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员工收入超领导 国资委推介国企管理改革经验

2020-11-24 07:19:45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加速。

  11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位于浙江宁波的中国石化(600028,股吧)镇海炼化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优秀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做法经验,对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既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翁杰明称,国有企业经过多年改革发展,规模实力显著提升,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存在质量效益不高、管理方式粗放、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就是要求企业眼睛向内,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加快提升质量、效益、品牌等软实力要素指标,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营效率、优化产品服务,切实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

  推进会上,镇海炼化、中航西飞、中车四方、浙江巨化、上海三菱5家企业介绍了做法经验。

  镇海炼化从当年寂寂无名的一家地方调剂性炼油厂,成长为今天石油石化行业的标杆企业,围绕“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提升价值”的核心目标,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并实现管理、改革、创新有机联动、相互促进。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奋斗与不奋斗不一样。”镇海炼化相关负责人称,建立直达员工个人的绩效考核体系,实施多元化薪酬调节手段,打破“高级大锅饭”,拉开分配差距,有利于激发员工干部干劲。“以实绩论英雄”“不打粮零奖励”,坚决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年度绩效排名后3%的干部给予调整退出预警。

  镇海炼化推行了高度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在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后连续3~5年,每年从实施该科技项目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激励。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2019年,镇海炼化有137名一线班长的收入超过基层管理人员,14名专家的收入超过中层管理人员。同为中层管理人员,收入最高相差近1.5倍。

  其他4家发言的企业也都各有特点。如中航西飞精准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实施内部生产单元的精益化变革,建立精益“细胞群”,强化生产“微循环”,真正释放改革和管理带来的价值红利;中车四方在实施精益制造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管理精益化提升,加快向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全寿命周期服务转型,实现经营规模、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上升;浙江巨化加快数字化改造,以数据驱动战略执行、智能制造和智慧运营,深化总部改革,构建形成“大集团、小总部、专业化、服务型”总部,推行先进管理工具,建立持续改善的运营管理体系;上海三菱全面深化落实卓越绩效管理体系,突出运用精益化管理工具方法,坚持技术引领、质量为先、紧贴市场,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稳步增长。

  翁杰明强调,学习这些优秀企业的经验做法,要结合行业企业实际,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价值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国资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拟用2~3年的时间,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阶段国资国企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根据计划,到2022年国有重点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