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阿富汗与俄利益不冲突”,普京这次为何向美国示好?

2020-10-26 13:23:21 新京报 

普京在做危机公关。

▲资料视频截图。

文 | 陶短房

10月25日,俄罗斯《第一频道》(Rossiya 1)播出了采访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片段,采访中普京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继续存在“与俄罗斯国家利益不冲突”。

普京说了些什么

在采访中,普京称尽管美俄间“在许多领域存在矛盾”,但双方特勤部门“存在许多良好合作”,美国特勤部门不止一次提供的情报“帮助俄罗斯防范了很多次恐怖袭击”,而俄方“也以自己的方式加以回报”。

他举例称,美方情报机构——美国特勤局(USSS)曾要求俄方协助寻找一名在叙利亚被逮捕的美国公民,“坦白说他被以间谍罪罪名逮捕”,俄方“说服我们的合作伙伴释放此人,后来此人经莫斯科辗转回到美国”。

他表示“或许未来我们可以合作得更好,但总体上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就美军在阿富汗的存在,普京表示,美国如果全部撤出其留在阿富汗的特遣队“会带来很多风险”,因为美军特遣队的存在“有助于维持当地的稳定”。

普京想说些什么

普京这番话的直接目的,是为今年早些时候一则广泛流传的“江湖传闻”——“俄罗斯政府在阿富汗悬赏杀死美军士兵”做“危机公关”。

今年6月26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俄罗斯某军情部门(后有人解读系“格鲁乌”GRU)疑似在阿富汗招募塔利班等恐怖分子,目标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士兵。

这则消息随即引发广泛轰动,并成功在美国朝野激起对俄罗斯的敌意,以及对美国政府改善俄美关系努力的不满。

但真相可能并非如此。正如许多专业人士指出的,塔利班以及和塔利班有瓜葛但自成一体的阿富汗本土极端组织“哈尼路网络”(Haqqani network),在阿富汗漫长的战乱过程中,和俄罗斯素无来往,甚至长期相互敌对,倒是与美方渊源深厚。

“哈尼路网络”的创始人贾拉洛丁·哈尼路(Djalalouddine Haqqani)更曾是中情局(CIA)的线人。俄罗斯若真打算在阿富汗“雇凶对付美国人”,恐怕选谁也不会选塔利班系统,更不会Low到搞什么悬赏“买人头”。

《纽约时报》是左翼媒体,和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素有过节,却和民主党及其候选人拜登打得火热。民主党阵营不断强化这种感觉,借以削弱公众对特朗普及其外交政策的好感。正因如此,国务院、国防部几次三番公开声明“辟谣”,特朗普本人也出面怒斥“假新闻”。

俄罗斯方面也是如此:自6月底起,俄联邦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等人就一而再再而三表示,所谓“俄情报部门在阿富汗买凶杀人”,只不过是“无稽之谈”,请有识之士切勿信谣传谣。此次普京亲自提及此事,并一反常态强调“美军留在阿富汗挺好”,旨在进一步撇清。

俄罗斯在美俄军情合作、美在阿富汗驻军问题上的基调“暖化”,并非偶然。前不久,俄罗斯还就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续约问题表现出了戏剧性妥协。

普京能说些什么

尽管“雇凶杀美国兵”的传闻破绽百出,怎么看怎么像“文艺故事”,但许多阿富汗人、美国人囿于根深蒂固的印象,恐怕仍是“宁可信其有”、认为“无风不起浪”,很难因俄方或普京本人的一番辩白就扭转既有印象。

而对骨子里笃信孤立主义、不希望美国“无偿为外国流血”,且在4年前就承诺“结束美国在阿富汗存在”的特朗普来说,他可能根本不希望美军继续在阿富汗以特遣队形式继续存在。所以普京这番示好的话能取得怎样的效果,或许也可预见。

□陶短房(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