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新网银行或许没有刘永好说的这么好

2020-11-26 12:26:43 和讯名家 

自2019年开始,新网银行的法律诉讼剧增,仅今年以来就有935个。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觅新

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谈到了新网银行的情况,他表示,今年是新网银行成了的第四个年头,总体不错。

不过《每日财报》注意到,从去年开始,新网银行正面临网贷存管业务大幅下滑、不良贷款率翻倍、净利润下降、高管团队不稳……等诸多问题,并没有刘永好说的这么好。

网贷存管业务受限,多项经营指标下滑

新网银行成立于2016年,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其注册资本30亿元,股东包括新希望集团(出资9亿元,占股30%)、小米(通过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出资8.85亿元,占股29.5%)、红旗连锁(002697,股吧)(出资4.5亿元,占股15%)等。

新网银行成立之时,同为互联网银行的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分别凭借股东腾讯和阿里的生态和精准的流量成长为行业的双巨头。为避免与巨头们正面竞争,新网银行从成立之日起就在谋求一条创新之路。

新网银行成立两个月后的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银行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规则和路径。四天后,新网银行正式推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成为国内首家涉足网贷存管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此后的近两年内,新网银行将网贷平台存管作为其主要业务之一。

据互金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10月新网银行为近百家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另据公开信息显示,新网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接入费为20万元(2017年的价格)。

此外P2P平台还需根据业务量缴纳服务费(按年收取),包括存管费用(交易量的0.05%)、提现费(每笔缴纳1元)、交易费用及业务保证金等。网贷存管业务不负众望地为新网银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和高速增长。

然而辉煌时刻并不长久,2018年底开始,互金监管趋严、P2P平台不断清盘,新网银行的网贷存管业务遭受重击。截至2019年末,新网银行服务的网贷平台数量大幅跳水,仅剩39家,而截至今年七月初,仅剩9家。

新网银行第三大股东红旗连锁(SZ.002697)披露的新网银行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新网银行总资产为400.79亿元,同比减少9.2%,总负债为353.76亿元,同比减少11.2%,实现营收12.42亿元,同比增加7.8%,实现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减少14.81%。

反观行业整体情况,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数据,我国银行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同比增长9.7%,新网银行经营情况与行业趋势背道而驰,可见其未来发展压力之大。

而从净利润的维度来看,2020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新网银行同样未及行业平均线。无论是自身的对比,还是行业之间的比较,新网银行都很难达到刘永好所说的“总体不错”。

好人贷曾遇骗贷,法律诉讼剧增

据官网显示,新网银行的产品有好人贷、存管、企业网银。其中,好人贷是一款线上零售信贷业务,最高额度50万元,借款期限分为3、12、24、36、60个月,这也是该行的拳头产品。

企业网银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如转账汇款、账户管理、存款储蓄等。在网贷存管业务受阻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新网银行逐渐加强与大行的合作,联合开展贷款业务。

今年5月27日,新网银行与工行合作的“e商助梦贷(联合贷)”上线,该产品是面向工行小微收单商户业主推出的个人信用贷款,放款方和风控皆是新网银行和工行,最高额度30万元。

一个多月后,新网银行与工行又上线了一款纯线上联合信用贷产品“工新借”,最高额度50万元,借款期限最长2年,按日计息。截至2019年末,新网银行服务客户数已突破3100万,累计发放贷款约3800亿元。

其中新网银行的好人贷曾遭遇骗贷。公开信息显示,新网银行“好人贷”与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成都分行、厦门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宁夏银行、天津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联合放贷。

而据新网银行和联合放贷银行的裁判文书发现,部分新网银行“好人贷”产品的借款人实为骗贷,从借款到被起诉未偿还1分钱。

在此影响下,新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三年呈现上升态势。2017年至2019年,新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11%、0.39%和0.61%。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开始,新网银行的法律诉讼剧增。企查查显示,其近三年裁判文书数量高达1089个,仅今年以来就有935个,案由多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人事变动频频,新行长从业经验仅5年

《每日财报》注意到,成立4年来,新网银行的高管人事变动十分频繁,仅董事长就换了四任,依次为刘永好(任职时长约半年)、王航(任职时长约1年8个月)、江海(约1年)、王航(今年5月就任)。

此前,新网银行的历任董事长任职时间最长的为王航,不过也只有1年8个月。兜兜转转,王航再次回到新网银行董事长的位置,此次任职将持续多久,能否改变董事长频频换人的局面,外界十分关注。

自今年业绩遭遇滑铁卢之后,新网银行业迎来了更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先是今年1月初,四川银保监会核准徐志华、刘波、李秀生任职新网银行副行长资格等。

继而在今年4月23日,小米金融微博官宣称,新网银行原行长赵卫星将担任小米金融副总裁。赵卫星是新网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一任行长。

5月,新网银行又迎来新一届管理层。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担任新网银行董事长,而王航此前曾担任新网银行第二任董事长。新网银行行长由江海出任,江海此前也是该行董事长,同时曾任党委书记及法人代表。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航毕业于北京大学,硕士学位,现任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北京厚生投资管理中心创始合伙人、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江海,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博士学位,成都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曾任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成都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拟任副董事长,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拟任董事长、本行专职副董事长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江海在担任新网银行第三任董事长之前只有两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到今年也仅有5年的从业经验。

与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26年银行业从业经验)和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这样的银行业老兵相比,新网银行新的管理团队显然还是银行业新人,这样的团队能否带领新网银行找到突破口,破茧重生,《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