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发布《2020双十一单身人群报告》 单身90后可接受脱单经费1495元/月

2020-11-09 07:04:38 和讯名家 

  今年,90后群体开始步入“而立之年”,不仅成为婚恋市场的主力军,也成为电商平台的主流用户,因此研究了解90后的情感生活状况和消费行为习惯成为举足轻重的社会性课题。近日,正值“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期间,婚恋社交平台珍爱网联合苏宁易购(002024,股吧)通过大数据调研与分析,发布了《2020双十一单身人群报告》。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单身90后在“双十一”之前都有过相亲经历,尤其是“国庆小长假”成为相亲高峰期。单身90后群体的消费特征鲜明,每月可接受“脱单”(脱离单身状态)的经费为1495元,今年“双十一”平均花费金额预计在2341元,服饰鞋包、日化用品和零食饮品成为购物计划的前三位。

  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潮流兴起,90后单身群体也是主动拥抱大趋势。珍爱网报告指出,单身90后群体中日均观看直播购物达1.1个小时的超过50%。与此同时,有六成的单身90后消费者提前消费超过2000元,在购物消费决策过程中,他们最为关注的是商品的口碑评价,同时他们热衷于采用商家或电商平台的“满减”优惠以省钱。

  脱单经济:男性比女性“不差钱”

  需要注意的一个现象是,90后群体一方面在自我认知上往往有“注孤生”(网络流行语,指注定孤独一生)的自我情感调侃或倾向,一方面又在实际行动中努力改变单身状态。从珍爱网及苏宁易购发布的数据报告来看,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近半数(46.55%)的90后进行了相亲。

  那么,90后为脱单愿意“烧”多少钱呢?调查显示,单身90后可接受的月均脱单经费为1495元,愿意每月花费3000元以上的约占13.91%。从性别差异来看,男生可接受每月脱单经费比女生高出2倍,可见为了脱单,男性比女性更“不差钱”。就花费偏好来看,穿着打扮(21.74%)、相亲约会(18.92%)、形体塑造(13.05%)是90后“脱单”花费的主要领域。

  需要指出的是,婚恋市场越来越多地与宠物经济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宠物。报告显示,近半数(49.52%)单身90后男生会借宠物吸引异性关注,遛狗偶遇、社交平台晒照是常见套路,相反的是,仅2成(28.02%)女生会借宠物吸引异性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恋爱代餐”消费近年来风靡,所谓“恋爱代餐”是指一时半会谈不上恋爱的单身人士从别处找点精神寄托,比如追星、虚拟情感服务、影视剧综艺里的“嗑CP”。根据珍爱网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三种方式在单身90后消费者中的占比分别为30.49%、27.78%和22.27%。

  相比于PC互联网时代,90后单身群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恋爱代餐”已蔚然成风,追星、虚拟情感服务、“嗑CP”背后实际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举例来说,追星方式,包括购买明星代言商品及IP周边、为明星制作各种素材、购票参与支持电影、电视剧或演唱会、见面会等,因此各大社交平台总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虚拟情感服务今年更是走入大众视野,比如今年“七夕”节“孤寡蛙”在网络走红,孤寡蛙最早的来源,实际上是由游戏公司HIT-POINT研发的一款放置类型的手机游戏,因青蛙叫声谐音“孤寡”,引发单身男女的跟风参与。但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单身90后表示愿意尝试虚拟感情服务,原因在于好奇、感兴趣,并且这种形式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情感慰藉。当然,也有六成以上的单身90后认为这是一种欺骗自我的行为,他们表示不会尝试线上陪聊恋人等虚拟情感服务产品。

  单身消费:直播购物渗透率增长

  单身生活究竟比恋爱状况更省钱还是更花钱?调查显示,近半数(47.88%)单身90后认为单身状态更省钱,原因在于一个人生活消费欲望不高,且生活更节约,单身群体扩大也催生了单身经济的崛起,其中购物、社交聚餐、租房是单身群体的主要花销项目。

  与前几代人相比,90后群体对直播购物颇为得心应手,珍爱网调查报告指出,超过一半的90后用户每天花在直播购物上的时长平均长达1.1小时。他们最爱买的品类前三名分别是零食、抽纸、手机,不难看出,这三类均属于使用频次较高的大众消费品,直播间往往会采取较高的性价比吸引用户消费。

  单身90后不仅喜欢直播购物,在婚恋方面还喜欢直播找对象”。尤其在今年特殊时期,因线下活动受限,直播相亲成为婚恋平台的“标配”,带动了“云相亲”的大火。根据珍爱APP大数据显示,平台上的单身男女每天至少花23分钟进行“直播相亲”,其中单身95后更是“云相亲”人群中增速最快的群体。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到来,电商平台、大小商家已摩拳擦掌铆足全力。从调研的数据来看,单身90后消费者预期在今年“双十一”花费金额为2341元。至于购买清单的品类,服饰包鞋、日化用品、零食饮品成为最热门的前三名。有超5成(57.51%)单身90后表示,“双十一”会为自己购买礼物。不难看出,90后“悦己”消费凸显。

  另据调查报告显示,75%的单身90后认为自己秉持理性消费观,会尽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买质量好的产品。不过信用消费更常见,有六成单身90后有使用信用卡、苏宁任性付等提前消费的产品,且每月平均提前消费超过2000元。

  随着网络经济和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网购已成为人们常见的消费方式,调查显示,单身90后网购最容易受网友评价(19.42%)、朋友推荐(13.66%)、无理由退货(11.20%)这三因素影响。

  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上来看,品牌满减、优惠券、分享砍价、联合品牌打包等玩法五花八门。在省钱这件事上,90后似乎也并未懈怠,16.86%的单身90后表示等待品牌满减活动,15.69%表示他们会进行多平台比价、还有14.13%的用户表示习惯于凑购物平台满减券。

  业界观察人士指出,90后的成长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同于70后、80后,90后消费群体崛起的过程中,4G网络到5G网络升级,移动互联网遍地开花,短视频直播大兴其道,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人工智能发展,使90后群体能够享受成长“红利”,其消费行为及倾向都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90后群体尽管“精致穷”,但背后有小金库支撑,自我观念和意识更为强烈,他们追求高品质生活,不惜为兴趣、服务等高价买单。90后网民人数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要用户群体,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