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消费者财务难有起色 零售商年关难过

2020-12-13 17:11:21 和讯  央视网

当地时间12月11日,密歇根大学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意外升至81.4,超出市场预期,但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分析认为,最新数据可能反映了人们对疫苗的期待,但由于美国疫情仍在恶化,疫苗至少在短期内难以产生显著效果,而国会就新一轮纾困措施仍然僵持不下,这些因素令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的展望基本没有变化,这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年底消费季不容乐观。

△美国密歇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意外升至81.4,超出市场预期,但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消费者财务状况没有起色

1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密歇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升至81.4,比11月终值76.9上升4.5点,超出市场预期的76。尽管数据升至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高水平,但仍远低于疫情前100上下的水平,显示出距离消费者信心完全复苏,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彭博社分析称,消费者信心回升可能反映了人们对疫苗进展的乐观期待,预计疫苗将带来防疫措施的松绑,以及正常生活的回归。但即便如此,美国疫情仍在扩散,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均创新高,疫苗至少在短期内难以产生显著效果,而国会就新一轮纾困措施仍然僵持不下,这些都构成了负面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这项11月23日至12月9日进行的调查发现,虽然对长期前景的看法明显改善,但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的展望基本没有变化。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科廷指出,12月初的信心回升,与对长期经济前景的判断有关,但对短期经济以及个人财务的展望基本没变。就像四年前一样,大选后由于政党轮替造成的预期转变过于极端,经济基本面无法证明其合理性。

科廷预计,因企业停产和商业封锁措施导致的就业流失和收入下降的情况将会恶化,在大多数消费者能够接种疫苗之前,漫长的等待过程将使疫情肆虐下的这个冬天更加难熬。尽管新一轮纾困措施将防止家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受到更大的经济伤害,但即使能立即通过,相关资金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急需的人手中,许多人会在痛苦中度过今年年底的节日消费季。

此外,在纾困谈判再度出现反复和拉锯的情况下,如果到年底时仍未达成纾困协议,数百万美国人可能会在没有任何失业救济的情况下开启新的一年,这会严重打击他们的消费意愿和能力。

△彭博社报道,美国消费者信心受疫苗消息影响意外回升

年底消费季不容乐观

在疫情恶化的情况下,12月16日出炉的美国11月零售销售数据,是观察美国消费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零售额较上月增长0.3%,相比9月1.6%的增速显著放缓,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的0.5%。包括服装店、体育用品店和百货公司在内的几个销售类别都录得零售额下降。

由于数百万美国人仍然没有工作,前几轮的纾困资金大部分又已用完,美国零售销售疲软并不出乎市场意料。但经济学家对10月数据疲软真正感到担心的是,它基本反映的是本轮疫情恶化之前的情况。换句话说,真正的疲软可能还在后面。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分析称,从目前的疫情形势来看,即将出炉的11月零售销售数据不容乐观,这使许多零售商的前景变得黯淡起来。更糟糕的是,那些在10月提前推出的假日促销活动,可能已经提前拉动了本应出现在11月和12月的消费需求,“透支”了部分购买力,令今年年底的消费季更加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在年底前出台新一轮纾困法案的不确定性始终存在,即便真有刺激资金获得批准,对年底的消费季而言也为时已晚,来不及送到消费者手中,也就无法在假日购物季结束前重振销售。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对于那些已经受到疫情重创的小型零售商而言,他们可能难以坚持到明年了。

△《华尔街日报》称,一些零售商恐将在节前迎来一场噩梦

零售商前景黯淡

对于即将到来的年底购物季,许多分析师认为,情况可能会与“黑色星期五”前后类似,人们不会再看到民众深夜驱车到商场排长队、伴随零点钟声冲进商店等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传统消费习惯被迫改变,购买力持续向线上转移。

疫情期间,不少民众对前往人流密集的商店有所顾忌。包括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内的机构,也把涌入商店购物等活动列为疫情期间的高风险活动,劝说消费者改变传统,尽量留在家中网购。

事实上,受持续近一年的疫情影响,美国消费者的习惯和商家的销售模式已经悄然改变。咨询机构德勤公司副董事长兼美国零售批发业务负责人罗德·赛兹表示,疫情带来健康担忧,也带来财务压力,让消费者和零售商都在对假日购物进行重新规划。

对于商家来说,只有创新销售方式,才能激发消费者更大的消费热情,从而弥补实体店的损失。但任何商业上的转型,总是伴随着巨大痛苦,就像服装品牌拉夫·劳伦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卢韦担心的那样,疫情不断恶化导致不少地区采取更严格的商业限制措施,这会在年底进一步打击零售业,而一些处于弱势地位的零售商可能被迫加入恶性价格战,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生存。

疫情肆虐之下,商业销售疲软,企业利润微薄,“破产潮”在所难免。研究企业破产的金融学家埃德·阿特曼就认为,一些经济指标显示,美国各种规模的企业和家庭可能在明年出现另一波“破产潮”。尽管过去几个月破产率有所下降,但原因与美联储和政府的刺激政策有关,靠政策绝非长久之计,经济基本面一日没有改善,消费者财务状况一日没有起色,企业销售就很难真正好转。(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