,是目前全球较大的工业大麻加工提取基地和工业大麻产业综合体,四季度有望顺利投产。

  有投资者表示,上半年因为疫情因素的亏损并不能拿来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布局的行业前景和自身的发展都非常不错,对于诚志股份完成业绩承诺非常有信心。即便存在一定数量的缺口,但这对南京诚志价值并不会受影响,到时诚志科融会进行补偿。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