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市井生活与进击的网络化生存(之二)

2020-12-22 02:43:36 证券时报 

【思想如虹】

当交易这种古老的人类社会化技能,被数字化模拟和取代,被遮蔽的,又岂止是人?

马虹玫

“房子越来越难租了”。发出感叹的业主发现,群组内同感者并不在少数,特别是大户型房源。莫非位置太偏,或租金挂高了?有业主说了,我那房子地处福田、南山繁华地带,周边商业配套齐全,地铁公交一应俱全。放盘到中介门店,挂上APP,甚至自掏腰包挂到某些网络平台,俱收效甚微。

找房客这事怎么变得比从前困难这么多?当前租房市场的矛盾,是出租的不容易,求租的也不容易。仿佛在不动声色间,租房常用的那些“手段”统统失灵。在深圳,通过中介出租,佣金是一个月租金,房东房客各付一半。配套完善的繁华地带房源,通常不出一周就能租出。当然了,这是几年前的光景。随着互联网资本全面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层面,出租市场的“玩法”,也变了。一方面,业主直租变得乏人问津,另一方面,房源从常规平台上消失了。出租屋这块市场不再是地产中介的香饽饽。从前那种一个房源挂出去,业主电话分分钟被打爆的火热景象再难复现。即便将房源挂到58同城,浏览量依旧寥寥无几。平台会让你掏钱买置顶,置顶后的效应不过三分钟热度,引来的也并非“真正”租客,而以“二房东”居多。这些人开口必问,“房子能改成公寓吗?”

从前不管是房东找租客,还是租户找房子,都逃不掉面对面讨价还价这关。一来见见真人,看看双方是否合眼缘,二来,明确双方责权利,当面把话说清楚,顺带签署租赁协议。现在呢?房东发布房源的渠道变窄,发布之后无人关注。房客们也不大愿意与房东“亲密接触”,主客双方你来我往的交流环节,被互联网租房APP“一网打尽”。看似规整严谨的格式条文,所谓高效快捷的体贴姿态,房源和房客,以数字资源的形态,变成了某些互联网平台的资产。以往“人与人”的交易环节中涉及的对买卖双方心理的揣摩,对人性的观察体味,那些必要的知人识物的能力锻炼,以及年轻人在社会上的历练,被提炼归纳为条文,减省为虚拟的场景化的技术程序。而让人觉得吊诡的是,这一切的底层逻辑却依旧来源于对人性最到位的把握和琢磨。当交易这种古老的人类社会化技能,被数字化模拟和取代,被遮蔽的,又岂止是人,特别是年轻人们关于世道人心的认知体验。

2017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房价普遍大涨,多项楼市调控政策随后出台。“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等制度”,被作为楼市调控目标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一些保险公司、银行、房企、社会资本乃至地方政府从中嗅到商机、踩着节奏纷纷介入租赁市场。市面上涌现出大大小小的“二房东”,“长租公寓”热在全国轰轰烈烈席卷。当年有不少搞笑网络段子,说的就是这一股风潮。比如有的城中村业主,紧跟潮流,将自家城中村美其名曰“长租公寓”变相撵人涨租。一些公司枉顾中国房地产租售比的极低回报率,甚至想借长租公寓业务包装上市,不惜砸钱赚吆喝。没多久,烧干投资后,各地长租公寓爆雷频频。关于爆雷受害者——房东和房客们的个体遭遇,网上随处可见,房东们背负着“无良”的骂名被口诛笔伐,仿佛爆雷事件变成了房东与房客的个人恩怨,而忘记检讨和追问,还有谁应该对此负责。

12月18日,2020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发布,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和“平稳发展”。除此之外,关于住房租赁市场被多次表述高度重视。而较早前,国家层面相关调控出台,强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健全数字规则”。在2020冬季的最后几天,深圳传来好消息。在深圳市消委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微众银行研究确定了相关解决方案,力促蛋壳公寓“租金贷”的问题能够解决。希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出台,能够让租客不再流浪,房东不再为难,希望人间的烟火气为冬日带来暖意。

(作者系深圳作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