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美国的经济数据可能为民主党挖了一个大坑

2020-11-24 09:30:43 和讯名家 

11月2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6.7,刷新了近74个月以来新高,预期53,前值53.4。1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7.7,预期55.3,前值56.9,刷新了68个月新高。

美国11月的Markit制造业与服务业PMI不仅都站稳在荣枯线之上,而且都表现出了景气值,数据说明美国经济不仅在强劲恢复,还远超市场预期。这在周一推动了美国周期股的上涨,同时打压了贵金属价格。

民主党的胜选似乎激励了市场,再加上疫苗的利多令市场的乐观情绪来到了近6年的高点,需求和招聘的激增推高了物价和工资,商品和服务的平均价格涨幅刷新纪录,市场局部出现了一些供不应求的情况,且这一情况有延续之势。

但是对比美国的疫情数据与其他的经济数据,总令人感到有些矛盾之处,譬如与就业、旅游业等数据相比较,就会发现一些问题所在。

截至11月14日当周,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显然疫情的恶化导致美国的就业恢复速度减缓。美国旅游协会日前表示,预计2020年美国全年旅游支出为6170亿美元,较2019年的1.13万亿美元减少5130亿美元,目前已令美国的旅游业已损失了35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该协会预计今年访美的国际游客数量将锐减75%,造成1190亿美元的损失。

从美国的娱乐、体育、旅游、餐饮、酒店、航空、游轮、交通、留学等各方面的现状来看,美国的服务业PMI能达到如此高的景气值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因此美国的经济数据还需要新数据的进一步佐证。反观欧盟的经济数据就更为真实一些。

周一最新数据显示:德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7.9,预期为56.5,前值为58.2;11月服务业PMI初值为46.2,预期为46.3,前值为49.5;综合PMI初值为52,预期为50.4,前值为55。法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49.1,预期50.1,前值51.3;服务业PMI初值38,预期37.7,前值46.5;综合PMI初值39.9,预期34,前值47.5。

数据显示,连欧盟复苏情况最好的国家之一德国,在服务业PMI上都处于荣枯线之下,服务业处于萎缩当中,至于法国等的服务业PMI就更糟糕了,处于显著衰退之中,这更能反映疫情对欧盟服务业的影响,而德国的疫情情况比美国好很多,但是美欧的服务业荣枯程度却差距巨大,这不得不令人怀疑美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

如果美国强劲复苏的经济数据存在虚假,这无疑会为民主党的接班挖一个大坑,因为强劲且景气的经济数据将会限制美国新一轮QE的额度,甚至是阻止新QE的推出,而民主党的新经济计划则需要新的3万亿美元QE才能施行,但是如此靓丽的经济数据无疑将掐断民主党大规模QE的念想。

美国11月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截至11月23日,过去7天的平均日新增病例数已超过17万例,比上周的日平均新增病例高出了15%,已经连续13天打破单日住院人数记录。

民主党明年一月接班,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汹汹疫情,这需要手中有一定的财政额度才能解决问题,但是美国纾困政策的推出是需要根据经济数据来发言的,如果今年四季度美国的经济数据明显强于预期,美国新一轮QE的推出就会难产,若没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民主党接手的就会是一个烫手山芋。

美国的经济数据如果真的存在水分,导致新QE难产并造成后期市场流动性紧张的话,美国的金融市场一旦出现较大的波动,那么民主党无疑将坠落于火坑之中。当前美国两党之间的博弈依然是在互相拆台。(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