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给世纪智慧产业递上了一张名片 它的名字叫作“智慧之门”

2020-12-09 17:26:22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在社科院发布的最新一份国家科技中心城市的榜单上,杭州名列第六,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和其他城市相比,杭州的科技发展,更多是依托企业的科技创新来实现。阿里巴巴、吉利的新能源汽车、海康威视……这些企业共同筑成了杭州的企业高地。仅仅滨江区的物联网小镇内,就汇聚了微软、思科、阿里、网易、华为等全球7000余家顶级科技巨头。

  然而,对于一心要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顶尖科技城市的杭州来说,仅有眼下的成就还不足够,它希望能邀请全世界的顶级科技企业、顶级科技人才,搬来杭州、定居杭州。一直以来,杭州滨江区还缺少一张和城市愿景相符的“名片”——一个由高新技术“武装”的智慧地标建筑。

  今年的12月3日之后,这种缺憾将正式得到弥补。当日,在众多智慧行业领袖大咖以及各界特邀嘉宾的见证参与下,“世界杭州·时代符号”智慧之门约272米主结构结顶暨滨江三十年智慧高度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千亿经济纽带上的总部办公基地,世茂智慧之门将成为杭州的迎宾智慧地标与全球顶尖人才的中心磁场,吸引来自世界的精英与龙头企业入驻。

△智慧之门效果图
△智慧之门效果图

  “城市大脑”级别的高配硬件

  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杭州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有一个经验,就是实现路径是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那些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企业,总是会自觉地在全球范围内搜集最先进的尖端技术,用更好、更高标准的硬件配置,去升级城市大脑。而智慧产业的高新技术所以能获得超高速度的推广,就和这种模式有关。比如,正是支付宝对二维码的推广和应用,让这项早在1994年发明的技术,成为国民级的数字应用,并迅速推广至全球。由此可以看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本身,也能让企业获益。

  最新结构封顶的智慧之门, 是杭州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成果。世茂在项目规划初期,便以智慧为核心,联合阿里、海康威视等国家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伙伴,旨在为社会提供智慧楼宇样本,成为值得行业内外效仿的智慧地标建筑。参与智慧之门的建设,不仅让阿里和海康威视又增加了他们在基础设施领域里的数字应用案例,更通过前者,让全球的智慧产业,看到了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发展潜力,为这些企业赢得更多拥有尖端技术的合作伙伴打下坚实基础。

  以硬件配置而论,“智慧之门”可以算是整个浙江乃至长三角写字楼的顶尖智能技术应用的代表样本。智慧之门将在智慧停车系统(包含空位寻导、反向寻车、无感支付等)、智慧访客系统(包含远程预约、机器人客服、人脸识别等)、智慧办公系统(包含智能温度新风感应、共享会议室多重智能模式、M+办公平台等)、智慧物管系统(包括智能后台管理、智能安防、智能消防等)四大方面改变现有办公模式。

△智慧之门楼宇智能系统实景图
△智慧之门楼宇智能系统实景图

  智慧之门塔楼规划了包括智能化共享会议室,给到入驻企业预约使用;多功能厅既可以举办公司各种年会,同时也能举办总裁培训班等文化服务,国际会议中心拟引入同声翻译系统,提高国际贸易企业的沟通效率。顶层云端泛会所将成为城市级景观亮点,俯瞰钱江新城灯光秀及奥体莲花碗、智慧合伙人展示中心提供企业展示产品的新平台、艺术空间可以满足总裁高管的文化品位需求。

  园区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展示园区内三维模型,园区人车轨迹实时生成,统计设备运行,各类运营,运维管理、分析能耗等相关数据;人脸识别联动梯控、访客、安防系统,海量人脸感知,如在办公大堂,对访客、固定人群画像建立智能派梯系统,在最短时间内将人员送到指定楼层,保证运行效率。写字楼拥有最高端型号的三菱电梯,其中穿梭梯梯速约8m/s,最大载重量约1.8吨,梯速在整个浙江写字楼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智慧之门样板房实景图
△智慧之门样板房实景图

