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国内运价改革加速 航企自主定价航线再扩容

2020-11-26 22:35:47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杨卉)11月26日,民航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航线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开3家以上(含3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经营的国内航线的旅客运输价格(以下简称国内运价)。专家表示,按照此前规定,一条航线上有5家及以上航企执飞,就被视为竞争比较充分,可由航空公司自主定价。而此次改革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数量将大幅增加,能进一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同时航企还可借助价格调节引导乘客错峰出行。

具体来看,《通知》明确提出,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开3家以上(含3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经营的国内运价,但航空运输企业要合理确定调整范围、频次和幅度,确保航空运输市场平稳运行。航空运输企业和销售代理企业要严格遵守《价格法》《民用航空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布实际执行的各种运价种类、水平和适用条件。同时,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内运价的监督,将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并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惩戒。

对此,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不少航线由3家及以上航企共同运营,这也意味着航企将掌握更大定价话语权。不过,未来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航企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因此航企不但不会大幅度上调机票价格,反而有可能推出降价活动或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来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同时,他也表示,上述政策出台后,航企的机票定价也将更灵活,如按照淡旺季或早中晚不同的航班时刻来调整价格等,“同时,现在包含餐食、行李托运等全服务机票模式有可能改变,‘裸价+可选择付费服务’的机票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张武安称。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调整前,民航领域已多次出招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2004年,随着《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的颁布实施,民航运价市场化改革吹响了号角。而自2010年以来,民航运价改革进入提速换挡期。2010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提出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201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明确对31条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且由两家(含)以上航空公司共同经营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实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2017年,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在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看来,当航企在更多航线上的拥有定价“话语权”,就可通过调整价格来引导消费者错峰出行,在减轻旺季运营压力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而对于消费者关注的价格,他也提出,“民航业经过多年的运价改革,早已形成比较成熟的调价机制,再加上当前国内民航业的市场竞争相对激烈,预计短期内不会对票价带来太大影响,特别是疫情之下,急于提升客座率的航空公司们更不会贸然提价。从长远来说,机票价格将越来越符合市场规律,消费者可以通过淡季出行或是提早囤票等方式,享受低价优惠。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