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顺差大跌60%,GDP或29年首次下滑!澳大利亚麻烦来了……

2020-12-26 22:36:54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最近2年,中国、澳大利亚经贸关系紧张,对此,中国也开始采取了一些贸易磋商,例如:澳大利亚煤炭、大麦、牛肉、龙虾以及葡萄酒等商品都遭到关税的加收,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接下来,中国海关可能还会限制澳洲的铁矿石进口。

受此影响,11月,澳大利亚商品贸易顺差在短短1个月间紧大跌近60%,创下2年以来新低。

日前(23 日),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11月,澳大利亚商品贸易顺差为19亿澳元,环比10月的47亿澳元暴跌了近60%,而且还创下2年来新低,跌破20亿澳元。

那么为何澳大利亚贸易顺差暴跌呢?

对此,澳大利亚统计局分析评论称,这主要是由于上个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下滑。

具体数据来看,11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下滑12亿澳元,跌幅高达10%,与此同时,11月,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额增加了8.89亿澳元,涨幅高达11%,这样一来,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就大幅缩窄,这也直接导致了该国贸易顺差的下滑。

对此,有外媒分析评论称,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或许麻烦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事情和危机可能更加严重。

与此同时,作为澳大利亚“最赚钱的大宗商品”——澳大利亚铁矿石最近也可能面临中国海关的进口限制。

数据显示,每年中国都要从澳大利亚进口近9亿吨铁矿石,而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紧张,中国可能限制进口,转而从其他国家进口,例如:巴西。此外,2020年,澳大利亚也可能面临十几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

实际上,王爷说财经注意到,截止2019年,澳大利亚一直保持近29年的经济增长,扛过去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的次贷危机等,而这主要就是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中国经济合作,而现在澳大利亚则有点“走偏”,GDP可能会出现29年的首次下滑。

换句话说,在华为、新冠等一些敏感问题上,澳大利亚开始频繁“站队”、“跟风”美国,对中国实行一些不友好的政策和言论。

对此,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Michael Wesley警告称,就目前的澳大利亚经济来看,澳洲需要向美国发出明确讯号,澳洲无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也无需向美国表示什么忠诚度,毕竟经济增长才是重中之重。

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澳大利亚和中国经贸关系会如何?中国还会大量进口澳大利亚商品吗?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留言评论,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赞、分享或者点击“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