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巴黎协定》在即 拜登组建“梦之队”应对气候变化

2020-12-23 07:07:0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冯迪凡

  [ 《巴黎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

  带着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大干一场的期许,拜登团队组建了气候变化“梦之队”。

  截至22日,这一包含了白宫和内阁官员的六位人选已经全部揭晓,他们分别是被提名为内政部长的新墨西哥州议员哈兰德(Deb Haaland)、被提名为能源部长的前密歇根州州长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被提名为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署长的北卡罗来纳州最高环境监管官员里根(Michael Regan)和被提名为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的环境律师马洛里(Brenda Mallory);同时拜登团队将首次在白宫内设置气候政策办公室,并计划提名前EPA署长麦卡锡(Gina McCarthy)担任国家气候顾问,扎迪(Ali Zaidi)作为副顾问。

  加之此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还决定任命美国前国务卿克里为负责气候问题的美国总统特使,同时进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对于在气候变化管理团队方面这样的“梦幻组合”,有国会共和党人评价道:“看起来有点像奥巴马政府第三任期”。

  气候变化非营利组织Climate Nexus资深主任科普塞(Tan Copsey)对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解释道,拜登团队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将之视为“国家安全问题范畴”, 这同此前奥巴马政府、国防部门的政策以及现实情况都是一致的。

  气候变化“梦之队”

  在上周末一次演讲中,拜登表示,就如同需要团结一致应对新冠病毒一样,各方也需要团结应对气候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确没有什么时间去浪费了。”

  在未来“拜登将努力防止气候变化对美国安全造成的最严重影响”,科普塞对记者解读道,当然如果他在国会可能会碰到困难,在以前这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如果真的碰上的话,他可以选择绕过立法,而使用行政令的方式来促成政策落地。

  拜登再次重申了要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的决心,并计划恢复特朗普政府废除的一系列奥巴马时期的环境法规。

  实际上,此次拜登提名的绝大部分气候变化团队官员,都在奥巴马政府内任职,其中引人关注的就包括麦卡锡和格兰霍姆。

  这两位女性都是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界常年的领军人物,此次提名意味着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向主流回归。

  其中,格兰霍姆以关注气候变化中美国的商业机遇著称。她曾经表示:“全球各国将花费数万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对于我国(美国),我们必须决定,我们要不要在经济上参与其中?”

  “每个国家都将购买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动汽车和电池,还会升级电网。”格兰霍姆解释道,“我们也可以在美国生产这些材料和产品,并把这些美国制造的产品出口到各地。”

  同时,拜登此次的提名也意味着民主党党内“进步派”的一次胜利:哈兰德以及里根都是民主党内“进步派”成员代表。其中,如果哈兰德的提名能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原住民内阁部长。

  “我在我母亲的原住民普韦布洛(Pueblo)家庭中长大,这让我变得很彪悍(fierce)。我将为我们所有人、我们的星球以及我们所有应受保护土地而彪悍起来。我感到荣幸,并随时准备为大家服务。” 哈兰德说。

  回归《巴黎协定》

  如前所述,目前拜登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首要任务就是回归《巴黎协定》,并确定美国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该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在本月12日,由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倡议举办的2020气候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在会议前后,不少国家发布了最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不过美国由于退出了《巴黎协定》,并未出席这次会议,其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也要等到拜登政府上台后才能知晓。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李想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较确定的是拜登会力推重返《巴黎协定》,但是在这之后,关键是看明年在格拉斯哥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在会上到时候看看他们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看看美国自己承诺的减排目标能提到多少。

  “拜登在他的选举过程中提到,希望在2035年美国电力网络要实现零排放,2050年整个社会层面实现零碳排放,但是能不能在国内通过,并且能不能作为NDC在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来,此事还需观望。”李想说。

  (第一财经记者高雅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