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撤退时代”!英国突然宣布冷战后30年来最大军事投资,确保欧洲头号防务能力

2020-11-20 09:0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议会下院宣布自冷战结束以来英国最大的国防投资计划,国防部将在未来四年内额外获得241亿英镑资金,投资下一代军事能力,这比保守党此前承诺的还多165亿英镑。

  这一决定在英国脱欧结果莫测、跨大西洋(600558,股吧)关系受制美国大选变局以及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带来的公共健康危机和财政吃紧的背景下格外引人瞩目。就在几天前,英国政府还在讨论要将海外援助预算削减数十亿英镑,从占国民总收入的0.7%降至0.5%。

  自从当了首相,约翰逊在下议院就长期处于“挨批”模式,特别是疫情以来,除了工党议员要尽反对党之责“找麻烦”,不少本党议员也常站到他的对立面。不过,约翰逊当天在下议院发表的讲话罕见获得议员们普遍赞誉,反对党工党和约翰逊的党内政治对手纷纷表达支持。

  英国对国防部新增拨款将使其未来四年国防总开支达到1900亿英镑,至少占到GDP的2.2%,高于北约成员国2%的目标。这批额外拨款将确保英国维持欧洲最大国防支出国,夯实其在欧洲第一强、北约第二强的防务地位。

  约翰逊目前还在唐宁街首相府自我隔离,他因在会议中接触新冠检测阳性的议员而被迫进入14天隔离状态。约翰逊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时称,国防安全是必须首先捍卫的领域,继续缩减国防开支将是身为首相的失职行为,“削减国防开支的时代”现在就告终。

  皇家国防安全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副所长查默斯(Malcolm Chalmers)指出,首相宣布的国防防御能力增长计划比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大多数学者所预测的都要大得多。“这是自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以来英国国防预算首次出现最大增长,相当于实际增长了10%至15%。”他说。

  “结束撤退时代”

  英国原计划今年11月完成外交、国防、安全和发展政策的综合审查,为英国在脱欧后的世界中重新确立国际战略目标。约翰逊说,该审查将于明年初结束,目前是宣布审查的首个结果。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每到制定新财年国防预算时,英国下议院总会掀起一番争议——英国是否还有能力和必要坚持保持一流军事大国地位?前工党领袖科尔宾曾是议会下院里最强烈的反对者之一,他甚至呼吁英国放弃昂贵的核威慑力量,威胁一上台就要取消英国海军家底三叉戟核潜艇。

  军事实力是要以国力为基础的。梅姨时期,一些防务专家就不客气地指出,英国恐怕不得不面对自身已不再有能力从财力上继续与一流军事大国竞争的现实。

  有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英国武装部队规模缩减了四分之一,国防开支削减了超过70亿英镑。

  约翰逊11月19日的发言显然是对上述观点的强力反击。他称,几十年来英国政府一直在削减国防预算,如果继续下去,武装力量将跌破维持最低生存能力的门槛,而这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重获。

  “根据我们对国际形势的评估和外交政策目标,我已决定削减国防预算的时代必须结束——现在就结束了!”他说。

  约翰逊宣布,未来四年国防支出将增加241亿英镑,这比去年大选时保守党承诺的还多165亿英镑;未来四年国防总投资1900亿英镑,比任何其它欧洲国家和除美国外的其它北约盟友都多。

  约翰逊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比冷战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竞争更加激烈。复兴武装部队有助于加强英国的全球影响力,增强英国加入美国和其它盟国捍卫自由开放社会的能力。

  “我们所做的一切——每项工作,每单生意,甚至我们的购物方式和饮食,都取决于全球安全的最低基本要求:开放的运输通道、可正常运行的互联网、安全的空中走廊、可靠的海底电缆以及遥远海峡的宁静。”约翰逊说。

  他表示,英国不能满足于龟缩岛上,或无视恐怖主义威胁和敌对国家野心,而是必须忠于自己的历史,并与盟友站在一起分担,运用专业知识应对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为此就需要全面升级(军事)能力。

