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养老社区七城开业二十城落地 陈东升缘何看好银发经济?

2020-10-26 12:22: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我今天跟你们打赌,在坐的年轻记者们都可以活到100岁,因为当癌症变成慢性病,长命百岁也就成了现实。”

10月25日,重阳节,泰康保险集团旗下第七家高端养老社区——泰康之家?大清谷正式开业,并迎来了首批居民入住。在开业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泰康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及长寿时代时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泰康集团第七家养老社区在杭州开业的同一周,泰康之家青岛项目正式落地,这是泰康集团旗下第二十个落地的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据了解,除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武汉、杭州等七地养老社区正式开业外,另外还有十三个城市养老项目已经在建设中,据介绍总建筑面积超过29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规划有2.5万户生活单元及近7000张康复护理床位,三亚、长沙、厦门、南昌、沈阳等地计划在2021年开业。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大清谷养老社区开业当天,就有100余户居民入住,而目前已经实际运营的七家养老社区中累积入住居民已超过3800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开业当天,泰康与杭州西湖区政府签署了协议,拟在杭州再投资建设一家大规模的养老社区。

作为保险法颁布之后第一批现代化的股份制企业,泰康保险成立于1996年,是诸多保险公司中较早进入康养领域的保险公司之一,2007年成立了泰康健投,主要推动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建设,2013年决定进入医疗领域。

从单一的寿险公司到综合保险再到医养融合打造健康生态体系,陈东升缘何会走出一条这样的泰康之路?

“泰康的商业逻辑非常清楚,就是让人健康、长寿、富足,这6个字打造了三个闭环,今年最重要的认识就是我提出来的‘长寿时代、泰康方案’”,陈东升如是表示。

如何理解长寿时代呢?陈东升表示,就是百岁人生即将带来。“今天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是77.3岁,日本人的预期寿命是85岁,香港人的预期寿命是85.5岁。医学技术、生命科学的进步,大大地降低了死亡率,人的寿命不断延长。这几十年有一个平均的结果,就是每十年人类的平均寿命增长2到3岁。低死亡率带来了人的寿命的延长,长寿时代就来了。”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广君表示,从健康领域切入,中国面临的问题是2019年60岁以上的人口2.54亿,其中76%带病养老,有4300多万半失能失能,此外,还有一千多万患老年痴呆症的。健康是一个完整的过程,首先要疾病预防,健康维护、健康促进,然后是诊断治疗术后康复,未来是长期的护理,最后有一个安宁的治疗。

在刘广君看来,康复医疗资源也存在问题,比如国际标准每十万人中应该有50名专业人员,中国只有3.6名,养老的床位也存在一些问题,虽然达到了基本目标每千人有30张床,还有一些床位是空置。总体来讲老龄化速度太快了,老人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供给的速度。

“白发50年,黑发50年,养老的时间比赚钱的时间可能会长,所以必须通过规划去重新调整配置资源”,刘广君表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大环境是一个未富先老的状态,这就需要有一定的购买能力,泰康用一个虚拟的商业保险,加环境的实体,养康结合,是银发经济中很好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