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一天内传来两条噩耗:55岁投资大佬不幸过劳死,37岁基金部门负责人突然离世

2020-12-01 16:52:44 和讯名家 

导读:金融圈又传来悲讯,这一次又一次的警钟敲响,望能够真正唤起大家对身体的关注。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基金报、中新经纬、猎云网、公开信息

投资大佬郑雨林不幸过劳死:年仅55岁

“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11月30日发布讣告称,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逝世。治丧委员会称,郑雨林是因工作过度劳累,11月30日在家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

郑雨林曾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软总公司应用软件部经理、赛迪投资公司CTO。

但这仅仅是外界所熟知的郑雨林,却不是郑雨林心目中的自我介绍和定位。11月初,郑雨林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经历就像是阿甘,不被生活中的各种变数所影响,勇于追求生命本真,活得纯粹天真。

2018年,郑雨林在采访中曾经回忆自己的29年的职业生涯,17年在用友度过,而2016年离开用友,筹备银杏海基金,开启投资生涯。

2003年,是用友转型的关键年,郑雨林对转型中的用友在采访文字中的字里行间随处可见,但作为对外发声的郑雨林告诉公众的,更多是用友向ERP的信心和决心,市场在变,软件公司同样需要变,“变是软件公司永恒的特色。”

转眼十年,郑雨林在用友从产品发展总监晋升到高级副总裁,从教育受众ERP市场到开始谈论ERP向云应用平台转移的趋势。

郑雨林的独到的眼光也为用友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保驾护航,从国内市场跨向国外市场,从亚太市场扩张到欧美市场,用友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留下了郑雨林的身影。

10年间郑雨林一直强调的一个观点是,中国企业的信息化,而5年后,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批新型技术的出现,再一次推动产业变革之时,郑雨林又开始强调数字化。

2015年的郑雨林在一次论坛中说道:“宁可死在互联网化的路上,也不要在传统世界里活着。”

这一次,在数字化的道路上,郑雨林拿出来态度,跳出舒适圈,走下产业的山顶,开始登投资的山,并决定投资产业。

2016年,郑雨林离开用友,创办银杏海基金,干起了早期投资的活。

 

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突然离世

年仅37岁

30日,财通基金官微发布讣告,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

官网介绍,徐益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浙江大学本科。曾任浙江祥生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助理、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助理基金分析师。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员,现任量化投资一部投资经理。

财通基金称,11月29日,我们和一位多年的好友、亲爱的伙伴、并肩作战的同事永远告别,噩耗突然,潸然泪下。

徐益鋆于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在公司的近十年来,他立身立德亦立功,是大家见过的最儒雅的人之一,待人接物,他总能安之若素,泰然处之,足称得上翩翩君子。生活中的他热爱运动和阅读,这个热情开朗的少年有着极好的人缘。

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多年如一日地做好本职工作,恪守对投资人的忠诚承诺。他平常亦不吝在业务上给年轻同事悉心指导,帮助后辈成长。对于跨部门领导同事提出的需求,都会一一耐心回复。他专业而不乏谦逊,机敏而不失勤恳,他是我们的榜样。他的坦荡和韧性、温厚与质朴值得我们学习和永远铭记。

益鋆与大家共处多年,工作之负责,能力之突出,皆有目共睹。公司建立伊始,他便在我们身边,公司量化投资部从无到有的发展,亦离不开他的付出。

回首与他共度的十年,我们无法忘却路演中他专业高效的呈现,我们无法忘却工作中他追求卓越的态度,我们无法忘却他在篮球场上起跳投篮的身影,我们更无法忘却生活中他给身边人带来的温暖。

益鋆微信签名:

 

2年内金融圈已痛失多名英才,其中包括2名90后

行业中,几乎每年都有青年才俊因工作压力离世。2020年以来乃至2019年,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履有青年才俊离世的悲讯。据不完全统计:

1月15日,中泰证券上海虹梅路营业部原总经理李永辉被癌症夺去生命。据其同事回忆,李永辉在职期间兢兢业业,对同事毫无保留地分享工作经验,是一位工作上的好领导和生活上的好伙伴。

2月6日,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逝世,享年38岁。

据悉,吴江于2019年3月查出身患脑胶质瘤,而后在家人的支持和公司领导同事的鼓励下,积极治疗,无奈世事无常,公司及同事都感到非常惋惜。

公开资料显示,吴江1982年生,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交易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2016年8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

吴江在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先后管理过两只基金——西部利得汇享债券、西部利得天添富货币。根据wind资讯显示,上述两只基金在吴江管理期间,均表现不俗。其中西部利得汇享债券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在其管理的一年多时间里,总回报为5.20%,在同期同类近800只基金中跻身前1/8;另外一只货币基金,在其任职期内年化回报也超过4%。

4月16日,中海基金发布关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去世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中海基金接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宇家属通知,宋宇于4月14日不幸去世。据悉,宋宇现年约55岁。

8月19日,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

据悉,8月18日下午,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基金”)董事、总经理李雪松在办公室突感心脏不适、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医救治。8月19日晚间,中交基金官微发布讣告称,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于2020年8月19日7时40分在北京逝世。