  他提到,明年将是英国领导全球议程的一年,英国将主持七国集团峰会,在格拉斯哥主办COP-26全球气候峰会,并庆祝当年在伦敦举行的第一届联合国大会75周年。

  英国政府18日还宣布了“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希望引领世界向零排放迈进,并将绿色经济作为大疫之后经济复苏的抓手。

  约翰逊在讲话最后回顾了英国当年帮助建立北约和撒切尔夫人帮助摆脱冷战对抗道路的历史,称现在正是遵循伟大传统的机会——结束撤退时代,改变军队,增强全球影响力,保护人民,捍卫“我们热切相信的自由社会”。

  工党领袖史塔默爵士(Keir Starmer)表示,工党欢迎约翰逊注资国防的宣言,并强调工党在自己的领导下始终也将国防视为头等大事,撇清科尔宾的影响。

  曾与约翰逊争夺首相之位的保守党议员、前外交部长亨特(Jeremy Hunt)也称赞约翰逊国防开支声明“很棒”。

  新投资集中于“彻底改变战争的技术”

  英国国防部去年预算380亿英镑,今年预算是415亿英镑。政府原先的规划是保证本届议会期间每年国防开支比通货膨胀率提高0.5%。根据国家审计署早先数据,国防部预算已存在130亿英镑缺口,若不及时弥补,国防部将不得不削减战机数量和其它开支。

  去年约翰逊最信任的首席顾问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还曾抱怨英国海军建造航母的预算翻倍,两艘航母造价高达62亿英镑,却迟迟不能投入使用。

  航母是近一个世纪以来军事实力的终极标志,目前全世界同时拥有两艘以上航母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和中国。

  约翰逊在讲话中透露,两艘新建航母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届时英国将有一个航母打击群永久存在并常规部署在全球各地,随时准备与北约和其它盟国一道战斗。

  而明年,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将领导英国及盟国特遣队20年来“最雄心勃勃的部署”巡视地中海、印度洋和东亚地区,保护为本国提供服务的航道。

  他称英国将继续努力更新核威慑力量,并动用额外的国防开支来恢复英国作为欧洲最重要的海军强国的地位,包括推进购买八艘26型和五艘31型护卫舰以及航母支援舰的计划,同时开发下一代军舰,包括多用途研究船和32型护卫舰,从而刺激整个英国造船业复兴。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19日表示,新增资金为国防部提供了现代化、规划未来并适应面临的威胁所需的财务确定性,表明首相认识到国防对英国的复原力和声誉至关重要,相关计划也将使英国能够投资于梦幻般的造船厂和航空航天业,从而将繁荣带到英国每个角落,帮助重建疫后经济。

  英国政府迄今已在新冠疫情相关措施上花费2000亿英镑,对受影响个人和企业提供支持。

  华莱士说,英国的对手目前正在投资创纪录的资金用于军事力量,并且确实在某些领域“超过了我们的能力”。而过去国防预算审查的失败之一是批准的预算资金从未达到“我们的抱负”,过去40年中大多数审查都是如此。

  新的资金承诺将使英国政府能够对尖端技术进行投资,将英国定位为网络和太空等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同时解决国防武器库中无法继续存在的弱点。新资金将建立长期拖延的国家网络部队,还将设立一个专门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新机构,成立全新的皇家空军“太空司令部”,并计划在2022年从苏格兰发射英国第一枚火箭。

  约翰逊指出,对于军事研发的投资和对未来作战航空系统的进一步投资将超越军事用途的回报,还可以广泛应用于诸如民用车辆和航空等领域。

  约翰逊举例说,敌对领土上的士兵将被卫星或无人机上的传感器警告远距离伏击,英军将利用人工智能来制定最佳应对措施,并提供各种选择,从召唤空袭到下达蜂群攻击,通过无人机或使用网络武器使敌人瘫痪。这些新的军事技术进步将超越物流的旧极限,战舰和战车将携带“定向能量武器”,用激光摧毁目标,“弹药不足”的情况将成为多余的问题。

  他展望这些军事投资将使英国跻身赢家之列,开辟新的经济发展前景,每年创造1万个工作岗位,利用英国的建筑和科学技能,并在未来几十年重振这些行业。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