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智利1批冷冻帝王蟹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进口冷冻食品还敢吃吗?中疾控专家:未发现因食用感染疫情情况

2020-11-28 09:07:55 和讯网  王小红

冷冻帝王蟹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冷冻帝王蟹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8日电 据海关总署网站28日消息,因从智利进口1批冷冻帝王蟹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智利水产品生产企业PESQUERA ISLA DEL REY S A(注册编号为10027)的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中新经纬APP)

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因此,消费者十分关注冷冻食品的安全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现在的进口冷冻食品安全吗?还能吃吗?如何有效避免被进口冷冻食品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回应,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和低温冷冻食品相关的主要是流通环节,是在搬运、操作环节引起的传播,并没有发现因为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

买的海淘产品要做好消毒

在张流波看来,目前消费者对于冷冻食品不必过于紧张。

他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对冷冻食品包装的表面要进行消毒处理,经过消毒后再接触这些表面也是安全的了。

1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明确,按要求完成新冠病毒检测采样工作后,分别在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掏箱入库、批发零售等环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张流波同时强调,需要注意,如果买的是一些海淘产品,这些食品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做好自己的防护。同时,接触这些食品以后,要洗手,做好手卫生。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最好吃熟食。处理这些冷冻食品时要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作必要清洁、消毒处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也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来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虽然近期多地都在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但总体阳性率很低,主要是食品外包装污染。从流行病学溯源分析来看,感染人群是特定环境下反复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的高风险人群,比如搬运工等。

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如果消费者接触到冷链进口食品,应该如何消毒?

张流波指出,首先要做好手卫生,接触后马上洗手,按照“六步法”洗手一般就可以了。如果洗手不放心,可以再加上手消毒剂。这是最必要的措施之一。对可能接触到冷冻食品的炊具,如刀、砧板应该及时清洗,清洗时应防止飞溅。

张流波表示,对于刀、砧板可以用加热的方法,用开水烫一烫、煮一煮,用60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都可以。当然也可以等它干了以后,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就可以完全达到消毒效果。一些案台也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张流波强调,要注意把残渣及时收集起来,及时送到垃圾收集点。“如果冷冻食品的垃圾能够搞一个小包装,及时送出去是最好的。”

此外,再过不久就是春节了,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会增加,也有群众关心是否会采取疫情初期那样比较严格的防疫措施。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国庆节有6亿到7亿人的大流动,没有出现疫情反弹。现在进入冬季了,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疫情。

吴尊友表示,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做到这些还是要综合应用科学防控措施,概括起来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突出重点,使得防控措施“精准狠”,能够及时发现,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综合自中新经纬、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