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跨境物流:中外企业齐聚进博会加快全球布局

2020-10-28 07:09:4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 物流是外贸的命脉,没有物流的畅通,再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无法流动,经济将陷于停滞。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带来全球贸易受阻,更凸显了物流畅通的重要性。 ]

  10月以来,南航物流公司上海的7架波音777货机,一直维持高位运行状态,每周执行进出港航班68余架次,实现运力利用率最大化,满负荷运载畅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期间国际货运空中通道。

  随着第三届进博会的临近,国内外的航空运输和物流企业都开始忙碌起来。截至10月26日,南航物流公司上海货机的进港货量就达到了6800吨。进港货物以电子产品和制药设备等为主的阿姆斯特丹航线10月以来货量增幅最为明显,截至26日总进港约2200吨,同比增长96%。

  物流是外贸的命脉,没有物流的畅通,再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无法流动,经济将陷于停滞。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带来全球贸易受阻,更凸显了物流畅通的重要性。

  由于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得力,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基于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各国航空物流参展企业也开始摩拳擦掌,希望抓住全球供应链市场尤其是线上销售爆发式增长的新机遇

  全球快递物流巨头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全球多国纷纷采取旅行管制等措施,导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骤降,航司大幅削减运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4月初,全球就有77家航司停飞所有国际航线,有63家航司停飞所有航班。今年一季度,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也分别同比下降46.6%、53.9%。

  国际客运航班的陆续停航,带来的还有货运运力的大幅下降。因为在此之前,客机腹舱运输一直是我国航空货运的主要运输方式,约占航空货运总量的70%。再加上由于全球医疗和各种物资的需求比疫情前更加旺盛,供需不平衡之下,运价也是水涨船高,不少航线的货运价格翻倍上涨。

  航空货运代理公司太平洋(601099,股吧)航空总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Anthony Lau曾告诉记者,通常在非高峰季节,包租一架波音747或777飞机从中国香港到欧洲的价格为3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包机价格一度被推高到60万到80万美元,这是物流企业从未经历过的情况。

  拥有全货机的UPS、Fedex、DHL等全球快递物流巨头,在保证全球贸易网络畅通方面就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上述全球快递物流巨头,也是过去两届进博会的“常客”。比如已经连续参加过两届进博会的UPS,在2019年进博会期间就展示了多个智能解决方案,包括微信寄件服务和电子商务履行服务,旨在助力中小企业更加灵活、方便、高效地拓展全球业务。

  而面对今年不确定时期下的全球商业和贸易环境呈现的挑战,UPS也期待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举办研讨会,与参展企业和合作伙伴们分享见解和解决方案,包括如何构建多元化的供应链网络,以及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

  国内航空物流企业加快布局

  与国际快递物流巨头们相比,国内的航空货运物流企业的差距仍较为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只有173架全货机(美国有超过550架),仅占我国民航运输机队的4.5%,我国现有10家公司拥有全货机(其中国有6家、社会资本4家),与55家航空公司相比,份额也是非常小的。

  不过,已经有国内企业开始加快布局。比如今年以来,包括南方航空(600029,股吧)(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股吧)(600115.SH)在内的国内航空公司,就加快了引进全货机的步伐。

  南航物流华东区域营销中心相关联系人告诉记者,对于进博会参展货物,南航物流还成立了进博会进出港专项保障小组,以专业的航空运输货量分析、专项的保障服务、专员机下监装监控“三专”措施搭建进博会货物保障绿色通道。

  此外,国内的民营快递巨头顺丰速运(002352.SZ)和圆通速递(600233.SH)也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全货机,并在向国外布局自己的运力网络。而在原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基础上,整合东航货运机队、地面运输、仓储等业务成立的东航物流,也在从单纯的货运承运人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在国有三大航货运资产混改方面走在了前面。

  在过去两届的进博会上,圆通速递收购的先达国际,就与UPS、DHL等国际快递物流巨头一同位于服务贸易展区。

  成立于1995年的先达国际总部位于香港。2017年,圆通战略并购先达国际,这也是中国快递物流业“走出去”的重要案例。

  “进博会是全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它为全球贸易与物流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310328)。”圆通速递副总裁、先达国际执行总裁李显俊告诉记者,“此外,参展的世界500强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我们不仅可以借机寻找合适的技术和装备,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还能寻找产品和服务差距,补齐创新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跨境电商递送带来的机遇

  而李显俊最关注的,还是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给快递物流业带来的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新增6000余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1862.1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38%。而疫情期间的隔离政策,更是推动了“宅经济”,刺激了电子商务需求激增。

  “跨境电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它的发展势必需要跨境寄递物流服务的跟进。”李显俊指出,目前,“快递向外”形成的跨境物流网络布局优化和跨境电商的快速增长,共同促进了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的迅猛增长,快递在跨境贸易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而要想抓住跨境递送的商机,离不开国际寄递网络的快速拓展。据记者了解,国际化也是圆通等国内快递巨头近两年发展的一大侧重点。

  2017年,圆通速递战略收购先达国际,就是中国民营快递物流企业的“跨境第一购”,并购之后,圆通的国际化网络拓展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团队人数也达到2000人。

  “目前,中国仍是增长最快的快递市场,但跨境电商的增速也不能忽视,而且虽然从量上看还无法与国内相比,但从每单的毛利率看,国际递送的利润比价格战激烈的国内快递要高得多。”“三通一达”其中一家快递企业的管理层对记者指出,在国际快递巨头与邮政国际小包数倍的价差之间,还有性价比更优的巨大需求空间,这正是民营快递希望分羹的市场。

  当然,看中这块市场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快递巨头。UPS方面就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更多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加入全球贸易,包括在今年4月,国务院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行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些趋势加速了企业对深化数字化转型和更高灵活性的需求,UPS也希望通过不断增强服务与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发掘新机遇。

  新冠疫苗运输的机会与挑战

  而另一家参加进博会的全球快递物流巨头DHL,则关注到了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疫情期间,我们运送了大量的口罩和防护用品到各国,如今,不少具备当地生产能力的国家对口罩的需求没有上半年那么旺盛了,但当新冠肺炎疫苗得以上市时,我们将面临第二波来自物流运输的挑战。”DHL客户解决方案与创新业务——生命科学与医疗保健部门全球副总裁、临床试验物流部门全球主管Thomas Ellmann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苗的首项紧急使用授权预计将于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生效,物流服务商正面临着需要迅速建立医疗供应链,以在全球范围内配送超过100亿剂疫苗的严峻挑战。

  DHL客户解决方案与创新业务亚太区副总裁、生命科学及医疗保健部门亚太区主管林文美女士(Leonora Lim)也对记者指出,疫苗的配送规模和严格的温控要求,使物流运输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需要各个环节的参与方提前规划准备,包括合适的温控材料,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等。最近,DHL就在与疫苗制造商,各国政府以及NGO组织讨论如何确保稳定的疫苗运输,“政府需要与公共和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构建一套全面完善的公共卫生危机战略和架构。”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