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维护生态系统功能——河北内丘湿地保护修复显成效

2020-12-13 16:48:25 和讯  光明网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翟丽

寒冬时节,河北省内丘县鹊山湖碧波如镜,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湖畔的树林里、芦苇丛中,不时有鸟群飞起,清脆的鸣叫声划破冬日的空寂。远处,起伏的山丘和蜿蜒的河道,一静一动,将这片国家级湿地公园景色映衬得如诗如画。

今年以来,内丘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持续加大对县域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修复,特别是鹊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完成创建,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初显成效。

鹊山湖,又名马河水库,因湖绕鹊山而得名。鹊山湖位于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马河上游,是内丘县柳林镇境内的一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承担着防洪、灌溉等功能。多年来,它在干旱少雨的丘陵地区,一直以珍贵的水源、丰富的动植物等天然湿地资源,回馈着周边村镇。同时,这里也面临着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的威胁。

内丘县浅山丘陵区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三分之一,水资源在这里格外珍贵。为涵养水源、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平衡,内丘县将湿地公园建设提上重要日程。

2015年,该县在获批建设鹊山湖、卧龙湖两处湿地公园的基础上,着手创建鹊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项目,进一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最大限度维护生态系统功能,保证湿地资源的永续利用。”时任内丘县林业局局长蔡风海说。

鹊山湖湿地公园以马河水库为主体,以上游河道、河滩为延伸,东西全长9.3公里,总面积300.16公顷,园内分布的湿地,具有太行山脉独特的典型性、代表性和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在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维持生态平衡、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结合鹊山湖的自然生态特征、地域特色和历史人文内涵,将公园分成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5个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

5年来,该县先后投资4500多万元,对水草、树木、景观进行综合保护治理,修建拦水坝,对恢复重建区进行人工修复。同时,加强对水质、空气、噪音等内容监测,开展年度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动植物种类组成、种群数量、种群变化等数据,为湿地公园动植物的繁衍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内丘县还先后对湿地周边的马河、东庞、王交台、郝交台等村庄,全部进行了改厕,并建了沼气池,村民们烧水做饭都不再用树枝、柴草;禁止挖沙、采沙,保护了河道,减少了人为破坏;严禁上游及周边建设污染企业,保护湖水水质;开展大规模的人工造林、飞播造林、退耕还林,大大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

“鹊山湖在候鸟迁徙路线上,黑鹳、大天鹅、鸳鸯等鸟类都在这里出现过。”在鹊山湖湿地公园宣教展示区,游客认真地看着湿地文化标牌表示。

新建的环湖路边,野生鸟类介绍、湿地公约等各类湿地文化标牌图文并茂,所有宣教牌上都有二维码,游客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更多的湿地科普知识。为做好湿地文化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湿地、保护湿地,该县创建了户外解说导视系统,并精心制作湿地公园画册和纪念品,全面展示鹊山湖湿地生态系统特征、生物多样性、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

如今的鹊山湖,主体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湿地面积由158.61公顷恢复到209.2公顷。公园内维管植物从155种增加到183种。动物种类特别是鸟类多样性尤其丰富,野生脊椎动物从137种增加到158种,拥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

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苑胜恺说,下一步,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科普宣教馆,培养科研监测管理专业人员,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大胆创新探索区域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3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