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人寿: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开创企业发展新格局

2020-12-18 15:11:00 和讯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一家企业持续发展、事业常青的基石。充分挖掘文化的力量,使之发挥导向、凝聚、激励的内化作用,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农银人寿挂牌以来,始终坚持扎实推进企业精神塑造,着力打造具有农银人寿特色的企业文化,坚持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用文化凝聚人心,初步形成具有农银特色的“党建文化”,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丰富文化内涵,恪守社会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凝聚企业核心力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2020年11月2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农银人寿评价结果为最高评价A类,显示公司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均表现良好。截至2020年三季度,农银人寿实现经营业绩和内含价值大幅增长,实现总保费收入246.3亿元,同比增长12.34%,新单期交保费突破71.45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位列银行系寿险公司首位,业务结构调整效果优势明显,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构建文化核心,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抓党建促文化,育文化强党建。以党建筑根基、构建文化核心,打造农银“党建文化”,是农银人寿近年来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抓手。在农银人寿企业文化建设中,党建是指路标,引领企业文化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农银人寿着力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提升党建品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

  在农银人寿党委的领导下,农银人寿深入开展政治建设,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逐步构建起以党建学习为基础的文化内核。在全面实现全国22家分公司党委和群团组织“全覆盖”后,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干部培养体系化、干部任用规范化,激励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投身公司改革发展。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寿险公司,农银人寿上下牢固坚持回归保障本源,坚定不移推进深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明确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推动公司朝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农银人寿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作用,划拨党费专项资金支持机构防控工作,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抗疫,“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溯源文化基因,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企业特别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积极开展新时代传统文化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的探索与实践,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与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经验充分融合,对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农银人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推进企业发展。

农银人寿: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开创企业发展新格局

  农银人寿充分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道德修养的规范力量、人本思想的凝聚力量、包容性的创造力量,着力打造“家国文化”,开展主题为“家的印象”迎新春微摄影活动,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着力提升员工政治思想觉悟,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家国思想的凝聚力量;以“国际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书香农银 为你读书”活动,借此活动促进公司员工学习阅读,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2019年,农银人寿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开展包括摄影、微视频、征文等祝福祖国生日的庆祝活动,弘扬爱国情怀,凝聚发展力量。

  农银人寿着力营造“以人为中心”企业文化氛围,时刻把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放在主导地位,通过开展生日慰问、节日慰问、“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暖心”活动,践行公司“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通过开展“迎新春风采大赛”、“建功新时代登山比赛”、职工运动会、职工文艺风采大赛等文体活动,促进员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现新时代员工队伍朝气蓬勃的气息,团结凝聚员工思想;积极树立员工榜样和典型,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的实践活动,在员工心中建立忠诚、贡献、卓越的职业价值取向,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磅礴的奋进力量,激发出以勇往直前的使命担当精神,推动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

农银人寿: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开创企业发展新格局

  农银人寿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行业价值理念,传承农行优秀文化基因,构建“诚信文化”“合规文化”“制度文化”。作为一家寿险企业,农银人寿将“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第一要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牢牢恪守并在员工中持续传播深植,公司在规章制度和员工规范管理中,对诚信展业和诚信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对失信行为制定严厉的惩处措施,将诚信行为作为一项基本要求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员工日常工作中。风险管理是银行业生命保障线,更是保险业的根本红线。围绕银保监会和上级风险管理各项要求,农银人寿着力推进风险管理基础建设,搭建“风控一体化”平台,修订完善各项风险政策,推进全流程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建设安全爬虫系统“蜘蛛侠”,信息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农银人寿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健全,较好地发挥了党委领导、制度管理、机制制约作用。

  开展价值嵌入,创新文化建设方法

  作为农业银行控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自2013年挂牌以来,农银人寿从原来的以民营企业特色文化,逐步融入农行为代表的银行文化。特别是近年来,银行保险业混业经营模式逐渐增多,并以2018年银行保险监管机构合二为一为标志,农银人寿逐步形成“一个体系、三个深入”文化融合新局面。

  农银人寿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企业文化体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在党建工作的指引下开展,并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的企业文化体系。公司合规文化、担当文化、共赢文化深入人心。中国农业银行承担着服务“三农”的重要历史使命。作为农行的控股子公司,农银人寿同样发扬担当精神,将服务“三农”作为公司的重要使命,积极融入“三农”金融服务战略,推出适应于服务“三农”的保险业务。在扶贫方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保险扶贫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保险企业的形象和风采。截至目前,农银人寿已捐赠保险保额数千亿元,践行社会责任。伴随行司联动的不断深入,在中国农业银行党委“集团合成 做高回报”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农银人寿和农行的相关业务往来越来越紧密,通过建立一套金融服务营销体系,满足客户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了银行与保险的互利共赢。农银人寿: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开创企业发展新格局


  保险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保障的行业,既具有一般企业的市场属性,又有作为互助行业的特殊属性。农银人寿文化建设重心下移嵌入基层、嵌入管理流程、嵌入激励机制,依托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文化载体促进文化建设。农银人寿通过积极参与助学、助农、救灾等公益项目,展现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与责任担当,践行“责任为先”的发展理念;2020年疫情期间,农银人寿为一线医护人员、特殊群体、联防部队等捐赠保险,累计支付例赔款近3000万元,充分发挥了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农银人寿在企业中倡导仁爱感恩、关爱互济的价值追求,要求员工具有爱心、责任意识。近年来,农银人寿连续四年开展“博爱小学”助学支教活动,以切实行动支援革命老区教育扶贫,彰显保险大爱。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对金融业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农银人寿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决定了企业文化也需要不断发展。必须始终发挥农银人寿企业文化中的有利因素,不断深植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保持文化与企业的适应性,并使其成为农银人寿企业员工“无意识”的行为选择和习惯,让企业文化保持恒久的生命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崔银娜)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