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破产重组:今年巨亏34亿,资产开始拍卖,儿子败家史曝光!

2020-11-04 18:07:28 和讯汽车 

  日前,和讯汽车从相关渠道获知,法院受理力帆系企业破产重整案后,旗下资产也正式开始破产拍卖,其子公司44台奔驰进口车出现在某拍卖平台上。

  半个月前,*ST力帆(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是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债台高筑,资不抵债!账面资产仅3000万元

  作为曾经的国产摩托车一哥,力帆集团也曾有过无限风光。进军乘用车领域后,力帆并没有把握住机会,在中国汽车工业大浪淘沙、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成为掉队一员,而今甚至到了破产重整的境地。

  2020年8月11日,力帆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因资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整。力帆之所以选择破产重整,重点在于谋求破产,从而变卖家产,抵消债务。

  据媒体报道称,本次庭审力帆方面的法人主体是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销售公司),庭审主要内容是明确债权总额,为力帆重整指定负责机构。截至今年9月30日,管理人共收到489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额11.28亿元,最终核定债权总额6.99亿元。

  此外,力帆销售公司还有162件民事诉讼和仲裁诉讼未结案,涉及执行标的总额约8.7亿元。普通债权人中,最大单笔债务为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核定债权金额2.84亿元;最小单笔债务为厦门健秀镜业有限公司,核定金额1665元。

  而力帆销售公司目前账面资产约3000万元,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与上述债权总额有着不小的差距。上述报道称,庭审指定重庆银行管理团队,负责力帆重整期间的资金管理,目标是在2020年内制定出重整计划。

  今年8月,*ST力帆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人民币约2.9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

  除了债务高企,力帆的业绩也亏损已久。此前不久,力帆股份(601777,股吧)刚刚披露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收26.06亿元,同比下降6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45亿元,同比下滑30.83%;基本每股收益为-2.64元/股,同比降低3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则为-7.72亿元,同比下滑128.3%。

  11月4日,*ST力帆报收5.10元/股,当前公司市值仅剩67亿元70亿元。

  尹明善的“造车梦”终破灭

  从巅峰时期在国内外销售汽车20余万辆,到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力帆股份的传奇经历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以生产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曾经凭借摩托车创下年产销两百多万辆、业务拓展至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绩。从1992年创立到2001年,力帆的摩托车发动机累计售出184万台,收入超过38亿元。

2003年,受“禁摩”政策影响,力帆摩托车光环不再,出现亏损。力帆集团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成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在重庆建设汽车生产基地,尹明善正式进军汽车领域。

但实际上,无论是在传统乘用车领域还是新能源车领域,力帆汽车都一直未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力。换句话说,力帆汽车根本没有推出过任何一款“爆款产品”,当时最出名的力帆520/320车型,也并非一款非常出众的产品,甚至连昙花一现都算不上。要知道,就算已经濒临破产的众泰,当年也有很多令人津津乐道的车型。

随着前几年国内车市的深度调整,全国大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这让力帆汽车的危机进一步加重。2018 年下半年,力帆集团曾被大量拉横幅要债的供应商包围。2019年力帆半年的亏损金额达到了9.47亿元,利润同比下滑859.98%,负债率已经超过了70%,成为了高负债集团。到了2019年11月,力帆汽车总部的生产基地已经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员工被拖欠工资的时间超过两个月。

  在销量方面,今年1~8月,力帆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1183辆,同比下降94.53%;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61辆,同比下降60.54%;其赖以起家的摩托车累计销售约34.22万辆,同比下降15.6%。

缺乏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发动机和产品技术老旧,力帆汽车的产品明显缺乏市场竞争力。在新能源领域,力帆虽然做了一些动作,但战略的模糊不清以及缺乏在新能源技术上的积累创新,也未见资金的大量投入,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精彩哥”尹喜地的精彩人生

  有观点认为,尹明善之后力帆缺乏有力的继任者也是其败局的重要原因之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尹喜地和尹索微分别是尹明善的儿子和女儿,两人虽在力帆担任职务,但并无突出的成绩。

  开始转型造车后,年纪已近七旬的尹明善逐渐将力帆股份的造车业务交给儿子尹喜地管理,造车也成为尹喜地买豪车的理由。

  公开信息显示,尹喜地曝光过的超跑就有30多辆,包括布加迪威龙、法拉利、科尼塞克、帕加尼、宝马、奔驰等众多豪车品牌。他还曾注册了ID为“精彩哥”的微博和论坛账号,并高调晒车,也是中国首位集齐汽车届三大神兽(法拉利LaFerrari,保时捷918,迈凯伦P1)的超级土豪,但随后在2018年,尹喜地将微博账号注销。

  2009年,尹喜地购入了中国首辆布加迪威龙车型,彼时这辆车运费加车价等各种费用高达3800多万。以一台4万元的力帆320车型为例,尹明善需要卖出至少1000台才够精彩哥消费得起这台世界顶级跑车。

  2010年12月,尹喜地和朋友共四人分别驾驶兰博基尼跑车、奔驰SLS跑车和两台保时捷911跑车,在高速上超越正在执行紧急任务护送任务的警车,被交警查获,其中尹喜地驾驶的兰博基尼跑车还并未悬挂号牌。最终,4人接受了扣分罚款的处罚,并各自趴在车盖上写了检讨书后才被放行。

  尹喜地购买豪车除了自己喜好外,还有其他的用途。据相关媒体报道,精彩哥购买的名车都会停在力帆集团张家湾的厂房一段时间,以供总设计师们进行车辆结构和设计创意的分析。表面上来看,这样做既满足了他对豪车的热爱,也为公司提供了最新的技术数据。但从结局来看,力帆的工程师似乎并辜负了尹喜地的“好意”,也撑不起精彩哥这个买豪车的理由。

  结尾

  作为重庆老牌车企,力帆曾凭借摩托车闻名全国,尹明善也曾因此坐上过“重庆首富”的位子。不过遗憾的是,力帆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节奏,这种辉煌景象并没能像国内快速发展的汽车行业一样延续,最终导致力帆家族土崩瓦解。

  2020年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光有诸多造车新势力在今年倒下,甚至也目睹了众泰、力帆等老牌国内车企和合资车企东风雷诺的退出,更是映射了整个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变化,当然也是优胜略汰生存法则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