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开业: 开展跨境资产转让,激活积分交易

2020-11-02 06:26:42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门户,三亚率先在全岛开展跨境资产转让和旅游消费积分交易等业务。

  11月1日,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海南三亚举行开业仪式,并正式推出监管部门新批复的跨境资产转让和旅游消费积分交易两大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境外企业和个人有望在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直接参与交易。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将支持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加快研究非居民参与交易的账户设置、外汇管理等事项。

  盘活银行不良资产

  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2月10日,海南省对外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外汇创新业务政策的通知》,明确允许金融机构开展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

  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授予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开展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的试点资格,该中心将为持有待转让金融资产的众多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跨境转让服务。

  据了解,业务的具体模式是,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将境内不良信贷资产和贸易融资资产在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给境外投资机构,同时交易中心协助进行外债登记、开立外债专户,待境外资金进入中心开立的外债专用户后换成人民币,并将资金转给出让方完成交易。待资产完成处置后,中心协助境外投资人缴纳税款,并将税后收益兑付出境。

  近年来,中国万亿级不良资产市场越来越受到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国内对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银保监会9月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5041亿元,不良贷款率2.14%,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中央、国务院6月1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其中金融领域的制度设计成为重要内容之一。

  “海南自贸港最大的优势有两点,一是税收,境外资金跨境购买国内资产,一进一出,利润的部分会产生税收,海南在税收方面的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二是海南省政府对金融的扶持力度非常大。”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执行总裁陈微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发展跨境资产交易具有独特的优势,接下来还需要加强金融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进行不良资产跨境资产转让时,海外资金来源、不良资产的真实性、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都是需要注意的。”陈微表示。

  “唤醒”消费者手中万亿积分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积分市场存量总市值超过92万亿元,持有人数超过11亿人,且总量每年仍在以6%~8%的比例递增。

  各大银行、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航空公司等各类商户均通过发行积分占领市场、提高客户黏性,积分系统已成为各类商家不可或缺的营销工具,也逐步成为企业、机构乃至整个社会精细化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

  然而,海量的存量积分因兑换、交易的诸多不便,在“沉睡”中悄悄地过期,未能为广大积分持有人带来价值,而发行这些积分的企业也没有实现获客和促进二次消费的目的。

  今年5月,海南发布了《海南省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由工信厅、旅文厅、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共同推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海南旅游消费积分建设,实现公共交通、酒店住宿、餐饮购物、旅游景区、文化娱乐等领域不同商家消费积分的互通互兑。

  三亚国际交易中心的积分交易平台正是这一政策落地的重要载体,是全国首个由监管部门审批同意的积分交易平台。该平台将赋予各类商户发行的积分“互换”和“交易”两大新功能,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积分交易服务系统将闲置的积分售出、购入或交换自己想要的积分,实现价值最大化。

  三亚国际交易集团总经理,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董事兼副总裁姚浩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积分交易过程中形成的大数据,有利于更好地了解消费动态,进行数据发掘,同时有利于形成一种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推动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前,该平台已在试运营,包含了各行各业约100家主流商户。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