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燃油SUV都凶多吉少?国产特斯拉Model Y实车:可选7座,性能依旧犀利,明年开卖或不足28万

2020-11-09 17:25:12 和讯汽车 

  日前,和讯汽车从网络获取了部分国产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实车照,新车已经开始在上海工厂进行生产工作,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中国消费者。

  Model Y将提供7座版本,与Model 3高度共享零件

  全新Model Y在外观造型上沿袭了Model 3车型设计,甚至在灯组造型、车门把手、内饰造型等细节处都做到了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在车身高度和前后保险杠造型方面略有区别。

  车尾部分,左侧有明显“特斯拉”字样的中文尾标,表明了其国产身份,后备箱顶端采用的鸭尾式造型与Model 3如出一辙,尾部中间位置采用了内凹式的设计。据悉,特斯拉Model Y与Model 3属于同平台产物,零件重复率超过75%。

  车身尺寸方面,Model Y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对比Model 3的车身尺寸要大出不少。由于车身尺寸更大,Model Y的内部空间相比Model 3也有所提升,车厢内的垂直高度和横向宽度明显更优,7座版本车型还可通过后备厢内部的侧面开关实现后排座椅的放倒。

  目前在特斯拉美国官网上可以看到,Model Y 7座版本已经可以开始预订,需要额外加3000美元进行选装(约合人民币1.97万元,11月9日汇率)。而中国地区尚未公布选装7座价格,但根据经验来看,届时也将超过2万元人民币。

  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型号为3D3和3D5前后驱动电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86马力和245马力。目前特斯拉中国官网只展示了进口版本车型数据,分别为长续航版本和高性能版本,前者百公里加速5.1秒,WLTP预估续航505km;后者百公里加速3.7秒,WLTP预估续航480km。

  国内售价或不足28万

  国内首批Model Y将采用进口方式引入,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定,长续航版本和高性能版本预售价格分别高达48.8万元和53.3万元。如果不差钱,就可以在明年一季度尽早吃到首批进口Model Y的“韭菜”。

  不过国产版本的Model Y在不久后也会到来,新车入门版本将推出标准续航版。今年5月,特斯拉开始启动上海工厂上第二阶段的扩建工程,目前该项目的外部施工已基本结束,扩建将为国产特斯拉Model Y打下基础,上海超级工厂产量也将翻倍。

  和讯汽车猜测,国产后的Model Y零部件本土化率脚步将不会像Model 3一样持续一年,因此在明年下半年,中国消费者就有望买到“十分便宜”的国产Model Y车型。

  从目前海外特斯拉定价策略看,Model Y相比Model 3的单车成本并没有高太多,因此两者的价差只有6-9%。若Model Y国产化后特斯拉愿意继续以此定价,参考目前补贴前26.97万元(补贴后24.99万元)的标准续航版本Model 3车型,国产Model Y的标准续航版本有望降至30万元以内,再算上2万元左右的国家补贴,新车售价将不足28万元。同时,相比未来有望降到22-23万元左右的国产Model 3,两者相差15%-20%的差价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新势力/传统品牌将受冲击

  如果说Model 3已经对传统车企的车型比亚迪(002594,股吧)汉和新势力车型小鹏P7造成威胁,那Model Y的竞争对手将直指这个价位的比亚迪唐和蔚来ES6。相比特斯拉,后两者都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以及更高的车型定位,但没有人不会在更低廉的价格和更高端的品牌等方面犹豫。

  此外,大众ID.4、北汽ARCFOX α-T以及豪华品牌宝马iX3和奥迪Q4 e-tron等刚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传统车企电动车,也将受到Model Y的强力冲击。

  同价位的燃油车就更没这么幸运了。在美国特斯拉Model 3就已经成功抢占了BBA的份额,成为最受欢迎的豪华品牌中型车。同样,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现在特斯拉又开始降价,未来同价位燃油车的市场凶多吉少。

  尤其在BBA销量集中的一二线城市,本就让受到牌照及限行制约的燃油车输在了起跑线上。数据显示,Model 3在部分城市的单月销量已经超越了所有燃油车,成功抢到多月的乘用车单车销量榜首。而在SUV更受欢迎的中国市场,如果国产Model Y最终定价合适,将大概率复制国产Model 3的销售“神迹”。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