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风险资产的流动性牛市已严重脱离了现实的缰绳

2020-12-18 08:57:25 和讯名家 

12月17日,白宫方面表示,乐观估计将在未来24-48小时达成刺激计划协议,而美国国会各方面也表达了乐观态度,市场预计美国将会通过新的援助法案,以避免政府停摆。

国际市场预期美国QE即将落地,美元指数因此跌破了90大关,弱势格局更加明显,再加上日本与欧盟日前已经推出了新QE政策,这令国际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显著增强,刺激了风险资产价格上扬,国内外金融市场普遍走强,其中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涨势强劲,贵金属、能源、化工等等普遍大涨,完全无视美国新经济数据中的负面问题。

一、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季线图

由于美联储在周三的声明中继续传递鸽派声音,并维持购债速度不变,再加上对美国新QE的预期,美元在国际汇率市场中明显遭遇抛盘,弱势历然,即使周线技术上已经呈现严重超卖,中期技术上有较为强烈的反弹要求,但是在QE消息的催促下,美元指数依然持续疲软,技术支撑已指向88附近。

美元的持续贬值,对全球资产定价有较大的影响,将会鼓励风险资产价格上行,同时国际资本也加速流向一些发展中国家,以博弈非美元货币的升值。

二、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

美国的新冠病例持续激增,令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再次放缓。周四数据显示,美国至1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88.5万人,较上周上升,预期为80万人,前值由85.3万人上修为86.2万人。疫情打击了美国企业,令失业人数再次上升。惠誉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美国就业形势可能持续疲软。

美国1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1.1,预期20,前值26.3。美国1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为8.5,前值27.2。美国1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2.3,前值37.9。三项指数的跌幅都远超预期,说明大西洋(600558,股吧)中部制造业活动在明显下降。

而美国1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与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则好于预期。目前美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从一些经济数据来看,受疫情恶化的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速并不像美国政府与美联储所认为的那样乐观,但是美国QE的预期令市场对流动性呈乐观情绪,这使全球的风险资产价格在加速上行。

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

美原油指数月线图

国际原油目前的回升速度是超预期的,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回温与快速反弹,美欧日等的通胀率会明显抬头,目前美原油价格已经回归周线中轨,中长期来看,原油价格继续回升的概率偏大。

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指数月线图

同时国内铁矿石、玉米等期货价格等也都创出了历史新高,而粮油、贵金属、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近期普遍持续上涨,且多数品种呈大涨局面,按目前国际大宗商品的走势来看,中长期的流动性牛市也在逐步形成。

四、流动性牛市脱离了现实的缰绳

流动性预期+疫苗预期,令国际市场沉浸在纸钞泛滥的海洋中,这令全球资产泡沫化的趋势更为明显,目前国际流动性在各市场中依次漫灌,向债券、贵金属、股票、房地产与大宗商品等市场中依次注水,各个货币池子都先后表现出了流动性的狂热,各类风险资产的流动性牛市已远远脱离了经济现实,预计这一情况在明年上半年会继续恶化。

截止本周四,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为74倍,市净率为6.3倍;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盈率为30倍,市净率为6.3倍;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36倍,市净率为4倍。美股在泡沫市的路上一路狂奔的同时,美欧房价大涨,且大宗商品市场开始普遍开花,全球性的资产泡沫化也越来越清晰。

若明年全球经济确有复苏过程的话,在流动性进一步提高的前提下,预计类似于次贷危机中的商品通胀现象将形成,全球资产的泡沫化进程会加速,因此不排除明年的全球通胀会出现一个跳跃式向上的过程。这就要求国内要把握好流动性平衡,并严格管理国际投机资本的集中跨境流入,以避免给国内市场带来输入型通胀的严重困扰。(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