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参与国在全球贸易中 扮演重要角色

2020-11-10 07:10:5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缪琦

  11月9日,在第三届进博会的第6天,鲜有实物展示的服务贸易展馆里,人气仍然不输其他展馆。

  “我们刚发布完报告,就有很多人来问我,咨询量很大。”一上午顾不上喝一口水的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连续参加了三年的进博会,今年来展台咨询的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比往年还要多。

  当天上午,普华永道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在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系列首份报告——《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根据报告,中国已是“一带一路”其中25个参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并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10%以上,在全球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0年尽管全球贸易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累计进出口总值仍然增长1.5%,高于中国全球整体进出口增速的0.7%,为6.75万亿元。

  通过长期追踪和研究“一带一路”的发展动态,普华永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全球化发展新趋势,正在成为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转型发展的关键因素。

  报告提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电信与科技的共建与互联互通是驱动“一带一路”以及全球贸易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它们作为新基建基础将会很大程度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并承载全球贸易高速发展。

  黄耀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之下,向他们进行商务咨询的企业更多了,尤其想要进入中国或扩大在华投资的外企。

  在黄耀和看来,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够加强参与国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机会以助其经济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参与国的贸易和投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