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融资60亿 打造开放赋能新模式

2020-12-03 18:34:57 和讯 

  11月30日晚,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宣布,旗下新设子公司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60亿元融资。

  三十而立的苏宁易购要干什么?这家新公司的使命是什么?一时间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融资60亿 打造开放赋能新模式

  (云网万店成立于2020年双十一。)

  零售基础能力全面开放赋能

  苏宁易购表示,云网万店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

  苏宁易购解释说,此次以云网万店为主体,对苏宁易购全渠道平台业务进行整合重组、战略引资,使得苏宁易购能够以更开放的方式来发展壮大线上线下商品经营和渠道运营能力,以更融合的方式提升供应链和物流效率;与此同时,苏宁易购通过多年互联网零售运营,形成的零售基础能力将实现全面开放赋能,尤其是能够为越来越多的线下中小微零售商提供零售云科技赋能服务,带动产业互联网协同发展。

  “全面开放赋能”,可以说是这段公告内容的“题眼”,也是云网万店使命所在。联系到今年8月苏宁易购宣布将公司战略定位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意思就更明确:新设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苏宁易购这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融资60亿 打造开放赋能新模式

  (苏宁物流目前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

  苏宁易购的全场景优势和资源优势

  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零售企业,这是近年不少互联网巨头的业务重心。那么,苏宁易购优势何在?公告所说“零售基础能力”具体是指什么?

  诚如业界专家所言,在中国零售、电商界,苏宁易购是“一个十分独特的存在”。经过30年发展,苏宁易购已经搭建起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线城市到四六级市场全面覆盖的最全零售场景,形成以线上苏宁易购APP、线下苏宁易购广场、零售云门店、苏宁家乐福等多种业态组成的全场景零售族群。未来将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场景,帮助零售商升级场景能力,协同品牌方更有效地触达用户。

  另一方面,苏宁易购拥有涵盖全品类的优质供应链、行业领先的自营物流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以及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这样的资源禀赋,是那些纯粹的互联网平台难以比拟的。

  比如说在供应链方面,苏宁易购通过加大平台开放力度,战略牵手大品牌,接入更多小商户,提升供应链能力;同时通过收购家乐福、红孩子、万达百货等,实现自身商品供应链质的飞跃;通过全球源头直采、C2M定制、自主产品研发等,主动发掘和提供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商品,提升自主商品供应链能力,尤其是基于独创的B2S2B2C模式,将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目前苏宁易购已完成全品类布局,SKU达数千万。

  物流服务方面,苏宁物流是国内领先的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目前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涵盖大件、小件、冷链、跨境,在44个城市投入运营57个物流基地,物流干线遍布全国。通过“百川2025”计划,到2025年,苏宁物流在全国核心经济带的仓储基础设施布局将增至2000万平方米。

  科技服务方面,苏宁科技全力打造场景零售OS驱动引擎力量,在硅谷、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等地均有研发基地。苏宁易购通过零售云战略和星河云战略,在店铺基础、运营促销、广告、交易履约、数据五个方向,推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三年免佣政策,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构建“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生态。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苏宁易购将这些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以云网万店为抓手,打造“场景互联网”+“资源互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这在业界是具有独创性的。大笔战略投资的进入,也说明资本市场对苏宁易购前景十分看好。

  苏宁易购表示,本轮融资将为苏宁易购和云网万店都带来业务发展的新动能。云网万店将获得更多资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进一步加大品牌心智、商品丰富、用户体验、零售云赋能等方面的市场投入和研发投入,快速提升平台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对于苏宁易购的供应链和物流等长期投入打造的零售基础设施来说,随着前台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商品采购和物流运营都将迎来规模效应的凸显。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