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达成合作,惠程科技高端制造卡位5G战略高地

2020-11-18 10:14:39 和讯 

  惠程科技(002168,股吧)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合作,“智能充电桩+AI机器人”赋能新基建

  11月17日晚间,惠程科技(002168.sz)发布公告,宣布与国家电网旗下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围绕人工智能创新、智能产品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

  惠程科技提到,本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实现技术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也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惠程科技本次合作具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通过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深度合作,有助于提高端智造业务科技实力与行业竞争力;其次,本次协议也属于今年9月与国网信通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的延伸,有助于惠程科技更深入地参与国网市场化改革,占据5G时代的“桥头堡”。

  高端智造再添助力

  从本次合作内容来看,双方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创新、智能产品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主要分为三方面合作内容:

  首先,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方面合作: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惠程科技在电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领域,共同探索三维视觉技术、机器人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其次,在智能产品创新领域合作:惠程科技基于智能产品领域的能力沉淀,根据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需求,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共同探索研究创新型产品,并在能源领域开展联合推广。

  最后,在混改领域合作:惠程科技积极参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新能源城配物流运营等领域的混改工作,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相关业务带入战略性资源、资本。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是数字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惠程科技通过本次合作,不仅契合了新基建的发展方向,也有助于提高高端智能制造业务的创新实力、把握5G时代新浪潮,促进业绩持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也标志着惠程科技与国网信通等企业战略合作朝着纵深方向迈进:

  今年9月,惠程科技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宣布携手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国网信通等企业,共同成立思极星能科技(四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极星能”),朝着新能源汽车“智慧商业高速快充解决方案”持续转型,实现充电桩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生产能力建设。

  结合这两次合作协议内容来看,这也意味着,随着惠程科技与国家电网旗下企业合作持续深化,有助于公司更深入参与国网市场化改革,发力智能产品创新合作,占据5G人工智能时代的“制高点”,为业绩增长添加助力。

  占据产业革命“新鳌头”

  2020中报显示,惠程科技高端智能制造业务以电气设备业务为基础,跨足布局现代智能机器人领域。而从目前公司高端智能制造业务布局来看,已经形成了以电气业务为基础,朝着新能源充电桩、智能机器人两大业务主线延伸的格局。

  电气业务以新型高分子电气绝缘材料技术为特色核心优势,致力于提供专业配网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朝着新能源充电桩“智慧商业高速快充解决方案”不断迈进。

  根据惠程科技此前与国网信通签订的协议,将为思极星能引入国内顶级物流服务企业的战略合作,并在电动汽车、物流自动化等项目相关领域与合资公司进行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深度合作;提供“智慧商业高速快充解决方案”,实现充电桩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生产能力建设。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市表现日渐强劲,正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市场格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突破16万辆,表现超预期。随着新能源汽车迎来“黄金十年”,发力智能充电桩的惠程科技业绩也将水涨船高。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惠程科技通过投资真机智能无人配送机器人项目,成为真机智能研发和设计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机器人的唯一生产制造商。目前公司已建成真机智能无人配送机器人生产线,并已投入小规模量产。

  随着惠程科技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发力三维视觉技术、机器人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会与无人配送机器人业务形成产业联动与技术共通。在机器人应用日渐广阔的背景下,具有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由此看来,在5G引领的新一轮产业革命背景下,惠程科技通过卡位“智能充电桩”、“AI机器人”两大业务,有望在接下来的数字化智能时代,占据有利的战略高地。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