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洛斯:精准肿瘤DNA“捕手”的进化之路

2020-11-18 01:4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从11月17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推出系列专题“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计划连续推出十期。该系列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的一线采访和实地调研,呈现活跃在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瞪羚”企业的群体故事,挖掘大湾区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的探索、发现和努力,也试图呈现他们的奋斗、选择和思考。

今天第二期报道,我们将聚焦生物医药科技领域企业深圳海普洛斯。作为海归创业企业,海普洛斯有着明显的技术驱动特征。从美国归来的生物医学博士许明炎,把全球突破性技术从美国硅谷带回中国的“创新之都”深圳,开启了一段国内肿瘤精准诊疗的拓荒之旅。凭借在基因测序、液体活检、生物信息和大数据等领域独创的技术和核心优势,他们成为精准的肿瘤基因捕手,用科技创新造福人类。 (徐旭)

相比独角兽,“瞪羚”个头不算大,但跑得快、跳得高。

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戴维·伯奇率先提出了“瞪羚企业”这一概念,主要指跨越死亡之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

瞪羚企业一般都是科技型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型企业,通常是新兴产业或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同时,瞪羚企业被社会视为最有潜力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因而,近年来,瞪羚企业的发展情况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聚焦于肿瘤精准诊疗的海普洛斯正是一家处于高成长期的生物医药领域瞪羚企业,具有包括基因测序、液体活检、生物信息等领域的前沿技术。

“在回国(创业)这将近六年的时间里,我们大概做了五轮的融资,第一轮融资便获得了1000万。另外也得到了国家、省市的项目资助。深圳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都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支持体系以及方案发展理念。所以我们在深圳创业,应该是非常幸福的。”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许明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抓住政策机遇回国创业

一个企业的成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2014年,对于许明炎而言,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这一年,许明炎放弃美国旧金山的工作回国,毅然来到了广东深圳,创办了生物科技企业——海普洛斯。

许明炎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师从哈佛大学“三院院士”George Church实验室的Jeremy Edwards教授,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这都为海普洛斯后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起初,许明炎在南昌大学化学系度过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随后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放射性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2008年,许明炎前往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攻读了为期五年的生物医学专业,专业的细分方向为基因测序、测序技术与仪器的研发,最终取得了博士学位。

早在2014年3月,人在美国的许明炎听闻国内基因测序行业迎来重大调整。由于相关商业机构存在漫天要价,过度夸大其功能等问题屡见不鲜,国家开始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将基因检测纳入规范化监管。

“因为基因测序原本是一个技术,不是一个大的行业。虽然有技术,也做科研,但这里面没有按照行业的法律法规去监管,所以出现了一些问题。”许明炎向记者坦言。

在国内基因测序行业走上健康有序发展轨道后,2014年7月,许明炎毅然决定放弃已有的高薪工作回国从零开始创业。事实证明,许明炎的这个时间点选择得很好,恰好抓住了基因测序技术方面的政策机遇。

在一个技术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大规模产业的过程当中,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去进行监管,从而使技术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来,中国政府为加快推进生物技术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对于生物产业,尤其是基因测序领域,加大了产业扶持力度。

政策之下,大量资本涌入基因测序行业,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中国数据统计,在过去的7年中,全球资本对初创基因测序公司的投资资金增长迅猛,2019年的投资金额相比于2013年增长了6倍。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时来说,基因检测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我2014年回国的时候,其实当时国内没有太多的专家认可这个方向。所以2014年我们回来之后,想找专家谈科研合作都非常困难。”许明炎告诉记者。

转折发生在2015年。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把液体活检列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液体活检遂变得特别火热。所谓液体活检,是指检测血液中的CTC(循环肿瘤细胞)及ctDNA(循环肿瘤DNA)对患者肿瘤进行诊断与监测的方法。该技术能够解决临床取样的难点,满足对患者高频次监测的需求。在2016年,液体活检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基因测序及液体活检也得到了更广泛的临床应用。

自此之后,行业的学术会议等都在逐渐加强对液体活检的市场教育。许明炎表示,目前国内大城市的接受度非常的高。大多数专家、患者、患者家属都会知道:如果患者是得了肺癌、肠癌或乳腺癌且需要用药的话,一定要做基因检测。因为只有知道了患者基因的信息,用药才可能精准。

