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什么样?看看专家如何描绘蓝图

2020-12-18 13:32: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题:美丽中国什么样?看看专家如何描绘蓝图

新华社记者高敬

18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单位在京联合主办“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0年会”。

据了解,这个论坛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目标,通过召开跨学科领域、跨部门行业的学术会议,研究探讨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与路径。美丽中国什么样?如何才能实现?看看与会专家如何描绘这幅美丽的蓝图吧。

刘世锦:要依照碳减排目标,倒排经济社会转型时间表】

我国提出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两个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推动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

他提出,目前全社会对碳中和目标的冲击力和带动力“似乎缺少足够重视”,建议要依照减排的目标,倒排经济社会转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刘世锦看来,由传统工业发展方式转向绿色发展方式,根本上要依靠绿色技术的驱动。他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向社会推广较为成熟、能够产生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绿色技术。

杜祥琬:能源低碳转型要做出更积极的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说,我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的宣示,更加明晰了“能源革命”的阶段目标,要求能源低碳转型要做出更积极的努力。

“现代化美丽中国,必须是一个节能的、高效能的国家。”杜祥琬说,当前我国的能源强度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远高于英、美等发达国家,要推动节能、提效,这是降碳的一大举措。

他指出,我国的电力、交通、建筑和工业是碳排放来源较为集中的行业。以电力行业减排为例,要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等非化石能源电力,同时推动煤电高效、清洁化利用。“美丽中国将拥有一个以非化石能源电力为主的新能源电力系统。”

【王浩:让河湖流动、干净、宽阔、流畅、活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指出,近年来,我国河流水质明显好转,但河湖水域空间被侵占的问题比较明显,水生生物物种受威胁状况也有所恶化。

未来美丽河湖如何建设?王浩指出,要科学认识水环境的多重内涵和目标要求——

要“退水还河”,严控河道外用水,保障生态流量,让河水流动起来。

要“退污还清”,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与浓度,让河湖干净起来。

要“退地还盆”,严格保护水域生态空间完整性,让河湖宽阔起来。

要“退堵还疏”,严格保护和改善江河水系连通性,让河湖流畅起来。

要“退渔还生”,严格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与生物量,让河湖活跃起来。

【贺克斌:坚定不移推动PM2.5和臭氧浓度的持续改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表示,近年来我国PM2.5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影响人体健康的PM2.5和臭氧浓度的持续改善。

建设美丽中国,下一步如何设定大气环境的改善指标?贺克斌提出,相比优良天数比例等综合性指标来说,建议将污染物浓度作为大气环境改善的指标,这有利于更加直接地将空气质量与保护人体健康这一核心目的进行关联,推动核心污染物浓度的下降。

“基于国际经验,我国完全可能在2035年实现全国PM2.5浓度年均值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他说。(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