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化变革 苏州发力影视动漫产业

2020-11-23 06:48:37 第一财经日报  葛怡婷

  [ 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是中国影史上艰苦卓绝的一年,但中国观众、电影人才和投融资现象并未就此离场。影视产业学者支菲娜指出,自《八佰》上映点燃影视市场,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复苏比想象中更快,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我们的观众没有抛弃我们,我们的人才还在不断坚守岗位,坚持创作,融资投资现象是非常活跃的。” ]

  后疫情时代,关于电影产业趋势的讨论屡屡成为焦点。11月19日,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水墨江南的光影历程”——2020长三角影视产业峰会,吸引了诸多海内外的电影从业者、院校学生和影视公司高管,畅谈最近工作计划和未来展望,共同为长三角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电影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以独特的魅力征服着世界各国的观众,在跨文化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文化产业最为繁荣的区域之一。从创意开发端到消费端,长三角地区的影视产业展现出巨大的优势和潜能。

  据统计,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创造近170亿元票房,超过全国电影总票房的四分之一。电影票房排名前十的城市当中,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苏州和南京占据四席。

  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是中国影史上艰苦卓绝的一年,但中国观众、电影人才和投融资现象并未就此离场。影视产业学者支菲娜指出,自《八佰》上映点燃影视市场,中国电影市场复苏比想象中更快,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我们的观众没有抛弃我们,我们的人才还在不断坚守岗位,坚持创作,融资投资现象是非常活跃的。”

  中国宏观环境的优势决定了电影市场向好的趋势,作为综合国力和社会发展程度最好表征的电影产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直面挑战创造多元产品类型

  2020年即将过去,未来仍然面临许多挑战。支菲娜表示,技术进步倒逼全行业进一步开放,5G时代到来,各种AI技术正在支撑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的全流程。电影市场产品欠缺的状况可能会持续至明年春节之前,国外影片还没有大规模上映,电影市场产品没有过去丰富,毕竟“进口片每年在中国占比45%左右的份额”。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以美国电影产业数据为例,指出电影产业的挑战:美国93%的电影院在2020第二季度以后亏损超过75%,69%的中小型院线公司将被迫申请破产或永久关闭,电影行业将失去66%的工作岗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影工业和艺术、技术的变异提前激发。“必须重新评估一切有关电影的价值,包括电影资源的分配、电影的分类、观众的分流、技术的分型和美学的分野。”

  电影世界已经不是过去我们所习惯的世界,将来电影的播出平台必定是多元的。朱枫提出了诸多从业者必须直面的问题:疫情之后,到底应该在影院看电影还是在网络上看电影?什么样的电影才有资格成为银幕电影?

  从银幕电影到屏幕电影,再到手机电影,电影的品种和市场也发生了质的改变,过去的电影都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在电影院放映,短片、微电影都是一种辅助性的业余创作,将来长电影、短电影可能不再有高低之分,在各种传播形式的触发下,短电影可能成为一种常态。朱枫指出,这两年《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这种串烧式的电影呈现方式也是一种信号。

  文化底蕴与产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苏州电影票房达到12.89亿元,观影人次达到3415万人次,居全国城市票房的第九位,是十大票仓当中唯一的地级城市。苏州与中国影视有着不解之缘,从早期电影《小城之春》到经典影视剧《橘子红了》,再到近年来热播的《都挺好》等,展现了江南水乡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苏州这座城市的魅力。

  基于区位优势、产业环境优势和发展战略优势,CCTV6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于2014年开始与苏州的合作,把后期制作基地迁入了相城区高铁新城,基地落户苏州后已先后承担了200余部影片的后期制作任务。

  近年来,苏州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影视产业链逐步完善的良好局面,作为苏州新门户的相城区,更是成为苏州影视文化产业的主阵地。

  相城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腹地和苏州市域地理中心,东临上海,西濒太湖,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的交会点。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位于苏州高铁新城,于2016年启用,规划用地面积480亩,15栋特色楼宇建筑面积合计4.9万平方米,先后引进电影频道(苏州)制作基地、华皇电影、红鲸影视等项目,集聚影视产业人员超1000人,形成了集影视投资、IP孵化、数字影棚、特效动漫、后期制作、专业人才培训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表示,相城将重点培育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动漫产业,这里已集聚了百余家影视动漫团队,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完成电影动漫制作300多部。

  据悉,相城目前已累计引入影视动漫企业200余家,先后参与完成《姜子牙》《哪吒之魔童降世》《冯梦龙传奇》《素面朝天》《花渡好时光》《荒野咖啡馆》《阿凡提之奇缘历险》《龙之谷:破晓奇兵》《精灵王座》等影视作品。其中,影视动漫后期制作影片300余部,影视动漫年产值超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从2020长三角影视产业峰会了解到,相城也是全国六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两国交往频繁,苏州与日本更是往来密切。今年疫情期间,凭借《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等专题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登上雅虎日本首页,覆盖千万境外观众。

  竹内亮在现场透露,与相城合作的《上海蟹原来不在上海吗?》宣布杀青。这位日本导演将镜头对准苏州相城区悠久的历史和秀美的风景,通过采访7位住在中国的、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日本人,从他们的角度真切表达选择留在中国生活、工作的感受,表达自己对中日文化交流的看法。

  当天,《大明冯梦龙》等多个影视项目集中签约落地,可以看到,某种程度上疫情催化了电影产业的种种变革,在“投资不离场、人才不离场、观众不离场”的整体现状下,基于深厚文化底蕴和影视制作优势,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之下的影视产业发展仍然拥有诸多机遇。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