专家和患者很好地推动了大城市的市场教育工作。许明炎向记者表示,接下来两三年的话,需要做进一步的市场教育,要把这些观念、新技术和产品推广到二、三线城市,让更多的老百姓(603883,股吧)、更多的患者能够享受到这样的一个产品与服务。

CB Insights中国预计,到2023年液体活检应用于早筛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44亿美元,15倍于2018年2300万美元的市场规模。

扎根大湾区快速成长

海普洛斯总部位于深圳。用许明炎的话来说,深圳是最像硅谷的城市,甚至在很多方面,包括对创新创业的支持都超过了硅谷,适合创业。

事实上,深圳的瞪羚企业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并不算多。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瞪羚企业》显示,上榜瞪羚企业最多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在瞪羚企业数量上,北京和上海的集聚优势都非常明显,上榜瞪羚企业数量分别为34和30家,远高于深圳的7家。

其中,在瞪羚企业行业分布中,生物医药行业企业有17家,数量位列第一,高于人工智能和电子商务的14家和11家,其中新上榜的就有百奥赛图、北海康成等8家,可见生物医药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

不过,相比于上海和北京,深圳生物医药行业在全国范围内仍然不算最强,包括技术创新、药物创新等。很多国外知名的药企通常会选择把中国的总部设在上海或北京。

事物都有两面性。虽然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不算最强,但是生物医药的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的需求仍未被满足。因而,基于生物医药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国家对包括深圳在内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都给予了大力扶持,从而令这些生物医药企业能够更好的扎根大湾区并实现快速成长。

今年4月,广东省发布《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将以广州、深圳市为核心,联合中山、佛山、珠海、东莞等市,打造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鼓励国内外知名药企来粤设立研发总部或区域研发中心,最高予以1000万元奖补。

目前,海普洛斯获得政府项目资助逾7000万元,包括超微量肿瘤液体活检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ctDNA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中国人的癌症基因数据库研发与建设等项目。

截至目前,海普洛斯五年完成五轮融资,先后获得了磐谷创投、软银中国、优选资本、深创投、倚锋资本等国内顶级投资机构持续注资数亿元。

不论是瞪羚企业还是准独角兽企业,要想获得认定,都需要满足一定的规模效益和创新指标。目前,海普洛斯申请了与癌症基因检测和分析有关的50项发明专利,49项计算机软著,以及发表相关SCI论文30余篇。

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从2010年开始至今,中国整个基因测序行业的市场规模一直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中位同比增速超过40%,考虑到中国的人口数量带来的巨大红利,基因测序产业在中国潜力巨大,预计在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138亿元人民币。

肿瘤治疗花费昂贵,早诊断、早治疗为最优选项,因为在随着癌症病情的逐渐加重,患者的花费持续增多。据估计,我国每年花在治疗癌症的费用达千亿元,肿瘤药品的人均花费至少约 4 万元/月,给国家与患者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液体活检作采用非侵入式血液测试,能监测肿瘤或转移灶释放到血液的循环肿瘤细胞(CTC)和循环肿瘤 DNA(ctDNA)碎片, 除在肿瘤早期检测上有着较大应用前景外,可在整个肿瘤治疗过程中提供个性化、高效的诊疗方案。

早期精确诊断后的有效治疗,有望大幅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2019年中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指出,癌症患者通过早期诊断进行及时治疗的五年存活率,显著高于一般术后的存活率,其中早期诊断发现治疗的平均五年存活率为93%,远高于一般术后平均五年存活率49%,因此有效的肿瘤基因测序应用需求极大。

虽然肿瘤基因测序在生物医药行业得到一定的发展,但目前科学研究仍是基因测序的主流应用场景,CB Insights中国的研究显示,2019年基因测序在科学研究板块的应用占据了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高达56%。

随着三代、四代测序仪的广泛应用,基因数据量呈现大幅增长,对生物大数据的准确解读也提出更高要求,数据分析领域或将是基因测序发展的未来趋势之一。 目前全球仅有100多家生物信息公司涉及基因数据分析,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国内从事基因组数据分析的生物信息公司有望逐渐形成规模化发展。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