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中国飞鹤成功入主原生态牧业 完善奶粉全产业链布局

2020-12-02 19:51:11 和讯 

  12月2日,中国飞鹤(06186.HK)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对原生态牧业的收购。公告内容显示,飞鹤收购原生态牧业约33.42亿股份,收购完成后,飞鹤占原生态牧业总股份数的71.26%。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中对规定,“以生牛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牛乳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飞鹤此次收购原生态牧业,不仅符合国家对于乳企自建奶源的要求,推动行业整体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也是飞鹤自身布局上游奶源建设,打造奶粉全产业链生态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确保奶源安全可控,助力乳业振兴

  奶粉行业是高度重视质量与安全的行业,控制上游奶源对于乳企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头部乳企纷纷入局奶源争夺战,飞鹤此次收购原生态牧业,是顺应行业趋势和国家政策号召的表现。

  原生态牧业是中国领先的乳牛畜牧公司之一,专门从事超优质生鲜乳生产。公司地处北纬47度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

  据了解,原生态牧业七个大型现代化牧场中有六个在黑龙江,其优质奶源与飞鹤工厂相邻,飞鹤借此打造并形成了“2小时生态圈”,即从挤奶到加工最快约2小时,最大程度锁留原奶的新鲜和活性营养,避免二次污染,成为飞鹤奶粉“极致新鲜”的保障。

  奶牛数量及产奶质量是原生态牧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根据原生态牧业2020年中报,截止2020年6月30日,原生态牧业奶牛实际总存栏6.5万余头,其中成年母牛存栏3.4万余头,日产生鲜乳1000余吨,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公司所生产的生鲜乳体细胞数低于20万/毫升,牛奶细菌数低于1万/毫升,乳脂、乳蛋白含量平均超过4.2%和3.3%,其安全性和超优品质远超中国标准,亦超过被视为国际生鲜乳最高标准的欧盟标准。

  飞鹤成为原生态牧业的控股股东,将在巩固上游原奶供应稳定性的同时,增强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减少原奶价格上涨的影响,从行业层面保障乳业整体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助力中国乳业全面振兴。

  促进飞鹤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奶源安全可控是一家乳企的立身之本,实现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才是飞鹤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作为乳业创新改革的早期实践者,早在几年前,飞鹤就立足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和生产加工等环节为一体,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婴幼儿奶粉产业链。在飞鹤创新的全产业链下,黄金奶源带的生态沉淀,世界顶级荷斯坦奶牛的优良品质,奠定了飞鹤奶粉的质量基础。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全产业链模式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环节是两头,即上游的养殖与下游的营销。飞鹤入主原生态牧业,意味着飞鹤从奶源自控走向了奶源自主,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利益共同体,降低了各环节的沟通成本,完善了制度和流程,增强了安全监管能力和品牌竞争优势

  通过上下游整条产业链资源的整合,促进飞鹤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减少中间环节的不可控因素,打造环环相扣的产业模式,更快更有效地解决生产、运输环节中的问题,让“飞鹤奶粉标准”足以比肩国际生鲜乳最高标准的欧盟标准,这也对飞鹤成为现代化、国际化乳企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力。

  据悉,成功入主原生态牧业后,飞鹤将详细审视原生态牧业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为原生态牧业的长远发展制定业务计划及策略。飞鹤和原生态牧业之间有望在研发、源头品质、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