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 高群书等111名影视人签名抵制于正、郭敬明任导师 只因“抄袭者不应成为榜样”

2020-12-23 01:04:1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郭敬明

于正

郭敬明 于正

21日晚,琼瑶、高群书、束焕、王小平、赵冬苓等111位影视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合发表署名公开信,在冬至深夜向行业和社会发出强烈呼吁:抄袭者不应成为榜样,公开抵制于正郭敬明出任演技类综艺节目导师,批评最近播出的《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等节目为追逐点击率、收视率、博取观众眼球使用有抄袭劣迹的编剧、导演。据111人之一的编剧汪海林透露,公开信发出后,又有数十位业内人士主动联系加入签名活动,后续会有补充后的完整名单发布。

公开信里主要说了什么?

这样的导师贩卖“成功学”影响恶劣

公开信表示,近来,在一些网络平台、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中,有抄袭劣迹的编剧、导演(于正、郭敬明)屡屡以节目导师、嘉宾的面目出现,在节目内外进行话题炒作,以此追逐点击率、收视率,博人眼球。尤其是郭敬明、于正在法院判决后,拒绝执行法院的道歉判决,未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做出任何检讨,在网络平台、电视台被捧为导师,让他们贩卖“成功学”,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青少年树立了非常坏的榜样。

公开信郑重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对相关节目做出修改调整。公开信还强调:严厉打击和惩处有抄袭剽窃违法行为的编剧、导演,媒体平台应弘扬时代正气,多宣传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主动拒绝这些有劣迹且不加悔改的创作人,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将他们从公众媒体中驱逐出去。

为什么是郭敬明和于正?

二人都曾身陷抄袭官司被指德不配位

郭敬明和于正此前都曾身陷抄袭官司。2006年,法院判决认定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郭敬明进行了赔偿,却拒不道歉。

2014年,琼瑶诉于正《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在这场维权官司中,业内139位编剧、制片人也曾联名谴责于正。

按照编剧汪海林的说法,郭敬明、于正的所作所为令他们早已在编剧行业“社会性死亡”,然而近期却分别担任表演类综艺《演员请就位》和《我就是演员》的导师,两人在节目中均处于核心位置,对演员表演和行业现象频频发声,在场内场外均引起很大争议。这皆因其过往抄袭案件中的言行被质疑德不配位。在《我就是演员》开播前,于正发微博称,既然做了考核官,就会像一面照妖镜一样死死盯着参加节目的选手,此番言论立刻引来业内“贼喊捉贼”的嘲讽;而郭敬明在《演员请就位》中执导的影视化作品《无量》,给自己署名编剧,给另外两位编剧署名为“副编剧”——这个尴尬的“新职位”更是遭到编剧界的强烈谴责,已经引起了一轮关于尊重编剧署名的行业争议。

公开信背后有何深层次原因?

对平台、资本的价值观导向提出质疑和对抗

编剧汪海林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刚刚成立的中视协道德委员会上周进行了调研会,多位委员对两人在节目中言行的破坏性示范作用,感到义愤填膺。

在他看来,这次集体抵制行动不光是针对于正、郭敬明二人,更深层是“行业内容从业者对强势平台、资本所把控的生产价值观导向提出质疑和对抗”。“观众总是质疑我们的影视作品为何总是甜宠、总是爽剧、总是悬浮?事实上这样的质疑、冲突和反对每时每刻也发生在我们内容创作者每天的工作之中。平台和资本在现实中处于强势地位,但是也不意味着就能掌握绝对的话语权,我们作为内容创作者不能不博弈就投降。”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供图/视觉中国(000681,股吧)统筹/刘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