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欣贺股份借助资本加速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0-11-17 06:14:32 第一财经日报 

  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随着全球消费市场好转,叠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到来,以及国内“双11”这个全民消费活动的拉动,纺织服装零售市场逐步回暖。

  近日,女装品牌JO-RYA(卓雅)母公司欣贺股份有限公司(003016.SZ,下称“欣贺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契机。

  资本如虎添翼

  消费明显复苏,这从近日出炉的2020年“双11”战报也可见一斑。从平台来看,天猫及京东“双11”成交额较上年分别增长26%、33%,天猫成交额为4982亿元,京东的成交额为2715亿元。此外,新加入的抖音平台成交额也达到了187亿元。其中,服装消费也随之升温。

  市场活跃起来,对中高端女装市场更是一大利好。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曾经指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于服装的需求从大众化转向多元化、个性化,因此多品牌集团化运营成为未来行业的必然趋势,国内品牌企业将会进入集团化整合与品牌梯度搭建的阶段。”

  欣贺股份正迎来新的发展机会。10月26日,欣贺股份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8.99元/股,其未来发展被业内看好。

  成立于2006年的欣贺股份,是国内品牌女装的领先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营中高端女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显著的品牌优势。目前,欣贺股份已经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品牌架构,JO-RYA、JORYA weekend定位高端,ANMANI(恩曼琳)、GIVH SHYH、CAROLINE、AIVEI和QDA定位中高端,覆盖中高端女装市场,正保持着稳健的增长趋势。

  近年来,欣贺股份营收、净利润整体不断增长。2017年至2019年,欣贺股份营收为16.34亿元、17.6亿元和19.65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2.67亿元、2.8亿元和3.3亿元。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冲击,整体服装行业受到明显冲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欣贺股份抵御市场寒流,保持稳健的步伐,今年前三季营收和利润分别为12.26亿元和1.6亿元,明显跑赢服装行业大盘。而随着服装市场回暖以及第四季消费旺季的到来,欣贺股份今年有望交出不错的成绩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尤为出众。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欣贺股份毛利率高达75.31%、75.23%、74.68%、72.72%。这一水平目前在A股上市的高端女装企业中名列前茅。

  欣贺股份在设计研发方面强大的实力以及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精细化运营,是该公司多年业绩稳健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欣贺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孙瑞鸿同时也担任公司品牌创意总监,亲自参与到产品研发当中。招股书显示,欣贺股份拥有一支以孙瑞鸿为核心的超过370人的专业化设计团队。每年在研发设计方面的投入超过6000万元,推出超过4000款款式。

  该公司拥有七个各具特色的品牌,为实现品牌的差异化,其对产品设计实行分品牌管理。每个品牌均设有独立设计室,拥有独立的设计团队。设计团队从事中高端女装行业多年,具有丰富的服装设计经验以及敏锐的时尚敏感度,能够准确把握国际流行趋势,并且在紧跟潮流趋势的同时,保持公司独特的品牌风格。

  在经营模式上,欣贺股份坚持以直营模式为主。2017年至2019年,欣贺股份直营模式的销售占比从68.24%上升至76.85%。在销售区域布局上,截至2020年上半年,欣贺股份已设有550个销售门店,建立了基本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体系。终端门店已在广州太古汇、北京SKP、上海港汇、深圳万象城等较为高端的商场开设了终端门店。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公司550家门店中,自营模式门店达到438家,占比79.64%。

  欣贺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朱晓峰认为,门店自营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中高端女装运营的主流模式。在宏观经济增速回落、行业竞争加剧、销售渠道变迁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品牌服饰行业依靠粗放式的门店扩张带动业绩增长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行业整体从外延开店促增长逐渐回归单店内生增长,精细化经营和品牌影响力越发被重视。自营模式有利于公司强化对于终端渠道的掌控力、提高客户体验,也有利于集中公司资源和优势,抢占高端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

  当前,欣贺股份借助资本市场,在品牌营销网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招股书显示,欣贺股份此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9.59亿元,主要用于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

  未来可期

  近年来,服装消费已经从单一的遮体避寒的温饱型消费需求转向时尚、文化、品牌、形象的消费潮流。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内需已经成为国内服装行业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和社会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服装的消费仍在不断增长。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成人服装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1.12万亿元增至2017年的1.74万亿元。相比之下,女装比男装的市场空间更大,按Euromonitor预计,我国女装对男装零售额的倍数在2023年将达到1.79倍。

  在服装行业的细分领域中,中国中高端女装又极其具备发展空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2016年城市女性月均收入由约5000元上升至7000元,收入增长使女性消费中高端服装的能力大幅提升。根据报告中关于女性支出的调查统计,在每年最大笔消费开支中,选择服装服饰的女性人数比例连续11年位居榜首。

  根据Euromonitor研究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高端女装零售额占女装市场的比例将快速地提升,从2018年的22.6%提升至2023年的23.4%。

  欣贺股份旗下七大品牌,在定位、设计风格、目标客户等方面既有差异,又形成互补和延伸,目标客户群体覆盖了18~45岁年龄段的主力消费人群,形成了对女装市场多维度、深层次的渗透。根据中高端女装行业的发展趋势、现有经营状况以及未来战略发展规划,上市之后的欣贺股份合理规划使用募集资金,将加快拓展自营门店以及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等,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欣贺股份计划在三年内为七大自有核心品牌共新设365家自营店铺,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在重点城市投入一定数量的店铺建设,特别要在重点城市和地区增加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的自营门店数量,同时对公司现有自营店铺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发挥协同效益、完善品牌布局。此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拟进一步提高公司仓储和配送能力,从而提高公司整个供应链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高速增长的行业背景,也将为该公司将要发展的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不仅在渠道、品牌等方面发力,欣贺股份还进一步吸纳人才、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日常运营效率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等,全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女装行业正由品牌数量较多、企业规模偏小、市场集中度较低的现状加快转型升级,逐渐将部分竞争力不强的服装企业淘汰出局,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天平朝服装行业领先公司倾斜,而在技术、人才、渠道、品牌以及资本等加快整合优质资源的欣贺股份,未来可期。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