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宏观数据:制造业、房地产仍有压力,宏观政策仍要关注流动性

2020-11-16 12:51:42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CPI重回“1时代”、PPI进一步趋稳、PMI的新订单指数明显改善,这三项10月的宏观数据显示出需求稳定,并且对经济形成支撑。但是,另外三项与投资密切相关的数据则出现新的变化:尽管10月固投进一步回升,制造业投资偏弱、地产中长期下行的压力却在积聚,信贷和M2也低于市场预期。

资金仍是稳投资的重要因素,10月宏观数据一方面意味着经济逐步回升,也意味着改善流动性仍然是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有效配合。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6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重回“1时代”,服务业回暖起到托底作用

CPI公布值(同比):0.5%

前值:1.7%

CPI预测值(同比):0.7%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点评:10月CPI同比0.5%,涨幅回落1.2个百分点,继2017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1%。按照季节性和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推断,CPI同比将继续回落。CPI四个重要分项中,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生猪产能恢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回升,猪肉供给充足,价格连涨19个月后首次由升转降;另一方面,去年同期猪瘟导致猪肉价格的高基数效应将带动四季度CPI继续下行,蔬菜价格随着交易旺季的到来将继续走低。

国内服务业回暖与核心通胀的价格持续修复对CPI起到了托底的作用。季节性和基数效应的整体判断CPI震荡下行的趋势未变,我们判断CPI年内同比将在0-1%之间震荡下行。

PPI:继续小幅上行

PPI公布值(同比):-2.1%

前值:-2.1%

PPI预测值(同比):-2.0%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点评:

10月PPI当月同比持平于前值符合预期。其中,受CPI大幅下行的影响,生活资料P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下行;受国际油价下行的影响,采掘工业PPI当月同比较前值下行,对生产资料PPI当月同比形成拖累。总体上看,生活资料P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下行与生产资料PPI当月同比小幅上行形成对冲,叠加翘尾因素下行,使得10月PPI当月同比持平于前值。

PPI当月同比面临的利多因素是,疫苗研制获得突破进而提振经济预期,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以及黑色金属很可能继续上行。综合以上两个方面,叠加考虑11月翘尾因素走平,11月PPI还将小幅上行。

PMI:需求转好,库存出清

PMI公布值(同比):51.4%

前值:51.5%

PMI预测值(同比):51.3%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点评:

10月PMI数据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回落,但是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10月PMI继续较9月维持扩张的态势。内需方面,新订单指数明显改善,表明总体需求仍在持续改善;外需方面,出口订单子指数持续反弹,显示短期外需仍然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10月PMI产成品库存明显下滑,这意味着终端需求同时消化了生产与存货的出清。存货下行可能与欧洲疫情近期显著恶化滞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带动的工业品价格下行有关,这触发了厂商部门的去库存。

固投:年末支出加快推升基建,制造业投资仍然偏弱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1.8%

前值:0.8%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1.6%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点评: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进一步回升,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回升至0.7%,当月增速进一步回升至4.4%。临近年末财政支出进度有所加快,或带动基建增速有一波小幅上冲。但全年基建反弹力度仍较为有限,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仍是基建回升乏力的主要牵制。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回升至-5.3%,折算当月同比小幅回升至3.7%,恢复仍偏慢。具体来看,医药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和有色金属冶压投资增长相对较快。

此外,地产投资、销售同比回升,但土地购置连续负增。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升至6.3%,新开工、竣工当月增速也小幅回正。需求端来看也有所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回升至15%。单月数据较好,可能与临近年末地产企业部分指标压力较大有关,推盘、施工或有所加快。但地产中长期下行的压力也在积聚,土地购置面积当月同比进一步回落至-5.4%,已连续4月负增,或反映了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偏紧的政策环境也会对地产周期构成压力。

信贷:结构优化,投融资需求增加

信贷公布值:6898亿元

前值:19000亿元

信贷预测值:8053亿元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点评: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结构继续优化,突出表现为居民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和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高增。10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4059亿元,降至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仅新增472亿元,则是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显示出“三道红线”下房地产调控效果正在显现。与此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113亿元,同比多增1897亿元,显示出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维持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下降、支持实体经济三大确定性方向,以制度和政策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目前来看收效良好。

M2:企业流动性进一步好转

M2公布值(同比):10.5%

前值(同比):10.9%

M2预测值(同比):10.9%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点评:

M2增速低于预期,企业流动性进一步好转。10月M2同比增长10.5%,较9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M1同比增长9.1%,较9月上升1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10.4%,较9月下降0.7个百分点。考虑到10月度过季末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较9月明显边际收紧,影响M0增速下行。10月单位活期存款同比增长8.96%,较9月上升1.32个百分点,准货币同比增长11.03%,较9月下降0.92个百分点。自5月以来单位活期存款同比增速在较高水平上持续上行,一定程度是企业流动性偏好所致,随着经济趋于企稳,关注企业存款转化为库存和投资的趋势。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