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进博会演讲提振中外投资者信心 企业高管点赞中国营商环境

2020-11-05 06:19:46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11月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并宣布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包括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

  习近平的讲话引发各界强烈反响,一些现场参会者和跨国企业高管对第一财经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将极大提振中外投资者信心,进博会为外企创造了非常友好的营商环境。

  法国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

  欣赏中国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在开幕式现场听完习主席的发言后,我感触颇深,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下,中国政府仍能坚持走开放之路,足见中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在世界局势紧张的时刻,新的自由贸易区更是开放的表现。

  我很欣赏中国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比如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保护知识产权等,我们期望在未来看到更切实有效的政策,更好地开放合作。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

  中国是我们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场

  我很荣幸参与了前两届进博会,并收获颇多。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遗憾不能亲自前往中国。但我们参展的同事与我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我对此感同身受。

  我们相信,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在与全球同舟共济、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承诺四方面为世界作出表率。这四个方面也将成为中国进一步引领全球化,把握世界发展的机遇,更让中国机遇成为世界机遇的坚实基础。

  艾伯维中国总经理欧思朗:

  习主席讲话将极大提振中外投资者信心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将极大提振中外投资者的信心,本届进博会是艾伯维中国的进博会“首秀”,艾伯维期待拥抱“中国机遇”,推动更多的全球“明星”创新药以亚太首秀乃至全球首发的方式登陆中国市场。

  艾伯维将于未来5年在中国展现艾伯维的“加速度”与“创新力”。我们将在中国推出超过15款新产品、48个适应症,力争推动中国成为总部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

  日本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

  持续投资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

  在全球疫情的阴霾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复工复产,经济运转逐步恢复。本届进博会的如期举行,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象征之一,体现了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成为推动中国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载体。

  武田制药扎根中国26年,也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在中国市场发展期间,武田制药不仅融入了开放包容的经济环境,更将与中国共同成长发展。我们将持续投资中国,引入更多全球首发或者国际前沿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扩大药物的可及性并惠及更多患者,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愿景。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持续开放的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格局和胸怀,在当今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具有深远意义。西门子与中国秉持相同的信念——对开放与合作的坚定承诺!我们坚信,持续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为广阔的“中国机遇”,进而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西门子根植中国近150年,我们已经成为一家本地化的中国企业。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韧性发展充满信心。从“新基建”到“十四五”规划,我们在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中看到了“新机遇”。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提升开放格局,创新合作机遇

  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把握了国际经济大势,针对推动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所提出的“三个推进”和“四项举措”充分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普惠民生福祉的大国担当,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的获得感,让我们对未来持续加大企业开放合作力度充满了底气和信心。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这也为包括苏宁在内的以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朱兆荣:

  进博会为外企创造了非常友好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仪式上特别提到进博会的四大功能: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在这四大功能下,进博会的大平台为第一太平戴维斯等外企在中国的发展成长创造了非常友好与积极的营商环境。本次进博会,第一太平戴维斯带着可持续城市运营360解决方案首次亮相,积极为中国城市的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瑞典医科达中国区总裁龚安明:

  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

  习近平主席说:“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医科达对此深有体会,世界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Unity 见证了这一发展。我们十分看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前景,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希望通过全球唯一的以进口设备为主的博览会平台,使更多人能认识医科达,同时让医科达更加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让医科达能够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加符合中国国情的放射治疗设备及数字放疗解决方案,真正体现“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公司理念。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总裁苏华:

  将新增在华投资

  疫情之下,进博会的如期举行,进一步显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习主席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也再次提到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国内外企业都意味着更大的市场需求和机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始终秉持着乐观态度。这次进博会上,英飞凌也会宣布新增在华投资,在这个前景无限的市场中探索更大的机遇。

  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

  高度认同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

  聆听了习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我们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率先进入经济恢复阶段,通过继续举办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而深感骄傲;我们高度认同政府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

  当前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国际环境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有助于维护全球贸易畅通和供应链稳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和持续行动。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

  强大的国内市场为企业开展全球布局带来巨大驱动力

  在进博会开幕式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总书记指出,要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我十分认同。

  今年进博会,蒙牛旗下的新西兰雅士利、刚刚收购的澳大利亚拉米等共同搭建了食品领域规模最大的展台之一,带来了包括有机奶粉、有机辅食、奶酪、黄油在内地数十种高端、创新乳制品。这不但是蒙牛国际化生态圈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中国乳业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与各国伙伴携手共赢的缩影。

  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

  习主席讲话充分体现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到了几个关键字“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充分体现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到,中国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向世界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将继续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朱伟:

  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不断践行扩大开放的承诺,2020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见证中国深化改革和开放的重要平台。中国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这将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很高兴能够首度参加进博会,进一步带来埃森哲最新的全球创新能力与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