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一年致成本提升22% 东京奥运求助“省钱攻略”

2020-12-25 07:11:04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唯一的好消息是,尚没有赞助商明确表示将退出对本次奥运会的赞助。

  作者: 潘寅茹

  延期一年,究竟给东京奥运会带来了多少成本上的变化?

  在东京奥组委当最近给出的最新答复中,这个数字较此前的1.35万亿日元(约合126亿美元或850亿元人民币)上涨22%,为1.64万亿日元(约合154亿美元或1033亿元人民币)。这也使得东京奥运会成为“史上最贵奥运会”。

  东京奥组委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激增的成本主要源于防疫措施以及与赞助商的重新谈判所导致。按照此前的计划,东京奥组委将承担其中的45%,东京都地方政府将承担43%,日本中央政府将承担12%。

  此外,由于马拉松和竞走项目将从东京改到札幌举行而造成的额外费用,将由国际奥委会承担,这项支出大约为200亿日元。

  今年3月,由于新冠疫情,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史无前例地因非战争原因推迟一年举行。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东京残奥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

  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在有限的财力下,如何安全且顺利地举办一届奥运会,成为了东京奥运会各主办方前所未有的挑战。

  倚重赞助商

  一直以来,东京奥运会的预算究竟多少,各有各的说法。2013年东京申办成功后,当初公布的预算为7500亿日元。而日本最高的审计机关会计检查院(BOM)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财年至2018财年间,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相关的340个项目中,日本政府的总开支已达到了1.06万亿日元。

  专门跟踪奥运会经济效应的牛津大学研究小组在今年9月认为,不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东京奥运经费已高达158.4亿美元,超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创下的最高纪录149.5亿美元。而这一预估尚不包括因疫情推迟而产生的费用。因此,牛津大学研究小组认为,东京奥运会的举办经费毫无疑问已是奥运会史上开支最大的一届。

  对于当地组委会来说,要想弥补部分上涨的成本,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尝试说服国内赞助商增加赞助金额。

  国际奥委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经从63家日本企业募集到超过31亿美元的赞助,几乎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三倍左右,也是近期两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两倍。这其中还不包括诸如丰田、松下等被誉为“顶级赞助商”参与的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对东京奥运会的投入。据悉,上述“顶级赞助商”很早就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几亿美元的合同。

  按照原计划,大量赞助合同将于今年12月底到期,东京奥组委正处于延长合同谈判的最后阶段。目前,唯一的好消息是,尚没有赞助商明确表示将退出对本次奥运会的赞助。

  据日媒报道,15家“顶级赞助商”也计划追加150亿日元(约合9.45亿元人民币),作为对延期后在本土举办奥运会的鼎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出现任何东京奥组委或国际奥委会(IOC)无法承担的费用,都将转嫁至东京都地方政府。国际奥委会的91%的收入源于奥运会的转播权与赞助商。但由于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东京奥运会的直接收益也被推后。比如,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申请奥运门票退票已达到约81万张,退票金额占观赛门票的18%。

  “缩水版”奥运成定局

  除了依仗赞助商外,东京奥组委也在努力节省经费,确保奥运会能如期顺利举行。自正式宣布推迟以来,奥运会的组织方一直在强调缩减奥运会规模的必要性,无论是在成本方面还是在组织方面。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寻找方法“简化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降低奥运会的复杂性,为推迟的奥运会节省成本”。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则表示,目前有200份简化奥运会的提案,涉及削减各国代表团中的非参赛人员名额、班车接驳巴士的班次等具体服务。不过,上述简化方案未涉及赛事本身。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表示,后疫情时代,整个世界都变了,“大家变得更注重社交距离,更精打细算,同时也更关注医疗健康的信息。因此,我们有必要根据这些变化来重塑奥运会”。国际奥运会执行主任杜比(Christophe Dubi)曾表示,就“简化”而言,奥委会官员们更注重的是服务层面、场馆运作、相关产品销售等。

  最新被“缩水”的是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东京奥组委在2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为在新冠疫情扩散的情况下,迅速、高效地调整开闭幕式的策划方案,尽可能简化仪式内容,因此,将起用在日本广告业界享有盛誉的著名创意总监佐佐木宏(Hiroshi Sasaki)取代野村万斋,统筹今后的策划工作。

  佐佐木宏曾是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的介绍日本筹备情况短片的总导演。在当时“东京8分钟”里,北岛康介、足球小将、哆啦A梦等带有深刻日本烙印、享誉世界的现实和虚拟人物一一亮相。在宣传片的最后一刻,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化身为任天堂著名游戏角色“超级马里奥”现身现场,传播效果惊艳。

  据日媒报道,届时,给当前社会带来巨变的新冠疫情将成为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

  IOC为疫苗埋单

  自3月以来,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地方政府,甚至日本中央政府都明确表示,即便情况再艰难,也要确保奥运会如期举行。而如何一边防疫,一边确保各项赛事有序进行,是本次奥运会主办方面对的全新难题。

  目前,日本正遭遇第三波疫情。本周,日本累计的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20万。疫情最严重的首都东京都地区,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在不断创新高。日本首相菅义伟拒绝宣布日本再度进入紧急状态,但日本医师学会等机构已在本周初率先宣布日本进入“医疗紧急状态”,以谨防疫情、流感等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在日本本土疫情尚没有得到较好控制的情况下,日本广播协会(NHK)在12月11~13日针对1200名日本民众的最新电话民调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再推迟或彻底取消,仅有27%的受访者赞成奥运会明年如期举行。

  为了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菅义伟已表示,政府正努力为全体民众提供疫苗,以“保护生命和生计”,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全民接种。他表示,到2021年上半年,日本将采购足够的疫苗供应。目前,日本政府已与辉瑞和阿斯利康两家制药公司签署了1.2亿剂疫苗的供应协议,这两家公司的疫苗足以满足该国1.26亿人口大多数人的需求。

  在11月中旬到访东京与日本各方会面时,巴赫就提到,“如果疫苗开发出来并且合适,就将与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合作,努力让奥运会参与者和游客来日本时都能接种疫苗。”至于费用,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将负责参赛运动员的疫苗接种费用”。

  不过,他也强调,即便国际奥委会承担了疫苗接种的费用,也不会“强制”所有运动员都接种疫苗,“尊重运动员的个人意见”。

  至于如何确保海外观众的安全,武藤敏郎表示,将针对海外观众制定健康追踪计划,建立一个“呼叫中心”,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场地附近的地铁站也将进行严格防疫限制。

  对于备受关注的海外运动员及观众届时抵达日本是否需要进行14天隔离,已在日本朝野引发激辩。目前,日本仅对少数几个国家保持人员往来的“绿色通道”。由于英国目前报告出现新冠病毒变异体,日本政府已加强入境限制,24日后除日本人外,暂停来自英国的旅客入境许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