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区榜单重磅发布

2020-12-11 19:42:48 和讯 

  12月10-11日,由浙江省委人才办、绍兴市委市政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主办的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颁奖典礼在浙江绍兴举行。重磅发布了第四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区榜单,35位上榜者中包括发明家、创业家、远见者、人文关怀者及先锋者五大类别,涵盖生物医疗、智能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技术领域。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区榜单重磅发布


  据悉,成立于1899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极大的新兴科技商业智库与媒体。自 1999 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评选出 35 位 35 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的顶尖科技创新青年已超千人,形成了庞大的新兴科技产业网络,在业界颇具影响力和公信力。2017年,该榜单正式进入中国,致力于挖掘中国科技发展中不断崛起的新兴力量,并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谈到:“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其本质上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在于人才。无疑,在科技创新中,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学者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身处创新活跃时期的他们,也正处于最具创造力的人生阶段。”他还举例,1665年,22岁的牛顿证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帮助科学界发展出一套新的数学理论:微积分学;1877年,爱迪生发明出世界上第一台留声机;1957年,35岁的杨振宁与31岁的李政道因共同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合力拿下诺贝尔物理学奖等。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的顶级盛会,缘何青睐绍兴上虞?据介绍,作为毛泽东主席赞誉的“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不仅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更是产业强劲、潜力十足,纺织印染等一系列传统产业经过“壮士断腕”式的转型升级,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华丽蝶变,近年来更是培育出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三大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综合实力位居“2020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31位。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作为“名士之乡”,绍兴对人才有着特殊的尊崇和渴求。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弘扬“名士之乡”新风范,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深入实施高水平人才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迭代升级“人才新政”,连续开行招才引智“春秋专列”,努力把绍兴打造成为各类人才汇聚的创业乐园、圆梦之城。目前,有近400名国家和省引才计划人才、1100名“名士之乡”英才计划人才在绍兴落户扎根,每年有超过10万名大学毕业生到绍兴就业创业,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万人,绍兴已成为浙江省最受青年人才青睐的城市之一。

  他还表示,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深入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大力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和镜湖科技城、滨海科技城、鉴湖科技城建设,努力为青年科学家和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多层次平台。我们将深入推进“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科研机构共建研究院,加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努力为青年科学家和广大人才开展创新活动、实现成果转化提供多元化渠道。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络绎人才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揭牌,该平台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中国核心数字化智库,立足浙江省活跃的科创氛围和产业聚集优势,独家聚合了众多学者信息,集聚了全球有影响、行业有分量、成效可预期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构建了一站式科技数据智能分析与服务引擎,将帮助更多的科创人才与企业融入绍兴这片创业创新热土。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区榜单重磅发布


  会上,紧紧聚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及更多青年创业创新群体,发起“TR35科创基金”建设,并成立TR35+人才联合会,全力打造青年科技者的发展空间与交流平台,为浙江源源不断地引入科创人才资源,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峰会期间,还举办TR35青年科技人才创智会,“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往届获奖者畅谈“享浙江”,发布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政策和技术需求榜单,绍兴市重点企业代表,以及各平台园区、创投机构代表与青年科技人才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