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传人!新冠病毒变异,12人感染,丹麦宣布捕杀1700万只水貂

2020-11-07 20:08:29 和讯名家 

 

  近日丹麦12人被貂传染变异新冠病毒事件惹人关注。“世卫正研究丹麦变异新冠病毒貂传人”这一话题,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榜。

  丹麦政府表示,将捕杀该国所有水貂,数量高达1500万到1700万只。在国内A股中,被称为“裘皮第一股”的华斯股份(002494,股吧),因公司旗下有若干从事水貂育种、养殖的孙公司位于丹麦,因此受到波及,令本就亏损的业绩更加雪上加霜。

  12人被貂传染变异的新冠病毒

  在离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不远的一处养殖场,34岁的汉斯正查看自己辛苦养大的小家伙们。不同于往日工作时的兴奋状态,此时的汉斯心里有些难过。他的3.6万只貂虽然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但仍面临被全面扑杀的命运。

  汉斯说,出于防疫考虑,11月5日早晨7点他就开始扑杀,并计划在10天内完成全部工作。

  据丹麦政府部门5日透露,目前丹麦已确认有12人被貂传染了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所幸感染者没有出现严重症状。

  但丹麦媒体以丹麦斯塔滕斯研究所为消息源报道,6月至10月中旬,丹麦已有214人感染这种新冠病毒变种。

  丹麦政府现已对貂养殖场较多的7座城市实施了更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包括暂停公共交通服务、禁止餐饮场所提供堂食服务、鼓励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等。

  按照丹麦卫生部门说法,新毒株是纤突蛋白变异所致,不会加重人的病情,但能抑制新冠病毒疫苗发挥作用,存在影响新冠疫苗效力的风险。

  丹麦将宰杀1700万只貂

  据新华社,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4日说,鉴于卫生部门在养殖貂身上发现的一个新冠病毒变种已传给人,政府将宰杀养殖场内所有貂,数量至多1700万只。

  弗雷泽里克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卫生部门在人体和貂体内发现多个新冠病毒毒株,它们对抗体敏感度降低,意味着可能削减疫苗作用。“貂体内变异的病毒可能威胁到今后疫苗效力”,甚至“存在从丹麦蔓延至其他国家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宰杀所有貂”。

  这些发现基于丹麦负责处理传染病的国家血清研究所在实验室做的测试。丹麦卫生部门已将相关信息分享给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丹麦警察总长托基尔·福格德说,宰杀行动将“尽快”开始。不过,要在1000多家养殖场宰杀1500万至1700万只貂,“任务非常艰巨”。

  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貂皮生产国。按照丹麦卫生部门说法,207家貂养殖场检测到新冠病毒,多数病例发生在日德兰半岛北部。

  世卫组织回应:

  是否影响疫苗效力,尚无结论

  当地时间11月6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以来,不同动物感染过新冠病毒,也有可能再传回人类。令人担心的是,水貂这样的哺乳动物是很适合新冠病毒的动物宿主,新冠病毒可能在这些物种内逐渐变化。需要在农场内确保生物安全,避免新冠病毒再从动物传给人类。现有证据显示,变异后的新冠病毒行为并无不同,只是在具体特征上可能有轻微区别,但仍是同一种病毒,其具体影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世卫组织已对超过17万个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展开追踪,还没证据显示此次水貂体内新冠病毒出现的变异会影响疫苗效力,目前尚不能得出结论。

  华斯股份“受伤”

  华斯股份11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香港锐城企业有限公司在丹麦的若干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水貂养殖。截至2020年9月30日,几家公司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为1687.93万元。若政策属实,丹麦子公司养殖的水貂将全部捕杀。

  公司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0.93亿元,且由于疫情及海外农场水貂感染新冠病毒,公司存在收入大幅下降且对存货水貂皮计提减值损失的可能,由此预计2020年度亏损2.8亿元至4亿元。

  华斯股份业绩亏损在资本市场也有体现。近半年内,公司股价大幅下跌。Choice数据显示,6月5日至今,公司股价从最高6.35元/股跌至4.34元/股,跌幅达30%。

  华斯股份的业绩表现,也引发监管层的关注。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三季度末公司存货的具体明细及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并结合行业情况,分析说明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公司半年报显示,消耗性生物资产为1789万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水貂皮的具体来源、存货中消耗性生物资产(水貂等)的养殖数量与价值、主要农场所在区域的疫情情况、相关地方政府对动物感染新冠疫情的具体防疫政策及措施,水貂皮相关类产品收入近三年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并结合新冠疫情情况说明对公司收入产生不利影响的具体估算依据、公司拟计提水貂皮相关存货减值损失的依据和估算原则。

  关注函显示,结合产品主要销售区域、销售价格、销售费用、采购来源及采购成本变化等分析说明公司第三季度末成品及半成品的存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适当,是否存在过度计提的情形。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校对|赵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