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市互金和信贷出售网贷业务,转型社交电商能力挽狂澜吗?

2020-12-18 23:11:23 和讯网  王梓旭

  网贷彻底被清零后,有公司选择剥离相关业务降低影响。

  近日,美股上市互联网公司公司——和信贷(NASDAQ: HX)发公告称,剥离了网贷业务并将专注于社交电子商务的开发与投资。值得一提的是,7月时有媒体报道称,“和信系”两家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多地公安立案调查。

  2017年和信贷登录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不过上市之后其股价一路下跌,此前还因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不足1美元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

  剥离网贷业务

  近日,和信贷宣布,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通过一项特别决议,同意将公司名称由“和信贷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小白买买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和信贷公告称,以500万元人民币现金对价完成P2P业务处置,公司将专注于开发和投资社交电子商务平台小白买买。

  具体来看,和信贷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和信永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和信永恒)与公司没有直接关联关系的快上车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快上车)、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信电子商务)以及和信电子商务的个人股东于2020年12月11日签订了转让和承担协议。

  根据协议,和信永恒同意将对和信电子商务的控制权转让给快上车,以换取5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对价(“处置”)。出售事项完成后,快上车将成为和信电子商务的主要受益人并控制和信电子商务,因此,将承担和信电子商务及其所拥有或控制的子公司的所有资产和负债,但不包括和信电子商务。

  和信电子商务在乌苏和信永恒商贸有限公司中可能拥有的任何权利、所有权、权益或主张,仍应作为公司的合并可变权益实体。该公司通过其合并可变利益实体和信电子商务开展P2P业务,并已经于2019年11月起停止发放新贷款。该笔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停止P2P 业务,专注于开发和投资小白买买平台。

  这也意味着,剥离业务后和信贷的公司业务也从“互金”转变为了电子商务,P2P业务对上市主体影响也变小了,似乎更有助其保留上市地位。

  此外,据工商信息显示,安晓博担任快上车的经理及执行董事,并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安晓博在和信永恒担任董事长及总经理,该公司大股东为Hexindai Hong Kong Limited;同时,安晓博目前已被法院限制高消费。

  股价、业绩双降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和信电子商务(和信贷平台)、和信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和信财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多地公安立案调查。报道中一位警方介绍,和信贷平台存在把投资人的钱集中在一起进行错配、再分配的行为,构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对和信贷正式立案侦查,第三方正对和信贷的银行流水进行穿透,接下来会进一步调查借款方和和信贷平台是否有关联及私下协议。

  据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平台借贷余额59.09亿元,利息余额6亿余元,当前出借人数72703人,当前借款人数137081人。业务虽然剥离了,但未来该如何兑付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为了加速回款,和信集团在4月底推出社交电商平台“小白买买”,普通用户通过小白买买自购或邀请好友购物后,可获得商品售价的2%~5%作为佣金奖励。用户获得的全部佣金奖励,均将发放至该用户的和信贷账户,专项用于提高该用户的本息回款速度。

  8月时,和信贷宣布,正式推出社交电商平台小白买买升级版。截至2020年7月31日,小白买买应用程序的活跃用户约为16万。转型电商之后,小白买买有多少竞争力,能为其带来多少营收,还有待观望。

  业绩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六个月(即2020财年上半年),和信贷的净收入为950万美元,较上一财政年度(2019财年)同期的5530万美元减少82.9%;和信贷净亏损1760万美元,而上一财政年度同期实现净利润1230万美元。和信贷在财报中表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和信贷市场推动的信贷贷款额大幅减少。

  2017年11月,和信贷登录纳斯达克,不过此后其股价却一路下跌。从上市之初的48美元一路下跌至不足1美元。2019年12月,和信贷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通知函,函中提到,和信贷美国存托股(ADS)价格在过去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美元,未能符合纳斯达克股票上市规则所规定的1美元最低标准。

  今年8月,和信贷曾宣布其美国存托股票(ADS)与普通股之间的兑换比例从1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更改为1股ADS代表3股普通股。截至目前和信贷股价为2.63美元,尚不到上市之初股价的零头。(完)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