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朝阳区483个社区建成“居民议事厅” 共商共治共解7000余件难题

2020-12-24 19:29:31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在朝阳区,社区居民共商共治已不是什么新鲜事。12月24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十三五”期间,朝阳全区483个社区建成居民议事厅,搭建了1922个居民议事平台,给社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建言献策、参与治理的渠道,居民共商共治共解楼道堆物堆料、老旧电梯更换、小广告治理等各类社区难题7000余件。以社区居民共商共治为发力点,撬动社区治理体系整体提升,全区打造了全要素小区129个、全景楼院500余个,烦心事得以解决,社区环境更加宜居,朝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走进位于朝阳区东湖街道的望京西园一区小院,数十幢漂亮的楼房映入眼帘,眼前的这些楼,楼门都干净如新,楼道通透敞亮。

“以前咱这楼门楼道可不是这样,小区建成20多年了,早前楼道里已经挺破旧了,有的人家还把杂物堆到楼道里,堵得走不动道儿。”回忆起家门口的旧模样,望京西园一区居民董秀华说,而环境的改变就得益于社区共商共治机制。

在双井街道九龙南社区,有人提出九龙花园2号楼南侧小路坑洼不平,经过讨论和策划,11月份启动了小路维修工程,坑洼路变通顺路。“在议事厅的推动下,居民的烦心事被逐个解决。”据九龙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社区治理的探索中,我们以共商共治为抓手,不断加强社区协商,通过‘干什么由大家定’‘怎么干由大家议’‘效果怎么样由大家评’,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发动多元主体相互协商、共同决策、共同解决,社区寻找到了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居民们也通过亲身参与,对成果的维护意识、对各项制度的监督意识、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决策意识不断增强,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日渐高涨。

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群众意识的变化源自朝阳区多年不断推行的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机制。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朝阳区以探索解决城市治理难题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党政群共商共治规范化水平,下延覆盖范围至小区楼院,做实、擦亮共商共治的品牌。目前,483个社区建成居民议事厅,各社区议事厅辅助以“网上议事厅”“移动议事厅”“微提案”等平台,实现了小区居民议事厅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方便各类群体参与协商议事。

党政群共商共治是朝阳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一个有效探索。据悉,“十三五”以来,朝阳区一直注重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制定了《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提出了党政群共商共治深化工程、社区治理强基工程、社会动员引导工程等重点工程,“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