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正泰云平台,让配电网更“聪明”

2020-10-27 10:55:38 和讯 

  智能终端+正泰云平台,让配电网更“聪明”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然而,人工管理模式下的故障排查抢修慢、巡检强度大、透漏点不易识别等问题给低压配电台区的运维带来了诸多挑战。

  在传统电网改造提升过程中,智能化、数字化始终是不变的主线。正泰,作为智慧能源(600869,股吧)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响应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出了配电物联网智能台区解决方案。

智能终端+正泰云平台,让配电网更“聪明”

  乐清,中国知名的“电器之都”,聚集了以正泰电器(601877,股吧)等为代表的低压电器龙头企业,为配电物联网的应用实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日,浙江乐清海上明月低压台区智能改造试点项目顺利投运。正泰电器通过赋予配电网设备灵敏准确的感知能力及设备间互联、互通功能,实现对配电网的全面感知、数据融合和智能应用,助力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

  家住海上明月南区的居民陈阿姨表示:“以前发生停电,电网的工作人员往往要关掉总闸,再挨家挨户排查故障,造成很大不便,现在,工作人员30秒内就会通知我们,第一时间上门抢修,再也不用恐慌了。”

智能终端+正泰云平台,让配电网更“聪明”

  走进小区配电房,从墙上到计量箱内,都能看到加装的各类感知终端和智能传感器,除了盒子上跳动的指示灯,“CHINT”标志也格外醒目。

  借助物联网通信技术,这些智能终端实现了台区配变侧、线路侧及用户侧的状态全感知。它们像台区的末梢“神经”一样,时刻“感知”着配电房的运行环境、线路运行状态等,并通过网络将数据输送到云端进行处理。

  超额定负荷运行 、三相不平衡等导致的线路和设备损耗增加问题,是影响电能质量和电力安全的常见问题,危害不容小觑。

  云平台提供的实时数据让运维人员不到现场也能掌握低压设备的运行状况,通过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一旦发生用电异常,系统报警信息会自动弹出,30秒内主动推送和通知用户,进行主动配抢,大大提高了供电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提高用电经济性。

  在配电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顶层架构和技术路线中,“云、管、边、端”缺一不可。其中,智能终端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泰云”是正泰电器实现业务应用的两大关键。

  智能台区改造涉及的基础元件和核心设备,如智能塑壳断路器、LTU(智能监测终端)、停复电监测单元等大多为正泰自主研发。“正泰云”的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了智能配变终端硬件的平台化,助力配电台区从人工管理向智能运维转变、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驶入“数字化”快车道。

  “十二五”以来,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投资力度持续加大,速度不断加快,每年的市场规模达到了千亿级,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了广阔市场机遇。

  为了进一步把握能源变革与数字变革深度融合机遇,以“互联网+”作为能源互联网落地的有效手段,正泰电器表示,将加强探索应用,做好先行示范,打造样板工程,通过技术创新和智能升级,助力低压配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