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HUIZ.US)精准把握用户需求 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

2020-11-24 12:13:02 和讯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99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16%,较二季度的6.5%略有提升。受益于行业稳健复苏,“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三季报也录得靓丽数据。

  截至2020年9月30日,慧择总保费7.79亿元,同比增长41.16%,创下季度新高,展现出强势增长势头;营收3.48亿元,同比增长22.87%,创下季度新高,再次超出预期,较二季度营收大幅增长48.27%。长期健康险保费6.49亿元,同比增长47.11%;长期险占比92.9%,连续四季度占比90%以上。

  综合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来看,慧择在保险客户数量、保费收入、净利润等重要指标方面均呈现较快增长,公司未来发展被市场各方看好。

  连续四个季度占比超90%,长期险战略优势明显

  长期险产品较碎片化的短期险产品而言,有着更高的用户信任壁垒,平台可替代性较低。而慧择已经占据长期险在线销售领域的“至高点”,成为长期寿险及健康险在线独立保险产品及服务第一平台。

  2017至2019年,慧择长期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比例分别为35.9%、66.5%及87.4%,2019年Q4至2020年Q3连续四个季度,公司长期险保费占比持续超过90%,呈现出强劲而稳健的增长势头。

  长期险业务对于保险销售平台或中介而言,前期的拓展难度较大,但在业务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后,赢利空间可期。针对长期险的销售,慧择过去几年更侧重于长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的销售,市场空间大用可为。

  充分利用大数据 对用户需求精准把握

  长期险稳健增长的基石,来自于持续增长的庞大客户群。截至2020年9月30日,慧择累计投保客户670万,被保客户5600万,平均年龄32岁。多为来自一二线城市的年轻新兴中产阶级。这些人群普遍具有学历高、收入稳定、自主决策性强等特点。为了满足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慧择充分利用大数据,调动双边市场。为用户提供符合个人及家庭的个性化产品和保险方案,协助客户理赔;为保险公司提供用户大数据画像,进而升级创新产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专业的用户服务体验。

  作为中国独立互联网保险服务行业的先行者,慧择在过去14年的运营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数据及交易数据。这些优质数据涵盖多种维度,包括客户自然属性、投保行为、服务交互过程及各种产品的核保与理赔等多个因素。大量的保险交易数据使慧择能够深入了解客户对具体保障、产品形态的需求,进而有助于公司设计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以及驱动运营的数字化。

  慧择董事长兼CEO马存军在三季报中透露,在慧择服务的保险客户中,不乏一二线城市的高价值客户。为更好满足这些客户高品质和差异化的保险需求,我们已经有选择性地在核心城市开展布局,设立高端客户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体验,并提高高价值家庭客户高端产品的转化率。

  用户“粘性”增强 头部效应愈加凸显

  慧择利用大数据,通过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产品需求,增强用户的“粘性”。这样的“粘性”在保险行业体现出来的是续保率。慧择董事长兼CEO在三季报电话会上透露,长期寿险和健康险第13个月、第25个月续保率持续稳定在94%以上。

  据了解,通常一家传统的寿险公司需要7-10年的发展,才有可能开始盈利,长期险公司将新单保费做到1亿,一般需要3年时间,但是一个成立一年的寿险公司与慧择合作,能在几个月内实现数亿的20年、30年交的保障型产品,且续保费率都是94%以上,这是传统保险行业无法想象的。从续保费率来看,客户对于慧择的认同度非常高,慧择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所谓“头部效应”,很大程度上等同于著名的“二八法则”。在一个领域内,20%的顶级玩家可能获得80%的收益,而余下80%的人只能瓜分余下20%的收益。在商界,头部效应往往还会体现得更加明显。无论从长期险构筑的竞争优势,还是续保费率来看,在互联网保险中介领域,慧择都已经呈现出头部领头羊特征。

  头部领头羊的低位,来自于专业、创新,更来自于用心经营。慧择管理团队的主要人员都来自于传统保险行业,但团队始终坚持用保险思维做互联网保险,经营用户而不是经销一张保单。慧择不是简单的保险中介,而是在做一个保险服务产品。经过14年的深耕,慧择已经在互联网保险中介领域成为领跑者,公司未来也必将享受“头部效应”带来的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未来三年,慧择将实施战略升级。借助保险产品升级的契机,瞄准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核心,打造“保险产品及服务云平台”。新平台将打破商业模式边界,融合线上线下,以科技和数据赋能产业上下游,使慧择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全场景、全方位触达保险客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量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