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集协诉快手侵权案今日开庭,6万首歌涉侵权向国家版权局投诉

2020-11-09 14:0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的快手迎来了侵犯音乐版权的申讨。

  据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11月8日消息,在7日召开的“短视频平台音乐版权维权情况发布会”上,音集协透露,已向国家版权局投诉快手侵犯版权,涉及6万多首歌,近3亿次播放。同时,音集协诉快手侵犯《鸿雁》等5首歌曲的录音制作者权索赔13万元一案于11月9日开庭审理。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81亿,占网民整体的87%,短视频平台每日新增短视频数量可高达千万条以上,其中背景音乐的使用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音集协透露,近年来,不断有会员向音集协反映短视频平台侵权使用音乐录音制品的情况,希望协会严厉打击侵权行为。音集协副理事长周亚平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会员陆续与音集协签署协议,向音集协授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短视频APP使用的音乐类录音制品相关权利。

  音集协副总干事国琨表示,目前抖音、彩视等短视频平台已反馈解决问题,与音集协达成版权合作方案。但也有以快手为代表的部分平台逃避法律责任,尚存侵权行为。

  受音集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音乐版权服务平台对部分作品(63688首)在快手APP上进行的版权监测显示,截至今年11月6日,快手涉嫌侵权使用上述作品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数量高达8265万个,总播放量达到2.98亿次以上。如许嵩演唱的《有何不可》有约90万个视频涉嫌侵权使用,王豆豆演唱的《小甜心》有约450万个视频涉嫌侵权使用,徐环、洛天依演唱的《1234567》有约131万个视频涉嫌侵权使用。

  音集协表示,针对上述侵权行为,自2019年9月起就与快手反复沟通要求停止侵权、对权利人进行赔偿及建立版权合作,但快手反馈迟缓、拖延,不愿积极解决版权问题。

  据悉,音集协已就快手的侵权行为正式向国家版权局投诉。同时,音集协诉快手侵犯《鸿雁》等5首歌曲的录音制作者权于10月12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音集协要求快手停止侵权并赔偿人民币共计13万元,此案于11月9日开庭审理。

  发布会上,律师代表周家奇就短视频平台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读,认为短视频平台存在“音乐—视频—流量—收益”链条。平台使用音乐的方式复杂多样并呈碎片化,音乐来源也有平台提供或用户上传等不同方式,涉及到音乐作品的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在维权工作中还存在取证难、统计难、主张难、商业性强、缺乏付酬标准等问题。

  太合音乐集团、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北京无限星空音乐有限公司也代表权利人发表了意见。前述企业表示,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无视音乐人的权利使用音乐作品,对音乐人产生巨大伤害,甚至影响到音乐行业的生存和发展。音乐给短视频平台带来巨大收益,理应给予音乐著作权人相应回报。特别是对于小权利人来说,面对互联网巨头缺乏议价能力,更需要合力维权。

  周亚平认为,针对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维权行动的目的并不是索要高额赔偿,而是希望通过案例,让全社会关注短视频平台侵权使用音乐录音制品的问题,最终与短视频平台建立起合法使用音乐录音制品的机制。

  作者:张雅婷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