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企业救助”系统运作见成效

2020-11-25 17:26:49 和讯 

 

  各种内外部环境因素造成目前问题企业不断增加,进入破产重整阶段的企业数不胜数,在破产重整之前有一批有价值的企业是完全可以再次涅槃重生的。根据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问题企业重点爆发在成熟期的后期和衰退期,这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发展瓶颈。导致企业走向衰退期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盲目扩张、产品或服务核心竞争优势缺失、内部管理混乱、融资团队不专业、缺乏自身综合能力提升等。只要企业还有一线机会,企业负责人应该清晰地发现自己及企业短板,引进专业平台及团队对企业进行系统性的诊断和变革。一提企业救助发展,就想到“纾困基金”投钱给企业发展,但这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投钱发展只是短暂的治标不治本的策略。我们认为应该通过系统的运作,对企业进行内外部资源整合,让企业转型升级、获得核心竞争力,使企业持续盈利和健康发展。

  第一阶段:企业托管

  企业托管的形式为

  1、整体托管经营。微利或亏损的企业一般可以实行整体托管经营,即将整个企业交给受托方进行经营,根据企业实际状况可以股权托管或者协议托管。

  2、分层托管经营。大型企业可以对其下属的分部或车间化整为零、分而治之,实行分层式托管经营。

  3、部分托管经营。可从企业中划出几个部门或者几条生产线、几个生产车间,对其实行托管经营。

  4、专项托管经营。对企业中的某项业务,如产品生产组织或产品销售,产品设计等单个环节实行托管经营。

  5、企业的债务、债权托管。托管的目的是为问题企业提供专业的团队运营,及对产品服务进行升级增信背书。托管后面对政府、市场、金融机构都有足够的缓冲过渡调整期,同时为企业发展争取时间。

  第二阶段,企业重组

  企业重组一般有业务重组、资产重组、债务重组、股权重组、人员重组、管理体制重组等模式。

  1、业务重组:是指对被改组企业的业务进行划分从而决定哪一部分业务剥离节流,哪一部分业务进行改造升级进入上市公司的行为,它是企业重组的基础,是其重组的前提。重组时着重划分经营性业务和非经营性业务,盈利性业务和非盈利性业务,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然后把经营性业务和盈利性业务纳入向上市公司发展业务,剥离非经营性业务和非盈利性业务。

  2、资产重组:是指对重组企业一定范围内的资产进行分析整合和优化组合的活动,把有效资产进行激活产生本身价值及衍生价值。把无效资产进行剥离减少管理成本。资产重组是企业重组的重点核心。

  3、债务重组:即负债重组,是指企业的负债通过债务人负债责任转移和负债转变为股权等方式进行重组的行为。一次完美的债务重组可以使企业减轻负重,在前行发展道路上可以轻装上阵,需要有经验的专业团队进行操作。

  4、股权重组:是指对企业股权进行调整的行为.它与其他重组相互关联,甚至同步进行,比如债务重组时债转股。人员重组时的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引进融资似的股权融资结构设计等。

  5、人员重组:是指通过减员增效,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行为。

  6、管理体制重组:重点在“三层一会”的建设,规范并高效运转,同时要完善企业管理体制,建立定岗、定责、定人、有目标、有考核的团队管理机制。

  7、税务重组:有很多企业,因为企业重组的税负成本很高,导致企业重组工作难以开展,从而影响企业的资源整合。企业重组的过程中主要涉及“增值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契税”,雷勋华先生是国内唯一的“零税费”重组人,充分利用国家关于企业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为重组企业设计“零税负”重组方案,大大降低企业的重组成本,为湖北广水华鑫冶金工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提供了“零税费”重组服务。

  第三阶段:落地执行

  按照股权投资人、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要求,通过资产转让、股权转让、债务重组及债转股、合并、分立等手段,对企业资源进行重组和重新配置,对产品或服务优化升级,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并建立规范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搭建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夹层融资的融资结构。中虹源集团对出现财务困难或经营危机的问题企业提供托管救助服务,充分发挥投资投行优势,综合运用“托管重组、资产重组、股权重组、业务重组、债务重组、财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重构顶层结构、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等专业技术手段,帮助问题机构或企业摆脱困境、盘活资产、重焕生机。

  作者雷勋华,廖连中来自中虹源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企业托管、资产管理、投资并购、融资担保、贸易金融、地产建设等六大主营业务板块的发展,坚持全面深化落实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的发展方向,整合优质价值企业集群抱团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