据介绍,李雪松生于1968年,日本广岛经济大学硕士学位,曾任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金融工程组副组长,北京玖方量子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时基金零售业务部副总裁,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植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8月21日,金融圈再传悲讯,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战略投行部副总经理张京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35岁。

另据业内消息,中信建投一名投行员工也于2020年8月不幸去世,年仅33岁。

2019年12月30日,岁末年初之际,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投行员工因突发心梗去世,享年47岁,正值冲击保代,处在职业生涯转折上升期,但却没能看到转折的曙光。

2019年12月6日晚间,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公告,公司董秘徐冰于12月5日不幸离世,享年55岁。

2019年11月,有基金公司会计岗90后员工自杀身亡,年仅24岁。据媒体报道,事发前,她曾说工作压力太大,状态不好,并对家人曾表示最近工作经常出错,什么都做不好,对自己很失望。

2019年7月,有券商投行部门校招的1993年出生的员工去世,离世前还在培训期。

2019年5月1日消息,蚂蚁金服总裁助理、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原中金明星分析师毛军华今晨因癌症在香港去世,终年41岁。

2019年2月,开源证券董事、副总经理霍耀辉,于春节休假期间因意外因素去世,年仅46岁。

2019年1月2日,诚梵投资总经理乔晓光因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享年46岁。

 

金融圈没想象的那么高大上,连轴转的生活是常态

有金融机构投行人士称:“每次看到这些消息,除了惋惜之外,才想起提醒自己少熬夜。但自己面对这些信息的记忆跟中国网民的记忆一样,只有短短几秒,睡一觉起来又开始投入到工作里。”

国内公众每每提及投行,都与“西装革履”、“纸醉金迷”联系起来。此前,某博主在微博上发了有关一名投行员工去世的信息,随即引来一些冷嘲热讽的评论。

但实际上,国内券商投行部的工作分为承揽、承做、承销三部分。承揽意为揽项目,需要一定阅历、资源的人才能做;承做意为做项目,也即在发债、发股过程中准备材料、调查企业信息等内容,一般为刚毕业的年轻学生;承销意为销售项目,即找到资金方,将公司的发行的股、债项目销售出去,一般也有较多初入行业者。

外部公众看到的高大上形象,多是已具备资源的资深投行人士。

而普通应届生居多的承做岗,往往需要在一个项目上待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其工作地点也早已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大都市,而是长期呆在项目所在地。

所以即使是听起来在大都市一线投行工作,其真实的工作地点可能就在某个乡镇上。

对于大多数高校毕业生而言,一毕业到投行更多是进入承做岗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起人脉资源和项目经验。其收入也并非一毕业就年薪百万,一线城市应届生投行薪资20-30万左右比比皆是。

连续出差、应酬、写报告,连轴转的生活都是常态。“有时候在项目上一呆就是大半年,也不怎么顾得上家人。说起来赚钱不少,生活质量都不高啊!”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投行员工亲述:感觉在拿命换钱,曾一度患上抑郁症

“别人都只看到投行员工光鲜亮丽的一面,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也是有苦说不出来。”据中新经纬报道,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债券承做的白钧,在未入职前,他想象中投行人的生活就是年入百万西装革履出入各大五星级酒店,“就像《华尔街之狼》里演的那样”。

入行以后,白钧才知道他“想多了”。“有时一些项目在三四线县城,经常一出差就是半个月一个月,别说五星级酒店,就是如家这样的连锁酒店都难找,有时冬天都得自己手洗羽绒服。”白钧说。

至于熬夜,那就更是家常便饭了。“印象中,我连续有一周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连做梦都在赶进度。”这样的高强度工作干了一年后,白钧就已经觉得自己吃不消了。“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趁年轻挣几年快钱,然后再转行好好养身体。”

而北京某私募基金的负责人石进则透露,在自己从大型券商出来单干后,曾一度压力大到患上抑郁症,不得不定期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去年,手里有个产品因为我自己对大行情判断失误差点爆仓,再加上当时很多事都不太顺利,我每天晚上睡觉都在想,就这样睡过去算了吧,好在心理医生和身边的亲人及时疏解了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金融圈就意味着高薪,近年来,不少名校毕业生也纷纷投身金融圈,金融等专业也成为高考生报考志愿的首选专业。

以基金圈为例,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曾以安徽省高考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系,如今的网红基金经理杨德龙曾是其所在市的高考理科状元,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以驻马店高考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在谈及高薪这一点时,白钧坦言,其目前薪资待遇确实高于在其他行业工作的同学,但如果折合成时薪来看,并不划算。“一个月三四万,工作时间是别人的两三倍,还得搭上自己的健康,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是在拿命换钱。”

“入行了才知道,别人说一年买车,两年买房,三年买墓地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玩笑话。”石进也感慨说,在看到同行精英早逝后,他也时刻提醒自己和圈内好友平常有空多健身,毕竟在这个行业不能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坚持得久。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业的高薪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的流入,这些人往往对自己工作要求也高,很多时候忽略了身体健康。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应该多注意平衡工作和生活,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应该多关注员工的身体素质,不能唯绩效是论,而应该为员工创造一个良性的工作环境,使其有长远的职业发展道路。

希望这一次又一次的警钟敲响,能够真正唤起大家对身体的关注。压力无处不在,大家都要保重身体、珍惜当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