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BIT谈判年内能否完成?商务部:近日取得重要进展

2020-12-17 16:2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距离年底不足半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能否如期在今年完成?

12月17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指出,12月6-11日,中欧双方举行了第35轮投资协定谈判。双方聚焦文本和清单遗留问题进行了磋商,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团队将为实现双方领导人确定的谈判目标继续努力。

近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明显提升,中欧双方分别在10月下旬、11月中旬、12月上旬开展了第33、34、35轮投资协定谈判。

高峰表示,中欧双方正在按照领导人确认的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共识,通过持续密集的谈判,加快推进谈判进程,取得积极成效。

在此前的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确认了在公平竞争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这意味着谈判整体进程向前迈了一大步,双方正聚焦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加紧谈判。在9月14日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中,双方领导人再次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

“早日达成协定是中欧双方的共同愿望。中方愿与欧方共同努力,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充分照顾彼此关切,相向而行,力争按照领导人要求,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高峰说。

此前,高峰还表示,中方愿与欧方保持沟通,在达成中欧投资协定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进程。

他强调,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商谈自贸协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欧双边经贸合作,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对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截至2019年的近40年,中欧贸易规模暴涨了250倍。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7列,运输的货物多达11.3万标箱,增长幅度为62%。

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827亿欧元,同比增加了2.6%,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超过欧美贸易额52亿欧元。同时,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地位,占比分别为21.9%、10.3%。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