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英国变异新冠病毒:中国如何应对,如何影响资本市场

2020-12-22 11:46:49 第一财经 

近期,英国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加剧,与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有关。据英格兰公共卫生局介绍,这一变异病毒被命名为“VUI-202012/01”。

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速度高出70%,多国家禁止英国航班

英国首相鲍里斯称,这种病毒传播速度比此前的新冠毒株高70%。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20日表示,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已经失控。

伦敦等地再度“封城”,英国政府宣布,从20日起伦敦等部分地区的新冠疫情防控级别将提升至最高级别四级,非必要用品零售商店及大多数营业场所全部停业,原先允许的节日家庭聚会也被禁止。截至北京时间12月22日,已有近40个国家不同程度地与英国切断航线。

新冠病毒突变后感染的疾病是否更严重?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伦斯介绍:“新的病毒株包含23种不同的变化,其中一些变化位于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上,可能使其更容易结合并进入人体细胞,但并不一定会更加致命。”瓦伦斯强调,“变异已经出现在了已知的病毒蛋白与人体细胞结合并进入人体细胞的区域”。

张文宏在其微博上表示,目前只能说这个新出现的N501Y突变与新近出现的英国东南部爆发有关,也没有发现感染后的疾病更为严重。要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等级,还是为了避免医疗挤兑的发生。

哪些国家地区出现了新冠病毒新变种?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21日表示,已有一些国家出现此类病例,包括澳大利亚冰岛意大利荷兰和丹麦。玛丽亚·范·科霍夫指出,通过研究病例特征和病毒基因序列,研究人员对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病例展开了回溯性分析,发现9月的一些病例就已存在此种变体。

当前疫苗是否仍然有效?

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显示,英国出现的这种病毒变种传播性更强,病毒基本再生数(R0)从1.1提高到1.5,但是病人症状、重症率、死亡率基本没有变化,当前研发的疫苗仍然有效。

世界卫生组织同时指出,不要对在此传播力更强的新冠变种病毒过于惊慌,情况尚未失控,这是疫情演变的正常现象,可以由相关措施加以控制。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表示,往后的局势越来越分化还是融合,这是严峻的考验。世界上新冠肺炎病人越来越多,9月就发现变种的病毒,但不是打完疫苗之后发现的。在病死率等方面是否改变还没有具体内容,对于疫苗的有效性是否影响也没有进一步的证据。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目前疫苗保护效力是否有影响,在这方面还没有更多数据,还要进一步观察,进一步做实验室包括动物实验来进行验证。

变异病毒来势汹汹,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冯子健表示,从我国所获得的病毒序列来看,不管是输入人员、货物还是冷链产品等,从各种途径获得的病毒,都没有发现我国已有变异病毒输入。我国目前整体上的状况非常安全。但还是要遵守保持人际距离、戴好口罩、加强个人卫生,同时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出行。

冯子健表示,变异新冠病毒出现,一方面,我们要严密关注英国和欧洲,甚至全球变异病毒传播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再进一步检视现在的防控措施。

“总的来看,现在病毒的变异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介绍,至于病毒后期是否会有大的变异,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的相关机构以及疫苗企业都会持续关注、研究,为后续疫苗使用提供相关的证据。

张文宏在央视新闻《相对论》中表示,所有的快速传播的病毒经过一拨一拨的选择,它都会变得传播得更快。然后接下去我们人类势必会采取更为果断的阻断的措施,迅速地把它R0值打下来。再接下来建立自然的群体免疫或疫苗的注射,使得我们的疫情最终得到控制。

机构解读:如何影响经济复苏和市场行情

兴业证券指出,病毒变异目前主要被解读为区域性风险,欧洲资产下跌远超其他地区,尚未明显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预期。

该机构认为,当前金融市场将英国病毒变异解读为区域性事件,对疫苗的有效性并不担忧。如果未来病毒变异对居民接种情绪产生影响,或甚至病毒变异使疫苗有效性降低,则全球金融市场存在波动加大的风险。从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出口受欧洲疫情拖累较小。如果海外疫情反复,甚至不排除可能使中国出口韧性保持更长时间。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病毒新变种仅是传播速度和确诊人数增加,那么和以往一样,其对市场和经济的冲击也将是局部和暂时性的,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造成更高的死亡率以及新变种对疫苗的耐药性。

该机构认为,市场短期可能受到疫情扰动,但只要疫情不再度出现失控,中期方向依然是积极的,疫苗和美国财政刺激的积极进展有望继续给市场提供支撑。维持对风险资产的积极看法,避险资产如黄金和美债利率或有阶段性避险需求但配置价值依然有限,顺周期仍是主要配置方向。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