  科技AI能力,结合人脸识别大楼访客、用户目的楼层数据,通过数据收集、清洗、治理优化来节省等候时间,进一步提升大楼运营效率。目的层感知,通过深度学习及海量训练实现侯梯时间优化。

  同时大楼配备超级前台,包括集访客、公司平台、会议预约、大楼环境控制等管理;大量的绿色生态办公环境,公区中央空调户内VRF双空调系统,使用最高端品牌之一日立空调。配备全热交换PM2.5新风,新风量约30m³/人·小时,PM2.5新风洁净值约50毫克/m³(国标75毫克/m³)。

  中国办公楼领域的一次升级革命

  之所以使用整个智能办公领域里的尖端技术和高版配置,原因是世茂集团浙江区域公司在开发智慧之门时,首创提出了“数字化中枢、可持续理念、交互式平台、场景化办公”四大空间智造论的理念,这个新理念的诞生,给整个中国写字楼领域带来了一次产品升级的产业革命。

  在世茂“智慧之门”之前,国内的写字楼项目还很少通过密集使用智能科技技术,来提升写字楼的智能先进程度。地区的产业环境和市场环境,是世茂大规模采用先进智能办公技术,开发新一代的智能办公楼产品的重要原因。

  “智慧之门”所处的滨江高新区-誉有“杭州硅谷”之称,滨江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阿里巴巴、网易、华为、吉利、微软、思科、西门子、诺基亚、恒生电子、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一大批知名高新技术企业扎根于此。滨江GDP领先全国,2018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1350 亿元,常住人口人均GDP为38.4万元,超5.8万美元,全国区级排名第一。(来自杭州高新区滨江门户网站)

△滨江新区入驻企业示意图
△滨江新区入驻企业示意图

  滨江产业领先全国,2019年全区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9家,上市企业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6家。亿元及以上企业数437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700家,认定瞪羚企业199家,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10家,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前三。

  同时,滨江也是高新人才聚集高地,2017年全区新引进各类人才总数26626人,其中硕士人才6501人,博士181人。全区累计拥有“国千”人才80人、“省千”人才141人;2017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累计21人,将助力企业快速持续发展。(来自搜狐网)

  这些顶尖的智慧企业为其他行业客户提供顶尖科技产品时,自己也需要高度智能化的办公环境。与此同时,作为杭州的“硅谷”,滨江高新区却仍然有一处短板,没有一个可以撑起形象封面的天际线地标。世茂智慧之门的诞生,适时为滨江高新区提供了一张递向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的名片,助推杭州智慧产业升级。

△智慧之门效果图
△智慧之门效果图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在智慧之门正式开发之际,高新区内的企业就主动参与其中。比如,“智慧之门”的物联云平台就是世茂联合阿里云通过3D BIM可视化系统架构的。

  在整个园区中,世茂多元布置了无感通行、共享会议室、空气质量检测、楼宇人员行为检测等智慧功能单元,结合世茂集团旗下中国领先的世茂服务物业团队所提供的定制化全生命周期服务与茂空间加持,在发挥互联互通的先进技术,形成了一个杭州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小型单元。

  此前,世茂为多个城市送出全球名片。在上海,世茂建设了浦西第一高楼约333米的世茂皇家艾美酒店;在绍兴,世茂建设了浙北地区投入使用的第一高楼,高度约288米的迪荡新城天际中心;位于上海佘山的世茂“深坑酒店”,入选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伟大工程奇迹”纪录片全球海拔最深酒店,它选址旧矿场形成的深坑,从地表下探约88米,依附深坑岩壁而建。

△智慧之门效果图
△智慧之门效果图

  现今,杭州送出的“智慧之门”,为滨江区向全球的智慧产业递出了一张极有份量的名片。未来的杭州,在对接全球智慧产业时,将有更高的话语权。它不仅是一栋高度智能化的地标建筑,也深刻反映着世茂集团浙江区域公司的价值观:致力于实现与区域众多企业的共创共享,代表城市价值导向连接世界与未来。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